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案精审需要把握四个关键-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法治

繁案精审需要把握四个关键

向北海
2018-09-17 10:02:47  来源:人民法院报

  直面重大、复杂、疑难、新型的各类“繁案”,厘清思路是前提,程序正义是保障,庭审高效是核心,社会认同是目标。

  2016年9月,最高人民法院下发《关于进一步推进繁简分流优化司法资源配置的若干意见》,文件指出,要遵循司法规律,推进繁简分流;科学配置和高效运用审判资源,依法快速审理简单案件,严格规范审理复杂案件,实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要做到该繁则繁,该简则简,繁简得当,努力以较小的司法成本取得较好的法律效果。审判实践中,简案快审,程序简便,易于把握,各地通过积极探索已积累了很多很好的经验。但“繁案”究竟如何“精审”?目前尚无系统规范和具体指引。

  时下,司法体制改革正深度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已全面铺开。根据最高人民法院的要求,为有效化解人案矛盾,切实提高审判质效,必须更新传统司法理念,积极创新审判方式,全面推行繁简分流,真正做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直面重大、复杂、疑难、新型的各类“繁案”,以笔者之见,“繁案精审”务必把握四个关键。

  厘清思路是前提。思想是人类独有的精神瑰宝。法国哲学家安托·法勃尔·多里维说:“人类是一种使思想开花结果的植物,犹如玫瑰树上绽放玫瑰,苹果树上结满苹果”。思想也是时代的产物。俗话说,思路决定出路,思路清则方向明。蜜蜂不是落在鲜花上的唯一昆虫,但它是唯一采到蜜的昆虫。同理,不同的人做同一件事,结果也会有好有坏。因为,不同的人审视问题,有不同的思维、不同的思路,解决问题有不同的方案、不同的方法,其效率和结果当然也会不一样。法官办案,无论案件大小、繁简和难易,首先必须仔细阅卷,认真审查,吃透案情,把握重点,然后进一步厘清审判思路,拟定庭审提纲,细化案件要点,明确审理方向。有了清晰的审判思路,就有了明确的审理目标,否则,审不清,判不明,裁不公。以容易引发涉诉信访的附带民事诉讼案件而言,为达到“精审”目的,一般而言应该注重刑事和民事交叉推进,“两条腿”同步同向并行,审理中,要通过释法明理,法治宣教,多渠道沟通,多维度协调,努力以民事化解为前提,最大限度地消除被害方对立情绪,助推刑事案件顺利审理,正确裁判。

  程序正义是保障。程序正义被视为“看得见的正义”。通俗而言,就是案件不仅要判得正确,符合实体法的规定和精神,而且还要让人感受到判决过程的公平性和合理性。从其独立价值和保障功能而言,核心在于确保实体公正。“纵横不出方圆,万变不离其宗”。繁案也好,精审也罢,程序必须做到合法、正义,绝对不能因为案情重大、疑难复杂而忽视严格的程序,改变司法的标准。严格司法的标准就是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事实认定符合客观真相、裁判结果符合实体公正、司法过程符合程序正义。2016年10月,两高三部联合发布了《关于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意见》,此后,最高法院又出台了关于庭前会议、排除非法证据、法庭调查“三项规程”。“三项规程”的发布,一方面将长期停留在理论著作中的证据裁判、疑罪从无、程序公正、诉权保障等原则写进了司法文件,另一方面又充分体现了现代刑事司法理念,再现了司法过程、诉讼程序的文明发展。可以说,“审判中心”是司法改革抓一点而及全部的抓手。面对刑事繁案,更应繁而不乱,无论文书送达、诉权保障、开庭审理等等,都应严格遵循到位,不留任何瑕疵和缺陷,以期通过文明的司法礼仪,规范的司法程序,务实的司法作风,赢得当事人的感情认同和司法认同,以正当的程序正义来实现司法公正。

