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时政

自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吴铭
2019-07-12 07:36:08  来源:解放军报

  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力量源泉

  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有无穷的智慧和力量。正是建立在历史唯物主义群众观和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基础上,我们党创造性地形成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是党的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我们党不断焕发生机与活力、永葆先进性的力量源泉。

  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有句名言,“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他曾强调,只要我们依靠人民,坚决地相信人民的创造力是无穷无尽的,因而信任人民,和人民打成一片,那就任何困难都有可能克服,任何敌人最终都压不倒我们,而只能被我们所压倒。解放战争时期,我军横扫千军如卷席,一个基本原因是民心所向,解放军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全力支持。以淮海战役为例,参战部队加支前民工每日需粮数百万斤。加上天气寒冷,供应线长,运输不便,几乎全靠肩挑背负、小车推送。解放区人民省吃俭用,全力以赴保障作战需要,解放军的阵地上,始终“粮足饭香,兵强马壮”。陈毅元帅曾经深情地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

  改革开放以后,邓小平同志强调,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是我们的传家宝。党的组织、党员和党的干部,必须同群众打成一片,绝对不能同群众相对立。如果哪个党组织严重脱离群众而不能坚决改正,那就丧失了力量的源泉,就一定要失败,就会被人民抛弃。回首改革开放伟大历程,从包干到户到乡镇企业,从“老包进城”到市场化改革,从创办经济特区到沿海沿边开放,这些不断涌现的新事物,无不是人民群众在实践中的创造。

  进入新时代,习主席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多次作过精辟阐述。他指出,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忘记了人民,脱离了人民,我们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会一事无成。回望上下五千年,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发展史是中国人民书写的,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国人民创造的,历久弥新的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培育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中国人民奋斗出来的。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发展壮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能够不断前进,正是因为依靠了人民。谋划发展,最了解实际情况的,是人民群众;推动改革最大的依靠力量,也是人民群众。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深入学习和掌握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坚持群众路线,紧紧依靠人民推进改革。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唯有如此,改革才能大有作为。

  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公仆本色

  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党的各级干部都是人民的公仆、人民的勤务员,只有为党和人民事业做好工作的责任,没有以权谋私的权利。甘当人民公仆,是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决定的,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内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政治本色。我们必须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

  党员干部的形象,代表着党的形象。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自身形象好,党在群众中威信就高,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就融洽,党和人民群众的联系就密切。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鞠躬尽瘁为人民、终生永葆公仆心的伟人风范,甘祖昌、张富清等老英雄居功不自傲、甘当老百姓的高尚情操,焦裕禄、孔繁森等党员领导干部艰苦奋斗、廉洁自律的感人事迹,树起了共产党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道德丰碑。正因为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忠实践行党的性质宗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我们党才能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赢得全国人民的衷心拥护和支持。

  新形势下,我们党长期面临着“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党内存在着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革命斗志衰退、贪图安逸享乐甚至严重违法违纪,完全违背了党的宗旨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根本要求。这次主题教育确定的具体目标之一是清正廉洁作表率,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坚决预防和反对腐败,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在这次主题教育中,每一个党员干部都应当主动把自己摆进去,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对照党的性质宗旨和先进模范人物,认真检视反思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永葆人民公仆的政治本色。

1 2 共2页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企业工会要以职工为中心做到4个强化

    工会要忠诚党的事业,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把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落实到广大职工群众中去。这充分表明了工会工作的政治定位和工会组织的政治属性,为做好新时代工会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这就要求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坚定信心,明确政治方向,切实承担起工会组织引领广大职工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在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作用。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工会干部学校要理直气壮办好思政课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要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工会干部学校作为工会干部进行政治理论学习、业务素质提升的主阵地,就是要为党联系职工群众培养得力助手,通过系统化培训提升干部专业化素质,培育职工信赖的娘家人。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扛起新时代工会组织的使命担当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我们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各级工会要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扛起新时代工会组织的使命担当。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落地生根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工人阶级,十分关心产业工人队伍建设。2017年2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就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专门进行部署和谋划,这在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是第一次。随后,湖北审议通过了《湖北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全面落实中央精神。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