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国际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

2018-09-27 08:41:00  来源:光明日报

  3 “要在开拓市场上下功夫”

  释放潜力,发展“一带一路”跨境电子商务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跨境电子商务是应优先推动的贸易和商业模式。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跨境电子商务,可以创新传统贸易发展模式,提振贸易发展态势;可以拓宽企业营销渠道,使中国产品更便捷、通畅地“走出去”,将海外产品和资源“引进来”;可以实质性扩大进口,使进口成为经济增长的新马车;可以建立新的网络开放窗口,使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更好地互相了解,促进产业合作。

  “一带一路”建设5年来,我国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跨境电商实现了快速发展。2017年,我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总额为902.4亿元人民币,其中,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进出口额约占10%。对东盟、俄罗斯等国跨境电商出口增幅超过50%,与俄罗斯的跨境电商发展迅速且体量最大,截至2017年12月,速卖通在俄拥有超过2000万独立用户。京东大数据显示,中国商品通过电商平台销往54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有5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商品通过电商走进中国。进口商品中,食品、酒类、家纺、水果、钟表、海产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口销量最高的品类。手机、电脑和网络产品、电子配件、家居用品是最受“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欢迎的中国商品。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拥有约44亿人口,仅中东、北非地区就有1.1亿网民、3000万网购消费者,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跨境电商潜力巨大,主要体现为市场潜力、消费潜力、产品潜力、资源潜力、平台潜力和服务潜力。应充分挖掘这些潜力,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当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网络基础设施差异显著。中亚、中东地区基础设施处于中等水平,南亚、东南亚和非洲沿线国家基础设施较为薄弱。另一方面,“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电商市场整体成熟度较低。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相比,“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平台交易模式集中于B2C和C2C,支付、物流是影响各国跨境电商发展的最大制约因素,如中亚地区由于信用卡使用限制,货到付款是主要支付方式,网购商品主要通过邮政包裹寄送,快递配送是各国发展跨境电商的普遍短板。

   建设跨境电商物流仓储服务通道。一是发展“丝绸之路信息港”,推动光缆、海缆、云计算、大数据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二是将跨境电商海外仓作为打造“一带一路”形象和品牌的重大工程来建设,支持企业在跨境产业园及合作区建立统一范式和标准、功能多元化的跨境电子商务海外仓。三是鼓励大型平台企业和物流企业与中欧班列联合开展跨境电子商务,利用大数据信息平台,充分整合各班列的资源。

  建立“一带一路”跨境电商规则和标准。以建立规则和标准应对风险,推动建立数据流动、网络安全、通关、质检、物流、仓储、信用体系、知识产权、市场准入、风险防控、权益保护、交易纠纷处理等规则标准。可优先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跨境电子商务信用体系,包括信用查询、资质认证、信用担保等。

  搭建“一带一路”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依据与不同国家的合作重点,如与中亚国家的能源和农业合作,与东盟国家的跨国产业链合作,设计特色化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模式,如共同建立资源能源交易平台、农产品交易平台、大宗商品交易平台、物流共享平台等。对于一些经济发展水平、信息化水平较为落后的国家,可帮助其建立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和网络。

  (作者:张莉,系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所长;本报记者张胜采访整理)

  4 “要在金融保障上下功夫”

  加强“一带一路”金融保障体系建设

  要加强“一带一路”金融保障机制建设,加强政策性金融、合作性金融、开发性金融和商业性金融的支持。

  充分发挥丝路基金以及各国主权基金作用,加强引导商业性股权投资基金和社会资金共同参与“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建设。

  加强丝路基金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多边开发性金融机构的协同配合与互利合作。加强国际多边开发金融支持力度,加强亚投行与国际多边开发金融机构的合作力度,加大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等政策性金融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支持力度。

  充分发挥保险保障作用,推动政策性、商业性保险机构和养老基金加大对境外投资的支持力度,主动把国家出口信用保险政策和资源投向“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合作领域。

  建立全面覆盖“一带一路”的商业性金融服务网络,提供包括绿色金融、普惠金融等在内的金融服务,推进“一带一路”项目建设。加强金融机构互设、金融服务对接、金融基础设施联通。发挥“一带一路”国际金融中心的支持作用,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金融监管部门之间的交流与合作。织密金融安全防护网,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

  要加强“一带一路”的金融保障机制建设,加强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的建设,开展建立“一带一路”金融网络的积极探索。

  要加强“一带一路”的金融保障机制的建设,并充分发挥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加强“一带一路”金融创新。

  加强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投资体系建设,扩大资金来源,通过在各经济体之间建设PPP网络,鼓励机构投资者、民间资本投资。建设“一带一路”资金池,开展“一带一路”项目的资产证券化业务,提高“一带一路”项目资金的流动性,更便捷高效地使用“一带一路”项目资金。加强“一带一路”投资项目库建设,公开项目投资信息,降低企业搜集信息的成本。鼓励金融科技公司参与“一带一路”项目建设,通过移动支付等降低成本,让沿线国家居民生活更加便利。加强绿色金融建设,鼓励金融机构投资绿色项目。

  (作者:王文,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

1 2 3 4 共4页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以利益平衡为出发点 构建和谐劳动法律关系

    最高人民法院先后颁布过四个体系性的审理劳动争议案件的司法解释,此外还有若干涉及人事争议、《工会法》等具体问题的司法解释。《规划》明确劳动争议审判双保护的理念,并且突出了劳动争议审判寻求平衡的要求。坚持依法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和促进、维护用人单位生存发展并重是近来我国劳动争议审判工作中反复强调的理念。

  • 打赢人社扶贫攻坚战,人社部门还有这些任务!

    近日,人社部印发《打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扶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上一期,我们介绍了今后三年的目标任务,以及就业扶贫、技能扶贫有哪些具体措施(点击以下链接复习)。打赢人社扶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看这里!

  • 就业总量持续增长 就业结构调整优化

    改革开放40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之十四就业是民生之本、安国之策。改革开放40年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在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过程中改革开放以来,党和政府始终把就业工作摆在优先位置,想方设法满足劳动者的就业需求,提升了就业总量,保持了就业形势的长期稳定。

  • 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的时代意义

    马克思劳动价值论深刻阐释了商品经济的本质和运行规律,赋予了活劳动在价值创造中的决定作用,并由此奠定了剩余价值论的理论基础。马克思劳动价值论要求各种商品的生产和交换以价值量为基础,遵循价值规律的客观要求,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

访谈

文献

  • “抗战文献平台”与抗战史研究的新境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25次集体学习时,对抗日战争研究作出一系列重大指示,强调要加强资料收集和整理这一基础性工作。对史料的掌握,是史学研究的根本之一。然而,史料收藏的不平衡造成了学术研究的不平衡,实际上也限制了学术的均衡、自由发展。

  • 抗日名将的挚爱与赤诚

    “为民族,为群众,二十年奋斗出生入死,功垂祖国;打日寇、打汉奸,千万同胞自由平等,泽被长淮。”这是1945年2月8日中共中央委员会为新四军第四师师长彭雪枫战死沙场所作的挽词。彭雪枫很早参加革命,在红军时期,先后追随毛泽东同志参加五次反围剿、四渡赤水等著名战役。抗战爆发后,彭雪枫任八路军总部参谋处处长兼驻晋办事处主任。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