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办学初心,践行“四个服务”的时代使命-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文教

不忘办学初心,践行“四个服务”的时代使命

李旭锋 张卫国
2019-07-05 07:30:51  来源:光明日报

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西南大学“油菜教师团队”在田间指导学生。 资料图片

西南大学师范生在一所山村小学支教。    资料图片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向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四个服务”的论断彰显了我国大学的人民立场和政治属性,揭示了我国大学的办学目标和初心使命,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提供了根本遵循。

  1.践行“四个服务”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办学之本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现代大学通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职能服务社会发展,但其中最根本、最核心的是人才培养。

  从大学职能演进看,培养人才是大学历经千年而不衰的首要职责,始终居于基础和核心地位。从世界一流大学办学经验看,一流大学以培养一流人才为己任,不能培养一流人才,谈不上办好一流大学。从人民群众期待看,办好令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提供优质高等教育资源,是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题中之义。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看,新时代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这种迫切需要折射出高等教育的人才供给能力与社会需求不够匹配。归根结底,培养人才是大学立身之本、时代所需。

  “如何培养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大学的永恒课题,但人才的要求却是不断发展变化的,不同时代、不同社会制度中大学的回答不尽相同。培养一大批高素质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正是我国大学的时代使命。这关系到我们党长期执政,关系到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关系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此,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办好我国高校,办出世界一流大学,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并以此来带动高校其他工作。“四个服务”赋予了我国大学鲜明的价值取向,定位了人才培养的政治方向。我国大学必须顺应时代要求,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到办学治校的全过程、全方面。

  对如何立德树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高校应当把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作为基础性工作。

  在办学中,西南大学秉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优化人才培养体系,造就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着力构筑育人生态,以德立人。以课程、科研、服务等十大育人体系建设为抓手,强化“五维贯通”,即贯通课内与课外,贯通专业与思政,贯通线上与线下,贯通教师、干部和服务队伍,贯通家、校、社三方,构筑“三全”育人生态圈。比如,办好思政课,探索“一体多维”教学模式,推动思政课堂与实践、文化、网络协同建设,专家、教师、朋辈和网络宣讲有机结合,奠定学生理想之基。

  着力提升能力本领,以学育人。按照“基于综合、立于专业、归于个性”理念,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构建学生发展分层、学科教育分类、课程教学分级、培养过程分段、学生管理分流的“五分”人才培养体系。把“价值引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人格塑造”融入教育教学;构建通识教育、学科基础、专业发展、综合实践、个性选修、创新创业“六位一体”的课程体系,搭建“1+2+N”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平台,增强能力素质。

  着力强化责任担当,以行砺人。通过榜样示范、实践体悟、劳动服务、学风养成等激发学生爱国情怀和奋斗精神。开展顶岗支教支农、寻访红色圣地、劳模工匠进校园等活动,用杰出校友袁隆平先生的事迹,砥砺学生“心在最高处、根在最深处”的品格。

1 2 共2页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在技术进步中更好保护劳动者权利

    相对于传统劳动关系,网络平台用工形式出现不少新特点。传统劳动关系的认定主要基于从属性判断,即判断劳动者与用人单位是否具有人格从属、经济从属和组织从属关系。但是在网络平台上,劳动者与平台之间的从属关系变得虚化,因而难以用传统从属性标准对其作出明确判断。

  • 赞! 招聘不得询问妇女婚育

    问题是,妇女求职遭受就业性别歧视了,起诉有什么作用呢?妇女求职者胜诉了,是获得了赔偿,还是岗位?而从以往的实例来看,多头是赔偿。也就是说,妇女仍然没有找到工作,如何让妇女满意?何况,起诉只是事后之策,不能防患于未然。所以,要治理就业性别歧视,不能只鼓励妇女去起诉,还必须保障妇女能够找到工作岗位。而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破解用人单位为什么要歧视妇女?为什么不想招聘妇女?然后,对症下药,这样才能药到病除。

  • 再谈产业(行业)工会创新发展

    多年实践证明,产业工会强,则工会整体强;产业工会弱,则工会整体弱。在当下正在进行的工会改革中,要把产业(行业)工会建设与创新发展作为一项“补短板”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好,充分发挥其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 获得高温津贴是权利不是福利

    虽说现在大多数城市建立了纳凉工程,但是户外劳动者并没有闲暇享受这些清凉政策。面对滚滚的热浪和劳动者的防暑降温需要,我们不能寄希望于用人单位的利润血管里自动流淌道德血液。出台高温规定,提高高温津贴标准,也未必就能帮助劳动者兑现高温津贴,落实高温停工权利。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