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为何要向消费者适度倾斜-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法治

法律为何要向消费者适度倾斜

刘俊海
2019-09-25 11:07:58  来源:检察日报

  

  我曾多次仰望星空、苦思冥想一个问题:人人理应生而平等,为何在实践中,消费者会沦为相对弱势地位?

  经过多年思考,终于悟出了消费者弱势地位的产生根源:信息占有不对称、经济实力的不对等、争讼成本外部化转嫁能力的落差、财富转移的负面效应、市场结构的不均衡、集体维权的高额成本等诸多因素。

  信息占有不对称是消费者弱势地位产生的首要根源。掌握关键有用信息多的一方容易掌控谈判与博弈的主动权与决策权,最后在交易中获益较多;而占有信息少的人获益较少,甚至遭受损失。相比财产贫穷而言,信息贫穷更为可怕。因为不知情,就难以作出正确选择,也难以避开陷阱与危险;没有正确选择,就很难实现公平竞争、公平博弈与公平交易。

  在大数据时代来临之前,消费者可获信息普遍较少,而在大数据时代,要从海量信息中萃取出优质信息仍非易事。一些商家贪婪地攫取消费者隐私信息,却对自身的各种信息守口如瓶。因此,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不仅未能消除信息不对称现象,而且加剧了信息不对称现象。

  消费者整体强大,但个体弱小。客大欺店的现象偶有存在,也是小概率事件,而店大欺客却是常态。有些消费者无力或不愿请律师,站在法庭上“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而商家却往往掷重金聘请专业律师鸣锣开道,为其保驾护航。反差之大,让人百味杂陈。

  “羊毛出在羊身上”。商家可从容淡定与消费者展开马拉松式诉讼。原因也很简单:商家无论胜诉还是败诉,总有办法将律师费等诉讼费用税前列支,计入公司经营成本,最终转嫁给消费者和全社会。而消费者被迫自担律师费等维权成本,无处转嫁维权成本。如此一来,消费者维权成本过高,而商家失信成本过低。

  作为经济学小常识,读者诸君可能有如下体验:您在购物之前往往被满面春风的商家尊为上宾,但当您因故退换货时,商家却常常会冷若冰霜。变脸缘何发生?因为,一旦您向商家移转了自己拥有物权、债权或股权的财富,就丧失了对这些财富的直接管领、支配和控制,瞬间沦为弱者。

  近年来,共享单车消费者无法收回押金、预付卡持卡人难以取回卡内余额的案例已发生多起。在预付消费情形下如此,在“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传统交易规则下也不例外。因为,消费者支付的价款是真金白银,但取得的商品或服务却有可能存在瑕疵。

  我国市场经济体制虽已建立,但尚不完美。资本市场、消费品市场与劳动力市场普遍存在着结构性不均衡不完善。商业垄断、商业贿赂与商业欺诈屡见不鲜。买卖双方之间博弈实力与谈判地位不对等,同行企业竞争实力不对等,竞争不充分不公平与垄断优势滥用的现象依然十分严重。在市场结构不均衡的背景下,传统合同自由原则易沦为强者霸凌弱者的工具,霸王合同禁而不绝。

  团结就是力量。但消费者集体维权成本较高。在单独维权的情形下,消费者容易陷入“为追回一只鸡,必须杀掉一头牛”的窘境。而在受害者人数众多或不特定的大规模侵权案件中,消费者普遍存在搭便车心理,愿意挺身而出、担当道义、热心维权的消费者却是稀缺资源。

  法律是有温度的。法律应当对消费者、投资者、劳动者等市场弱势群体适度倾斜保护。例如,举证责任分配要与当事人信息占有状况成正比。占有信息多的一方要承担更大举证责任。“谁主张,谁举证”的传统规则应转变为“谁有信息,谁举证;谁的信息多,谁的举证责任大”的现代规则。只有这样,才能提升广大市场主体的幸福感、获得感与安全感,提振消费信心与投资信心,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努力践行“以职工为中心”

    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立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工会作为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更要牢牢把握好这一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工作理念,自觉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内嵌到工会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做到“以职工为中心”,努力使工会工作更加适应时代发展要求,不辜负党的重托和职工的期待。

  • 关于深化国有企业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思考

    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学习型党组织,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动建设学习大国的基础工程。深化国有企业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是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把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增强核心竞争力,实现企业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

  • 浅析“两书”制度的法治化意义

    “两书”制度是地方工会和基层工会推动工会法治化建设的重要抓手,不断释放法治红利。制度不仅能够有效引导职工树立法治思维,用法治方式解决问题,还能倒逼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提升法治素养,符合“以职工为中心”工作导向的本质要求。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中发挥工会组织作用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甘肃省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工会十七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在全省脱贫攻坚主战场中发挥工会组织积极作用。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