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迫切待解的几个问题-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书库

民营企业迫切待解的几个问题

厉以宁
2019-12-23 16:26:53  来源:北京日报

  《中国道路与民营企业发展》,厉以宁主编,商务印书馆出版

  为什么民营企业最迫切要求解决的是产权保护一视同仁问题

  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要求产权保护一视同仁,是同他们的切身利益有关的。他们认为,如果自己创办一个企业,有了产权保护就可以直接受惠。如果参与了国家投资为主的国有资本企业中,对民间投资者的产权保护,至多只能是间接受益、打折扣的受益。即使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不参与国企改革,不向国企投资,他们同样迫切需求保护自己的产权。国企欠民企的,是商业纠纷;民企欠国企的,则是侵占国有财产——这种观念绝对错误。千万不能认为,民企只顾个人利益。因此,在如今国家需要民企时,对民企的政策就松一些,将来等国家经济发达时,民企就应受限制。这种观点非常错误。应认识到,民营企业同样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法律面前,国企和民企是平等的,产权都受到法律的保护。

  民营企业迫切要求解决的另一个问题:市场交易规则的公开化、透明化

  在市场竞争中,一切按法律、法规、市场规则进行,这是给予民企和国企的同样的权利。民营企业不要求国家给与更多的照顾,只要规则平等,它们就满意了。然而一些地方政府,总想把项目留给地方国企,形成地方国企的垄断,至于民企则受排挤。这种机会不平等现象,或“玻璃门”现象,很多地方都有。

  民企和国企在市场竞争中,都需要政府监管到位。如果监管不到位,国企、民企都可能违规违法,它们适用同样的处置,而不应因所有制而异。同时,无论国企还是民企,都应具有社会责任感,把握两条底线:一是法律底线,二是道德底线,不可突破。突破的结果,无论国企还是民企,都应受到同样的处理。

  民营企业的职业经理人制度、产权激励制和员工持股

  物质资本和人力资本共同创造财富的理论应当兑现:不能让利润全部给物质资本投入者,而让人力资本的投入者只从成本中的工薪部分取得报酬。

  职业经理人制度是国企改革中的难题,但民营企业可以先行。民营企业要摆脱家族控股和掌权的老模式,先采取职业经理人制度。产权激励制度在民企中的推行也比国企推行容易得多。每一个民营企业都可以采用产权激励制度,因行业和企业状况而定。同样的道理,民营企业实行员工持股制度也比国企容易些,因此可以先推行。

  民营企业,包括小微企业“抱团”,既有经济意义,又有社会意义

  在遇到经济下行或市场销路紧缩时,民营企业(包括小微企业)通常采取“抱团”的做法,这是可行的。民间通常采取这种互助协作的方式,这一传统已继续多年。“抱团”有多种形式,如“抱团取暖”“抱团过冬”“抱团外出”“抱团抢市场”等,无论哪一种形式,都体现了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共同命运感”和“社会责任感”。互信、互助、互济将在“抱团”行动中体现出业主们的精神,这就是认同。在这里,认同是最重要的。“共同命运感”和“社会责任感”都是以认同为基础的。

  当前都在谈改革,最需要的改革是什么呢?最急迫的改革是什么呢?最急迫的改革是社会主义体制要赋予企业自主经营的权利,取消所有制歧视,打破行业垄断,缩小审批范围,这是最重要的,把这个东西一改,其他就很容易推进了。比如财政体制怎么改,金融体制怎么改,资源价值怎么改,最要紧的就是让企业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者。

  (作者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让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走在前列

    党中央明确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定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点题、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健全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统筹城乡民生保障制度等改革的重要内容。我们坚持党的领导,注重试点先行先试,统筹各方协同发力,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不断走深走实。

  • 及时回应网民关切 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创新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机制,始终做到为了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引领群众,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健全联系广泛、服务群众的群团工作体系,推动人民团体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把各自联系的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

  • 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繁荣先进文化

    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离不开职工群众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要充分发掘广大职工群众的文化自觉,让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成为广泛的社会共识,通过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实现人生价值。要通过一系列制度鼓励全社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凝聚起投身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强大精神动力。

  • 牢记初心使命 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工会作为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要始终以党的初心为自己初心,以党的使命为自己使命,以践行党的初心使命为根本动力,不断开创新时代党的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新局面。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其间举办了党员干部训练班开展党性教育,干部在红岩村的学习蔚然成风。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