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巡视监督对战斗力建设的贡献率-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军事

提高巡视监督对战斗力建设的贡献率

刘冬林
2018-08-06 12:54:48  来源:解放军报

  充分发挥军队巡视工作职能作用,推动各级形成精力向中心聚焦、工作向打赢聚力、资源向打仗聚合的局面,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供坚强纪律支持和可靠政治保证

  习主席指出,要以整风精神纠治备战打仗中的顽症痼疾。军队巡视工作领域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指示,就必须鲜明立起服务备战打仗的根本指向,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推动各级形成精力向中心聚焦、工作向打赢聚力、资源向打仗聚合的局面,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供坚强纪律支持和可靠政治保证。

  把准职责定位,以旗帜引领强化服务备战打仗的使命担当

  习主席对军队念兹在兹、最为关切的就是能打仗打胜仗,强调备战打仗是新一届军委的主责主业,也是全军的主责主业。开展军队巡视工作,必须深刻理解习主席对练兵备战的忧思关切,自觉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持把备战打仗作为巡视监督的着力点,紧盯问题积弊,从严正风肃纪,提升对打赢能力的贡献率。

  从巡视工作本质属性看,必须把维护核心、听从指挥作为服务备战打仗的首要政治任务。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军的建军之本、强军之魂,越是强调备战打仗越要坚决贯彻党指挥枪的原则。巡视本质上是政治巡视,根本的是把坚定“三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扛起来,确保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制度落地落实。深化政治巡视必须紧紧围绕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加强监督检查,从严查纠不听从号令、落实指示打折扣的人和事,确保部队政令军令畅通、高度集中统一。

  从巡视工作基本原则看,必须把聚焦战斗力建设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服务备战打仗的内在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军队巡视工作的重要原则。巡视工作必须紧紧围绕备战打仗这个中心,把发现问题作为着力点,紧盯党委落实练兵备战主体责任情况,监督检查和推动纠治与备战打仗要求不相符合的思想和行为,严查细纠制约战斗力生成提高的作风和腐败问题,以强有力的震慑推动纠治“和平病”,立起备战打仗的鲜明导向,使真打实备成为各级的共同价值追求和思想行为习惯。

  从巡视工作目标任务看,必须把推动形成能打仗打胜仗、有效履行使命任务作为服务备战打仗的根本落脚点。《中央军委巡视工作条例》明确“着眼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确保部队高度集中统一和有效履行使命任务”,指明了军队巡视工作的目标方向。铁一般的纪律锻造铁一般的军队,军纪严明的部队才是有战斗力的部队。与之相反,各种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动摇军心、毁伤士气,腐蚀部队战斗力。军队巡视工作必须紧紧围绕能打仗打胜仗来思考推进,用助推战斗力建设的实际成效作为检验标准,无论工作筹划还是开展监督都要向这一目标聚焦用力,充分发挥在服务备战、助推强军中的正风正向和保底稳定作用,催生凝聚部队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的内动力和正能量。

  扭住关键重点,以精准发力提升服务备战打仗的监督质量

  结合巡视实践,感到把巡视工作有效融入指挥链、建设链、管理链,应突出重点、找准抓手,在五个方面发挥监督作用。

  在坚决执行号令上发挥监督作用。坚持党指挥枪、坚决执行号令,是最高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是确保军队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牢牢掌握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手中的重要保证。巡视监督必须把习主席关于备战打仗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作战命令作战纪律贯彻执行情况作为重要内容,加强对行使指挥权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抓好学习领会、坚决落实到位,保证习主席决策指示真正进入党委工作部署、融入部队遂行任务中,确保部队令行禁止、不打折扣。

  在聚焦工作导向和资源投向上发挥监督作用。能打仗打胜仗是军队存在的根本价值,领导力量和人财物等各方面资源投向都必须向备战打仗聚焦。巡视要紧盯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监督检查筹划工作是不是聚焦打仗、心思精力是不是投向打仗、表彰奖励是不是向一线倾斜、财力物力是不是用在战斗力建设上,扶正祛邪、纠偏正向,切实让目光聚焦战场、身子铆在战位、职能回归打仗。

