创新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发展-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时政

创新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发展

施荣怀
2019-05-16 09:15: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参加审议时针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四个一”和“四要”,其中一点是“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在探索这条高质量发展新路的过程中,粤港澳大湾区可以在绿色发展方面创新体制、机制,先试先行。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提出,要建设富有活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典范。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就是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因此,《规划纲要》的多个章节都涉及到绿色发展。如何用更清洁的能源、更科学的能效、更优美的环境、更智慧的管理,打造大湾区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是当前的重要课题。在大湾区建设的进程中建立创新路径,实现绿色发展,必须切实发挥好以下几方面作用:
        一是发挥好政府的主导作用。
        大湾区九市两区应结合实际情况,明确目标,做好可持续发展专项规划;出台针对绿色发展的信贷、投资、税收减免等环境经济政策;通过政策体系优化,不断进行制度创新,做好质量安全监管和环保奖惩机制建设,完善生态文明建设、环境保护奖励机制,为绿色发展提供动力。而粤港澳三地政治、经济、文化、法律等方面存在差异,大湾区内不同城市间产业绿色发展和协同创新难度大,因此,还必须建立大湾区绿色发展协调机制。
        要促进大湾区人流、物流、资金流互联互通,各地还必须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这一过程亦需坚持绿色发展。深圳和香港每年的船运量约为3亿吨,广东省的陆路运输量高达25亿吨(高于全国其他地区),空气污染仍然超过世界卫生组织空气素质指引的水平,亦产生大量碳排放。大湾区的特点是高密度、高集约型的城市发展模式,而铁路的碳排放要比公路低很多。为此,各地要合力构建大湾区低碳交通圈,建设联通湾区各个城市的城际铁路和地铁网络,同时推行高效节能港口和低排放航运试验计划。此外,利用落马洲河套地区的新发展项目,提供试验和先导的机会,港深可以合作开发一个全新的绿色科技园区。
        二是发挥好专业人士的带头作用。
        高铁路线和道路建设等大型项目对保护自然和景观的影响、满足社会需要及减少碳排放等方面,都要有详细的考虑。这些专业服务包括:环境评估、审计、建筑和城市规划等。香港的专业服务一直享负盛名,能为大湾区提供专业可靠的服务。一方面,我们要搭建社会平台调动和组织专业人才,包括调动香港各专业界别精英的主观能动性,积极参与大湾区绿色产业发展;另一方面,各地政府要针对性地发布人才需求指引,推出绿色示范工程项目,提供税务和就业等政策优惠,吸引不同的专业人才投入有关建设当中。
        三是要发挥好科创的支撑作用。
        大湾区规划纲要提出要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科创将为绿色发展提供稳固支撑和强劲动力。大湾区应加快生态技术创新,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核心,以知识、技术、信息、数据等新生产要素为支撑,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技术的运用,加强资源节约、替代、循环利用、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等先进适用技术创新。将绿色生态文明公共产品的基础研究、关键性技术、颠覆性技术的创新,纳入大湾区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从政策和人财物上给予大力支持。继续加强高校、科研机构与绿色产业企业之间的产学研合作,加速绿色科技成果转化。
        四是要发挥好金融的保障作用。
        《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在大湾区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支持香港打造大湾区绿色金融中心。大湾区拥有在绿色金融领域领先探索的改革创新试验区、国际金融中心、科技创新聚集地以及绿色发展需求较大的制造业产业集群,具备大力发展绿色金融的优良基础。
        要将大湾区打造成为世界级绿色金融发展示范区,需要从以下几方面下工夫,包括:通过政策和财政资金的引导,完善绿色金融供给体系,以市场化方式为绿色发展提供多元化绿色金融产品;通过激励机制引导银行创新绿色信贷产品和服务,为绿色技术研发应用和生态保护与治理等项目提供信贷支持;适时推出大湾区绿色发展专项债券,引导社会资金定向支持绿色建设项目;支持设立各类绿色发展基金,发掘具有商业价值潜力的绿色项目。
        总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大湾区绿色发展要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打造绿色生产生活示范区,大幅提高经济绿色化程度,有效降低经济社会发展导致的资源与环境代价。要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在经济结构、质量、效益上形成新的竞争力,让大湾区的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开创大湾区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新局面。

        (作者为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劳动者权益保护要与时俱进

    从属性是劳动法所调整的劳动关系以及保护对象—劳动者的基本特征。在“互联网+”就业形态下,互联网平台用工对传统劳动关系的从属性特点减弱,使平台用工劳动关系的认定遇到了挑战,对这些劳动者的权益保护,要结合其特殊性进行探索和完善。

  • 五年来工会是如何维护职工队伍和工会组织团结统一的?

    各级工会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立足工会组织特点和优势,强化政治担当,积极稳妥开展工作,努力维护职工队伍和工会组织的团结统一。

  • 欧盟劳工保护的四个维度

    基于欧盟本身的组织特征及立法权限,其主要通过条约、指令和判例等方式要求成员国进行国内立法转换,从而间接地进行劳工保护。除此之外,欧盟还以条例的形式对劳工提供直接保护,欧盟条例具有直接适用性,不需要且禁止成员国任何国内立法或行政措施的中转,直接对成员国的公民和法人产生法律效力。

  • 坚持首善标准 强化使命担当 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

    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中国工会十七大第一次全面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的基本内涵和实践要求。我们用实际行动证明,工会组织不愧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广大职工不愧为推进首都建设发展的主力军。这些变化和成绩,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市委、全总坚强领导以及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全力支持的结果,是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