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科学”:中小学发展的新基础-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文教

“学习科学”:中小学发展的新基础

叶文梓
2018-10-25 07:35:52  来源:光明日报

  科技进步将改变未来教室的形态。 资料图片

  学习科学形成于20世纪80年代,是研究人的真实学习活动及其规律的学科,涉及认知科学、神经科学、教育心理学、计算机科学、人类学、社会学等多个领域,主要研究人真实学习的生理基础、心理机制、环境建设、社会机制等问题。欧美国家十分重视学习科学。例如,在美国,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资助成立了6个学习科学研究中心,研究人员超过2000人,研究成果广泛应用于中小学教育教学实践,正逐步兴起以学习科学引领中小学教育教学变革的新热潮。

  为适应现代社会快速变化且日益复杂的发展需要,我国也在大力增强创新人才培养能力,中小学逐步从“教为中心”走向“学为中心”。在这一过程中以及未来发展中,学习科学日益成为中小学发展的新基础:

  首先,学习科学是中小学治理变革的重要基础。长期以来,我国中小学重“教”不重“学”,学校治理及其制度体系主要是围绕“教”的需要构建起来的。走向“学为中心”,中小学必须按照“学”的需要重构学校形态,从而引导中小学从“教之校”回归到“学之校”。学习科学引领未来学校治理变革。

  其次,学习科学是中小学深化课程改革的重要基础。深化中小学课程改革,既要全面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也要促使课程设置、学习方式、学习环境、学习评价等各方面更加适合学生的学习需要。这就要求面向学生开设独立的学习科学课程,引导学生学会学习,也要求依据学习科学规律安排学生的学习活动,不断推进个性化学习,增强学校教育对不同学生的适应性。学习科学促进教育质量提升。

  最后,学习科学是增强教师育人能力的重要基础。“学为中心”,并不意味着教师作用的弱化,相反,对教师提出了更高要求。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大教师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这就要求教师理解、应用、研究学习科学。教师越是掌握学习科学,就越能更好地担当起“引路人”的责任。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中小学虽然日益重视学习科学,但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相当差距,也还不适应未来发展需要。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与困难:一是对在中小学推进学习科学缺乏系统规划,支持力度不够;二是中小学教师对学习科学了解不多,理解不深,应用还不自觉,学习科学素养亟待提高;三是中小学作为学习科学研究与应用的主体作用没有发挥出来,学习科学对学校管理、课程、教学、教师的指导作用没有发挥出来;四是当前学习科学研究中重理论研究、轻应用研究,大学与中小学没有形成有效的合作机制。

  为加快发展学习科学,引导中小学实现转型发展和优质发展,我们应当抓住机会,切实行动。一是实施“中国学习计划”,对发展学习科学进行系统谋划,坚持理论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抢占学习科学发展制高点。二是把学习科学贯穿到教师培养与培训全过程。把学习科学作为师范院校的基础学科,作为中小学教师培训的通识培训内容,引导广大中小学教师掌握、应用、研究学习科学。三是在中小学开设学习课程,引导中小学生理解学习科学,提升自我学习能力,真正学会学习。四是支持中小学联合高校和研究机构,在学习科学指引下开展管理、课程、教学等各方面的改革与创新,努力把学校教育建立在学习科学之上。

  学习,是人类自我提升,适应社会的基本途径。学习能力是人类的基本能力,也是人类的关键能力。未来社会是一个学习社会。学习科学,是一门指向人类的真实学习、引导人们自我理解、促进人们自我发展的科学。学习科学,必将引领教育变革,引领未来发展。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我和全国劳模做同学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我和全国劳模做同学,使得曾经感觉离我很遥远的全国劳动模范,如今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记得初上大学时,就常常在学校的宣传栏以及官微上看到劳模事迹

  • 劳动创造价值 学习成就人生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上课情况。资料图片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1988年6月,我报名参加了汽车驾驶员培训班;1990年3月光荣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并在入伍的第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93年复员安置到东风汽车公司工作

  • 用劳动教育筑牢立德树人基石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劳模本科班学员赴平津战役纪念馆参观,重温入党誓词。资料图片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 全力打造网上工会智慧服务新模式

    泉州市总工会网上工会建设推进会泉州开发区工委会现场办理发放“泉工惠”职工服务卡泉州市网上工会正式启动“泉工e家”微信服务号泉州市总工会微信订阅号“泉工e家”APP安卓版 “从职工入会、签订劳动合同,到学习练兵、技能培训、学历提升,再到青年职工联谊交友、子女就学、课后服务、困难帮扶、医疗互助、法律维权

访谈

文献

  • 84年前这份不起眼的文件,竟是长征胜利的重要原因

    长征是历史记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这是一份84年前由红军总政治部下发的文件,题目是《关于准备长途行军与战斗的政治指令》。这份文件的签发日期是1934年10月9日,文件要求各部队“必须在沿途进行对群众的宣传工作......广泛的进行口头宣传

  • “抗战文献平台”与抗战史研究的新境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25次集体学习时,对抗日战争研究作出一系列重大指示,强调要加强资料收集和整理这一基础性工作。对史料的掌握,是史学研究的根本之一。然而,史料收藏的不平衡造成了学术研究的不平衡,实际上也限制了学术的均衡、自由发展。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