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战争思维对接未来作战-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军事

让战争思维对接未来作战

邓斯佳
2018-09-11 08:53:32  来源:解放军报

  战争思维作为军事思维的主导形式,是观察思考战争问题,进行战争和作战设计筹划的基本思维理念和方式。当今战争形态正加速向信息化战争演变,不仅带来军事领域的整体性变革,还成为牵引战争思维嬗变的直接动因和杠杆。必须认识到,战争思维本质上是人们对战争客体能动反映的意识活动,战争思维的形成是战争需求与主体能动交互作用的结果。人们对信息化战争形态的认知和把握程度,决定着战争思维与现代战争需求的适应程度。面对信息化战争加快发展的大势,面对新时代备战打仗的艰巨任务,努力实现战争思维与未来作战的对接,是我们因势而谋、主动作为的必然选择。

  以“制”取“势”——确立制权争夺、谋势控战思维。信息化战争中战略主动权的争夺更为激烈,并突出地表现为制权的争夺,即以制信息权为核心夺取战场的综合控制权,致力有效营造态势、把控战局,达成遏制战争、打赢战争的目的。未来作战中,传统的制陆权、制海权、制空权向制天权、制电磁权、制网络权、制心理权等新兴领域拓展,制权争夺更具复杂性、综合性;制信息权成为各制权的核心支撑,并起着把各制权领域融合为一个整体的主导作用;各种制权之间相互渗透、紧密链接、优势互补,形成诸如“空天一体”“网电一体”“空海一体”“全维一体”等制权的新格局。因而,认清制权争夺的新态势新趋向,进而把握谋势控战的新特点新机制,已成为战争思维的重要支点。

  以“全”图“快”——确立全域作战、快速制敌思维。信息化战争的时空特性发生了重大变化,战场空间不断拓展,从传统的陆、海、空三维空间,拓展为涵盖太空、电磁、网络和认知在内的全维空间;时间要素不断升值,战争进入发现即摧毁的“秒杀”时代。未来作战中,多维战场空间融为一体,战略、战役、战术行动界限趋于模糊;从战术行动、战略保障,到跨域协同、全域机动,深刻改变了传统战争的攻防作战格局;“及时抵达”“瞬时响应”成为作战效能的重要关节点,从技术装备到作战行动形成了快速制敌的全新实现方式。这就迫切需要重新审视时间和空间的制胜价值,在战争思维视阈上求全、时效上求快,以新的战场时空观进行作战筹划和力量运用。

  以“精”夺“优”——确立精确作战、聚优谋胜思维。信息化战争突出体现在,从武器装备到作战方式日趋精确化,实施精确感知、精确指挥、精确打击、精确评估、精确保障成为战场谋胜的刚性要求,作战体系和作战能力的优势愈加取决于精确化程度。未来作战中,精确制导武器在战场火力突击中唱主角,中远程精确打击成为重要作战方式;运用精锐力量实施精确作战,精兵作战、精兵制胜的优势和效用更加凸显;谋求战场时空精确掌控、作战信息精确集成、装备技术精确运用、体系优势精确发挥,进而破除“战争迷雾”、确保作战效果。唯有确立精确思维,把精确化作为战争思维的基本价值取向,以精确化促进战斗力建设的集约化、高效化,才能确保最大限度地释放战斗效能、夺取制胜优势。

  以“技”求“效”——确立技术认知、科技增效思维。信息化战争以军事科技特别是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为物质基础。在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推动下,军事科技创新突破的节奏加快、转化应用的周期缩短,武器装备的高新技术含量大幅跃升,成为新质作战能力的“孵化器”和作战效能的“倍增器”。未来作战中,以新技术为支撑、新能力为标志的新型作战力量,在作战体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更多前沿技术特别是颠覆性技术的运用,使新的作战样式、作战方式不断涌现;网络作战、太空作战、无人作战、智能作战等新质作战能力,成为有效慑敌制敌的重要手段。必须牢固确立科学技术是核心战斗力的思想,提高技术认知力,增强高新技术的敏锐度和理解力,全面提升驾驭高新技术装备的能力,使战争思维成为把技术效能转化为作战效能的内在驱动力。

  以“融”聚“能”——确立体系作战、联合制胜思维。信息化战争拼的就是体系,从一定意义上讲信息化本身是体系的“融合剂”,正是靠着信息系统把各种作战力量、作战单元、作战要素融合成为一个有机整体,构建起作战要素无缝链接、作战平台自主协同的一体化联合作战体系,形成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未来作战中,从信息对抗到网络攻防,信息网络作战平台成为战场较量的焦点;从体系破击到战略破袭,一体化联合作战成为基本作战形式;从技术融合到跨域融合,体系作战能力成为赢得优势、把握胜算的关键。推进信息化战略转型,必须贯彻信息主导、体系建设的思想,不断提升指挥信息系统的综合集成和智能化水平,以对作战体系的贡献率统筹推进各项建设,着力实现联合作战全系统全流程全要素的高度融合,让战争思维为提高体系作战能力提供更有力的内在支撑。

  由此可见,实现战争思维与未来作战对接的过程,是自觉能动地认识和把握信息化战争的特点规律、制胜机理的过程,是按照信息化战争和作战要求对战争思维进行重构、重塑的过程。说到底,就是要把信息化战争思维融入军事思维框架,实现对机械化战争思维的时代超越;进而以思维变革为先导,加快实现由被动适应战争向主动设计战争的转变。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先进制造业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支柱

    经济体系是一个十分宽泛的概念,包含产业结构、财税体制、货币金融体制、企业制度,等等。其中,产业结构与产业体系是核心。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柱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是人类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规律使然,是新工业革命背景下的必然选择。

  • 宣传思想工作要捧着一颗心发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我们必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首先需要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营造一个昂扬奋进的精神环境,这是宣传思想工作的价值所在

  • 创新不只是年轻人的事

    近年来,我国人才强国战略深入推进,培养选拔人才的体制机制更加健全,思想理念不断突破,使得越来越多富于激情、富有创造力的优秀青年人才脱颖而出近期最直接的例证就是“蛟龙号”载人深潜项目总设计师徐芑南,他以66岁高龄重返工作岗位,77岁评上院士

  • 企业生产方式创新是现代化建设的关键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指出,现代化经济体系是“由社会经济活动各个环节、各个层面、各个领域的相互关系和内在联系构成的一个有机整体”生产性企业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微观基础企业的产品必须在市场上得以实现,企业才会有利润、劳动者才有合理的收入、投资才有回报、国家财政收入才有保障

访谈

文献

  • 文献构筑信史 数据引领未来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前夕,“抗日战争与近代中日关系文献数据平台”上线发布会9月2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举行。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抗战研究要深入,就要更多通过档案、资料、事实、当事人证词等各种人证、物证来说话。

  • 《红色中华》与中央苏区法制宣传教育

    《红色中华》创刊号及宣传漫画。资料图片《红色中华》创刊号及宣传漫画。资料图片中国共产党不仅在中央苏区制定并颁布了大量的法律文献,开始了领导法制建设的全新实践,而且开展了富有特色的法制宣传教育。《红色中华》开设了《临时中央政府文告》《临时中央政府训令》《问题与解答》《法令的解释》《苏维埃建设》《苏维埃法庭》等多种法制栏目,每个栏目都有针对性,特色鲜明。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