  在纯正训风演风考风上发挥监督作用。打仗是硬碰硬,训练必须实打实,怕的是花架子、搞虚的,最忌形式主义;要求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怕的是意志衰退、精神颓废,最忌安逸享乐。巡视工作要对照军委纪委下发的《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清单》,对练兵备战方面逐项过“筛子”,特别要紧盯训风演风考风和战斗精神培育这个重点,向精神懈怠宣战,向和平积弊开刀,着力发现危不施训、险不练兵等“消极保安全”问题,深挖喊口号、作虚功、争彩头等顽症痼疾,严纠战斗精神和战斗作风弱化、训练演习生活化有余而战斗味不浓的“过日子”思想,推动各级以实战实训提升备战打仗能力。

  在军事斗争准备重大项目上发挥监督作用。突出对装备研发采购、重大战备工程、战场设施建设、战储物资管理等项目,开展严格巡视监督,着力查纠重复建设、资源浪费、暗箱操作、利益寻租、失职渎职等问题,以廉洁力助推战斗力。

  在按战斗力标准选人用人上发挥监督作用。立起备战打仗鲜明导向,最根本的是按战斗力标准选人用人。巡视必须紧盯用人导向和用人风气,看聚焦打仗、履行使命的行动自觉不自觉,研究打仗、指挥作战的能力素质高不高,训练演练、战斗力建设抓得实不实,日常战备、重大军事任务完成得好不好,着力发现和纠治带病提拔和照顾性安排,推动各级真正把谋打仗、能打仗的人用到带兵打仗、练兵打仗的关键岗位上。

  创新方式方法,以扎实举措彰显服务备战打仗的威慑威力

  巡视工作的生机活力关键靠创新,必须立足练兵备战这个主战场,更新思维理念,与时俱进创新组织形式和工作方式,不断提高发现问题的锐度和力度。

  突出灵活机动。针对备战打仗领域涉及面广、演训活动日趋常态的实际,探索开展机动式巡视,发挥“小队伍、短平快、游动哨”优势,以露头就打的实际行动,扳正训练演习领域扭曲的价值标准。针对监督检查习惯于从建管链上抓、不善于从指挥链上抓的实际,结合重大演训活动、重大军事行动探索开展督导式巡视,主动跟进融入,紧盯偏离战位、脱离职能、游离中心的问题开展巡视,把监督触角延伸到战场训练场。针对训风演风考风领域顽症痼疾难根治、易反复的实际,探索开展点穴式巡视,直插一线、精准发力,督促各级坚决杜绝一切游离战斗力标准的虚耗,坚决挤掉不按实战化要求的水分,坚决抛弃影响抓中心工作精力的包袱,让战斗力标准硬起来、实起来。

  坚持上下联动。当前,巡视工作正深入推进,巡视巡察监督目的、监督内容上具有一致性,在监督对象、监督领域上具有互补性,必须整合监督力量,紧紧围绕影响战斗力生成的突出问题和表现进行大清查,形成聚焦备战打仗抓监督的整体合力。

  扭住重点领域。军事设施建设、装备物资采购、科研经费监管等领域腐败问题易发,巡视工作要紧盯这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挖细查,以纯正行业风气。

  健全工作机制。着眼解决备战打仗领域巡视监督专业力量不足的问题,探索建立资源统合机制,加强与军委联合参谋部、政治工作部、训练管理部、审计署等部门的结合融合,为共同开展备战打仗领域巡视监督提供力量支撑。着眼解决装备物资采购和军事科研项目等涉及地方单位多、触及深、深入了解难等问题,走开体制外创新路子,探索建立军地协作机制,加强与中央巡视机构的协调沟通,借助其与中纪委、中组部、公检法司等部门建立的协作机制,搭建平台,拓宽问题了解渠道,深挖这些领域的违规违纪和腐败问题。

  (作者单位:中央军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全面从严治党 保障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全面从严治党,靠全党、管全党、治全党,国有企业不能例外,必须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

  • 招聘与录用管理流程再造(之十二)

    不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而成立事实劳动关系,在劳动法框架下,用人单位将面临以下法律风险:补签劳动合同,并有可能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依据《关于确立劳动关系有关事项的通知》规定,用人单位招用劳动者符合事实劳动关系的

  • 未为员工缴社保,要支付经济补偿吗?

    劳动关系实践中,很多单位不仅欠薪而且还违背承诺在员工转正后始终不为其缴纳社保。那么这样没有缴纳社保的单位,要为员工支付经济补偿吗?《劳动合同法》第三十八条规定,用人单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劳动者可以解除劳动合同:未依法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同时

  • 掌握唯物辩证法提高新时代工作能力

    马克思主义方法,是与马克思主义世界观相统一的方法论,它是指导我们正确认识和改造世界的根本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访谈

文献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