  庭审高效是核心。审判法庭好比一个法治舞台,“戏”演得怎么样,好看不好看,关键看“演技”。庭审质量的高低,同样如此,是否达到实质化要求,主要看法官的审判艺术、审判技巧。繁案如何精审,除心理和精神层面的压力因素外,首先考量的是法官的审判技能和艺术。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既是刑事诉讼审判方式的重大变革,也是对刑事审判庭审质量的全面检阅。为此,“繁案精审”的重心应该放在庭审的质量和效率上,其基本遵循就是刑事诉讼法和“三项规程”。在庭前准备阶段,要重点开好庭前会议,对管辖、回避、举证方式、出庭证人名单、排除非法证据、开展附带民事调解等与审判相关的问题,组织控辩双方进行协商和沟通,依法处理可能导致庭审中断的程序性事项,确保法庭集中审理;在法庭调查阶段,主要是对举证范围、举证重点、举证顺序、举证方式加以引导和指挥,充分发挥庭审在查明事实、认定证据、保护诉权、公正裁判中的决定性作用,确保诉讼证据出示在法庭、案件事实查明在法庭、诉辩意见发表在法庭、裁判结果形成在法庭;在法庭质证环节,要高度重视对证据收集合法性的审查,重点结合控辩双方的质证意见,从证据与待证事实的关联程度、证据与证据之间的印证联系、证据自身的真实性程度等方面,进行综合判断,分析认证。为加快庭审节奏,提高庭审效率,法庭调查结束后,要及时将控辩双方引入庭审焦点,即准确定性和正确裁量方面,坚决克服和避免庭审虚化现象,有效解决庭审实质化问题。总之,法庭审理必须程序规范,条理清晰,重点突出,环环紧扣,只有质量效率并重,才能为精准裁判打下坚实基础。

  社会认同是目标。在依法治国全面加强的当下,人们的司法需求日益多元,追求公平正义的愿望也日趋强烈。公正高效、裁判精准理当成为“繁案精审”的价值取向,更应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同。司法是个指挥棒,既要惩恶扬善,又要引领社会风尚,法槌落下,必须敲出公义良知和善恶昭彰。实现繁案精审,做到裁判精准,一方面必须严格遵循法治原则,确保裁判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适用法律正确,裁判结论适当,审判程序合法”,另一方面必须牢固树立正确的司法理念,并将其贯穿于整个司法活动的全过程。司法理念是指导法官裁判的理性的思想或观念,直接决定案件的裁判结果,司法裁判不仅要维护法律的底线,更应决定社会评判的走向和价值观念的引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人民法院要充分运用审判职能,以一个又一个案件的公正审判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捍卫社会公平正义。繁案务必精审,裁判理当精准,只有社会广泛认同,民众普遍接受,才能彰显现代社会司法的公正和权威,体现法治的宽容和文明,实现办案的社会效果、法律效果和政治效果的高度统一。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就业总量持续增长 就业结构调整优化

    改革开放40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之十四就业是民生之本、安国之策。改革开放40年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在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过程中改革开放以来,党和政府始终把就业工作摆在优先位置,想方设法满足劳动者的就业需求,提升了就业总量,保持了就业形势的长期稳定。

  • 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的时代意义

    马克思劳动价值论深刻阐释了商品经济的本质和运行规律,赋予了活劳动在价值创造中的决定作用,并由此奠定了剩余价值论的理论基础。马克思劳动价值论要求各种商品的生产和交换以价值量为基础,遵循价值规律的客观要求,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

  • 先进制造业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支柱

    经济体系是一个十分宽泛的概念,包含产业结构、财税体制、货币金融体制、企业制度,等等。其中,产业结构与产业体系是核心。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柱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是人类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规律使然,是新工业革命背景下的必然选择。

  • 宣传思想工作要捧着一颗心发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我们必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首先需要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营造一个昂扬奋进的精神环境,这是宣传思想工作的价值所在

访谈

文献

  • 文献构筑信史 数据引领未来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前夕,“抗日战争与近代中日关系文献数据平台”上线发布会9月2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举行。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抗战研究要深入,就要更多通过档案、资料、事实、当事人证词等各种人证、物证来说话。

  • 《红色中华》与中央苏区法制宣传教育

    《红色中华》创刊号及宣传漫画。资料图片《红色中华》创刊号及宣传漫画。资料图片中国共产党不仅在中央苏区制定并颁布了大量的法律文献,开始了领导法制建设的全新实践,而且开展了富有特色的法制宣传教育。《红色中华》开设了《临时中央政府文告》《临时中央政府训令》《问题与解答》《法令的解释》《苏维埃建设》《苏维埃法庭》等多种法制栏目,每个栏目都有针对性,特色鲜明。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