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中践行初心和使命-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法治

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中践行初心和使命

严浩
2019-09-05 10:37:05  来源:人民法院报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经济发展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实现党的初心使命的必由之路。服务高质量发展,是人民法院守初心担使命的必然选择。

  一、理念深植于心,使命践之于行

  党和国家事业与人民根本利益高度统一。党和国家事业推进到哪里,司法服务保障就要跟进到哪里,这是人民司法的性质使然,更是人民法院践行初心使命的必然。党的十八大以来,这一理念在人民法院牢牢树立、高高举起,深深扎根于广大干警的思想深处,成为整体共识并转化为生动实践。在近年来全国法院系统的系列重要会议上,在最高人民法院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中,在各级法院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具体实践里,可以清楚地看到,“服务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热词”。这“热词”的背后,体现的是人民法院的绝对忠诚、坚定初心和使命担当。

  马克思主义认为,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上层建筑反作用于经济基础,上层建筑必须符合经济基础及其发展的需要,其反作用主要表现在积极地为自己的经济基础服务。司法制度作为上层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适应经济基础的要求。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重大变化,司法制度必须不断改革完善,并充分发挥其职能作用,以适应和服务于经济基础及其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因此,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上,司法不仅可以有所作为,而且必须要有所作为,这是推动上层建筑适应经济基础的必然要求。

  二、高水平司法服务,助力高质量发展

  服务高质量发展,要求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能够切实跟得上、满足得了,要求以高水平司法服务,确保高质量发展要求在审判执行中得到高标准落实。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服务高质量发展,健全适应时代需要的法院组织体系是重要基础。人民法院始终同高质量发展要求相适应,与国家重大战略实施保持同频共振,根据实践发展需要,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推进专门法院建设,大力健全适应国家发展战略需要的人民法院组织体系。新动能蓬勃奔涌,离不开创新发展战略驱动。北京、上海、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和天津、武汉、成都等20个知识产权法庭,为优化科技创新法治环境不断注入新动力。2019年1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正式设立,建立国家层面知识产权案件上诉审理机制从方案落为现实;3月27日,法庭敲响了响亮迅捷的“第一槌”,彰显了中国为知识产权提供更加公正高效司法保护的坚定决心。当今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审理知识产权案件尤其是专利案件最多的国家,审理涉外知识产权案件周期也是全世界最短的之一。2019年8月9日,党中央、国务院提出意见支持深圳建设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圳是一座高质量发展底色鲜明,充满魅力、动力、活力、创新力的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在这里,我们先后成立了知识产权法庭、金融法庭、破产法庭,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和第一国际商事法庭也坐落于此,这是人民法院推进组织体系现代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法院组织体系变革,带来的不单单是简单的形态变化,往往是司法服务保障能力质的提升。上海金融法院成立一年多来,创新专业化金融审判机制、探索证券纠纷示范判决机制、试点涉科创板案件集中管辖等等,在服务国家金融发展战略以及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创中心建设上取得重大进展,正朝着全国乃至全球金融审判标杆的目标积极迈进。北京、杭州、广州互联网法院,雄安新区中级人民法院,重庆自贸试验区法院,南京环境资源法庭……人民法院组织体系与时俱进,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步伐坚定而矫健。

  绳短不能汲深水,浅水难以负大舟。服务高质量发展,提高专业化司法能力是重要保障。近年来,人民法院加快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升级,不断完善金融商事、知识产权、环境资源、互联网等领域专业化审判机制,增强同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更相适应的司法能力。服务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是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全国法院相继设立近百个破产审判庭,特别是北京、上海、深圳3个破产法庭的成立,标志着破产审判机构专门化、队伍专业化取得突破性进展,为提高破产审判专业化水平开辟广阔空间,推动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能力明显增强,有力保障“三去一降一补”深入推进。各级法院围绕“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坚持破产审判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信息化方向,完善市场主体救治和退出制度机制,推动健全府院联动、破产管理人等制度机制,充分发挥重整、和解程序功能,促进各类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年轻的互联网法院,则是立足司法职能、促进新动能发展壮大的代表。3个互联网法院自成立以来,积极构建适应互联网时代需求的审判机制、诉讼平台和新型诉讼规则,加快提升互联网审判能力。通过公正审理“微信小程序侵权案”、“人工智能著作权案”、全国首例“暗刷流量案”等一系列具有规则示范意义的新类型案件,加强网络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明确网络空间行为边界、新兴产业权属认定和竞争保护规则,推进网络空间治理法治化,为网络新经济新业态健康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面对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服务共建“一带一路”需要,人民法院正加快国际化司法能力建设。选任14名熟悉国际条约、国际惯例和国际贸易投资实务的资深法官,建立由31名专家委员组成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智囊团”,制定完善国际商事纠纷诉讼规则,建设“一站式”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法庭日益成为全球法治建设领域一道新的亮丽风景线。

