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好构建作战部署的新要求-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军事

把握好构建作战部署的新要求

张自廉
2019-05-21 07:09:21  来源:解放军报

        作战部署,是指挥员对作战力量的任务区分、兵力编组和配置作出的安排,是作战决心的重要内容。信息化条件下作战,作战形态向信息主导转变,基于信息网络系统的联合作战成为基本作战方式,作战部署必须改变传统模式,构建精确可调化任务区分、单元模块化合成编组、广域分散化星点配置的“单元合成”新模式。

        多维立体化部署形式

        传统的合同战斗部署形式,通常以梯队式部署为主,也就是将各作战编组按遂行任务的先后顺序,梯次配置在相应的平面阵地上。在战斗过程中,不同的战斗阶段,不同功能的部(分)队依次投入战斗。信息化条件下作战,基于信息网络系统的火力打击单元,射程增大、精度提高、反应迅速,实现了发现即摧毁,在投入战斗的时机和顺序上,已不再遵循由前至后、逐次进入的模式,而是可以多维全纵深同时打击。加之信息共享、分布指挥和要素联动等新质能力的提升,必然使得作战力量结构关系、协同方式和部署方式发生改变。比如,伊拉克战争中,美军战机就采取了空中待机式的立体部署形式,依据战场的新情况、新任务快速反应。另外,信息化条件下联合作战,是多军(兵)种联合实施的体系作战,真正实现了多元力量融合。作战力量的多元化,使战术空间由传统的陆地平面空间,拓展到了空中、海上乃至太空领域,无形的电磁空间、心理空间也成为作战不可或缺的崭新领域。多维立体的力量参与,势必就有多维空间的对抗,也就必然要求多维立体化的作战部署。

        精确可调化任务区分

        传统的合同战斗,武器装备的信息化程度低、机动能力不强,各作战力量之间的信息联通能力有限,机动中的指挥、协同和保障困难,作战部署主要强调线式推进和对敌有生力量的歼灭性打击。区分作战任务时,通常在战前依据对敌作战体系的详细分析,确定各作战阶段的歼敌规模和夺控行动,明确各阶段参加行动的力量、时间、空间和行动方法。信息化条件下联合作战中,战场空间极大拓展,参战力量立体机动能力增强,战场态势呈现流动性,战场形势变化多端,在这种情况下,即使战前进行再周密的筹划、组织和准备,基于对敌作战体系预测而区分的作战任务,也往往出现与战场实际不相符的情况,难以适应信息化条件下作战“以快吃慢”的要求,难以满足对敌方作战体系中动态性目标进行快速有效打击的需要,作战任务的针对性和适应性大大降低。因此,应改变传统的预先给定作战任务的方法,采取“战前概略定、战中精确调”的任务区分模式,利用内聚外联、整体协调的网络体系,在预先计划任务区分的基础上,基于战场态势和部队战斗能力的变化,动态调整任务和控制行动偏差,实现预先计划任务与调整任务有机统一,异地交互共享,动态精确调控。

        单元模块化合成编组

        传统的合同战斗,作战编组通常是以某一军种或兵种部队为主,临时配属一些必要的军(兵)种部(分)队,尤其是一些保障部(分)队,使其具有战斗、保障、防护等多种功能,这种临时“捏合”在一起的“捆绑式”作战编组,虽然主体力量与各配属力量之间形式上联在了一起,但相互关系上却极为松散,容易造成各种作战力量的忙闲不均和浪费现象。在未来瞬息万变的信息化战场上,这种预先进行的“捆绑式”作战编组严重滞后,如果战中进行临机调整,不但难度增大而且会贻误战机。因此,信息化条件下的联合作战中,作战编组上应形成要素集成、任务匹配、多级融合的单元模块化合成编组。即通过信息网络系统的交互链接,将各作战力量按照其基本性能和作战优长,编组为具有特定作战功能的模块化单元,如信息作战单元、火力打击单元、兵力突击单元、指挥控制单元、作战保障单元、后装保障单元等,每个模块化单元构成以信息网络为纽带的运行系统并留有通用接口,具备即插、即通、即用等特殊功能,并可在作战中根据需求临时拆分和重组,以适应动态多变的战场情况,最大限度地将各作战力量、武器平台等作战要素融为一体,提高整体作战效能。

        广域分散化星点配置

        传统的合同战斗兵力配置,通常是预先占领阵地的静态平面配置。这是由于遂行合同战斗的军兵种相对较少、指挥员的指挥控制能力有限、部队机动能力不强等因素造成的。信息化条件下联合作战,信息化武器装备比重越来越高,参战力量的侦察监视能力、指挥控制能力、立体机动能力、精确打击能力、全维防护能力、后装保障能力等都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被发现即意味着被摧毁”已成为无可争辩的事实。在此背景下,如果还采用预先占领阵地的静态平面配置形式,既会过早暴露己方作战企图,丧失突然性,也会被敌方随时锁定,成为其打击的“活靶子”。因此,信息化条件下联合作战中,在兵力配置上要根据作战目标和任务规划,基于各单元动态聚能和战场生存需求,在信息网络支撑下,全纵深广域星点分散式配置。即充分利用作战地域内广阔多维空间,疏散、非线性、不规则、动态配置各作战单元模块,使对方难以准确获知并集中打击己方部署。即使局部受损,全局仍不受较大影响,只需根据任务动态变化临机调整力量布局,从而有效提高作战部署的抗毁伤能力,增强作战的灵活性和应变性。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劳动者权益保护要与时俱进

    从属性是劳动法所调整的劳动关系以及保护对象—劳动者的基本特征。在“互联网+”就业形态下,互联网平台用工对传统劳动关系的从属性特点减弱,使平台用工劳动关系的认定遇到了挑战,对这些劳动者的权益保护,要结合其特殊性进行探索和完善。

  • 五年来工会是如何维护职工队伍和工会组织团结统一的?

    各级工会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立足工会组织特点和优势,强化政治担当,积极稳妥开展工作,努力维护职工队伍和工会组织的团结统一。

  • 欧盟劳工保护的四个维度

    基于欧盟本身的组织特征及立法权限,其主要通过条约、指令和判例等方式要求成员国进行国内立法转换,从而间接地进行劳工保护。除此之外,欧盟还以条例的形式对劳工提供直接保护,欧盟条例具有直接适用性,不需要且禁止成员国任何国内立法或行政措施的中转,直接对成员国的公民和法人产生法律效力。

  • 坚持首善标准 强化使命担当 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

    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中国工会十七大第一次全面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的基本内涵和实践要求。我们用实际行动证明,工会组织不愧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广大职工不愧为推进首都建设发展的主力军。这些变化和成绩,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市委、全总坚强领导以及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全力支持的结果,是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