  优化制度环境,助力行稳致远。服务高质量发展,优化司法政策制度环境是重要抓手。围绕落实新发展理念、服务高质量发展,最高人民法院通过出台司法解释、制定规范性文件、发布典型案例等方式,统一裁判尺度,增强制度供给,持续发力优化司法政策制度环境。高质量发展是绿色成为普遍形态的发展。最高人民法院认真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出台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环境公益诉讼等多个司法解释,制定服务新时代生态环境保护、服务长江流域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等系列规范性文件,健全长江经济带“11+1”环境资源审判协作机制,推行适用补种复绿、增殖放流等生态环境修复司法举措,努力用“最严格制度”坚决守护绿水青山。5年发布15批135个环境资源典型案例,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数据库收录其中10个案例并作专题摘要介绍,向世界传播中国环境司法理念。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必须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全面清理司法解释,对涉及民营企业的不平等规定一律废止”,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5月30日在同民营企业家座谈时,表达了依法保护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的坚定决心。7月8日,最高人民法院宣布废止103件司法解释,其中重点是清理废止有违平等保护原则的司法解释。这是在陆续出台加强产权司法保护、改善营商环境、保障企业家创新创业等系列规范性文件后,做“加法”基础上,进行的一次意义重大的“减法”。一增一减之间,进一步优化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坚持平等全面依法保护原则,是坚定决心,更是坚决行动,努力让法治的阳光照亮企业家的心田。

  三、越是使命光荣,越需担当作为

  击鼓催征,奋楫扬帆。当前,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进展,同时也面临新的风险挑战。人民法院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上理应更有担当、更有活力、更有作为。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发力服务高质量发展,在埋头苦干中补齐服务保障短板,在改革创新中优化司法制度环境,在积极进取中提高精准服务水平,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职担当,努力用扎扎实实的高水平司法服务,助力中国经济航船乘风破浪,驶向更加广阔的蔚蓝海洋。

  (作者单位:最高人民法院)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建立完善的调解机制 妥善处理劳动争议

    愈加细化的社会分工带来了复杂的劳动关系,也不可避免地导致了各种劳动争议的发生。当现行法律回归社会现实时,法律如何调解劳动争议?当劳动争议的新情况再反馈到法律时,法律又将做出哪些回应?这些问题值得我们关注。

  • 试用期不该成社保“盲区”

    近日由中国社保专业机构51社保发布的《中国企业社保白皮书2019》显示,在入职当月或次月及时参保的企业比例达到77.5%,相较去年有了较为明显的回升,但仍有19%的企业选择试用期结束后才开始为员工缴纳社保。这也说明,由试用期未按照规定及时参保导致的试用期社保“盲区”值得各方关注。

  • 提高工会会员普惠服务水平的思考

    在新生代职工需求日益多元化的今天,如何运用多层次的服务内容,高质量的服务水平,提升广大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工会组织的影响力和凝聚力,对工会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工会会员普惠服务就是顺应时代要求,工会组织服务职工的创新载体。

  • 混合所有制企业职工之家建设的探索

    混合所有制企业职工是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混合所有制企业工会工作只能巩固不能削弱,职工队伍建设只能加强不能松懈。大力建设职工之家,提高企业职工的思想和业务素质,更好地为企业安全生产服务,是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担负的重要职责和使命。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