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而细:比利时垃圾分类特点-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国际

严而细:比利时垃圾分类特点

杨艳梅
2019-09-27 08:00:37  来源:学习时报

  比利时自上世纪90年代初便开始进行垃圾分类的推广。为此,政府部门出台了一系列较为完善、严格的垃圾管理制度,并针对不同人群开设垃圾分类相关课程。比利时的环保理念深入人心,垃圾分类成为每个比利时家庭的必修课之一,95%的家庭会自觉按照规定进行垃圾分类。根据2017年年底欧盟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比利时的垃圾回收率达到81%,远高于欧盟整体的垃圾回收率(65%),领先于其他欧盟国家。

  推行精准的垃圾分类标准。精准详细的垃圾分类标准是后续进行有效的垃圾分类收集、投放和处理的基础和前提。比利时政府制定了精准的垃圾分类标准和要求,据统计,垃圾分类共达11种之多,其分类标准细致程度在全世界处于领先地位。例如,对于厨余垃圾就分为可生物降解厨余垃圾和难以进行生物降解厨余垃圾两类;而对于玻璃瓶则分为无色玻璃瓶和有色玻璃瓶两类。每年年初,比利时布鲁塞尔、弗拉芒、瓦隆三个大区的环卫局会给本区居民免费发放关于垃圾处理的相关通知和宣传小册子,居民可以从中详细地了解到自己所居住地区环卫局对垃圾分装的最新要求,以及投放垃圾的时间、地点等信息。

  制定严格的收集投放规定。在比利时,除了要求精准分类外,政府部门对垃圾的收集、投放都制定了严格而细致的规定。在垃圾收集方面,为节省空间要将纸箱、纸盒子拆开压平,整齐叠放;包装容器里面不能留有容物残余,果汁、牛奶、啤酒没喝完的要先倒掉,并将容器进行清洗,牛奶盒等还需要将四个角展开、压平。对于一件垃圾,如果不同部位分属不同种类,则需要拆分处理。比如,啤酒瓶要将玻璃瓶身和金属瓶盖分开收集。另外为了清晰辨别、方便处理,不同类型的垃圾需要分装到不同颜色的垃圾袋里。例如,黄色袋子用来装纸制品,包括旧报纸、广告宣传品、废旧纸箱等;蓝色袋子用来收集牛奶盒、饮料瓶、易拉罐等塑料、树脂材质的垃圾;绿色的袋子用来盛放花园中割下来的草、修剪掉的树枝、清扫的落叶等园艺垃圾;橙色垃圾袋用来装可生物降解的厨余垃圾;白色垃圾袋用来装其他无法回收的垃圾。不同颜色的垃圾袋居民可在超市购买,每一种都在袋子标有相应的文字和图示,来注明垃圾袋的用途。由于垃圾袋颜色不同,到了回收站里进行处理时,也相对简单方便。

  在垃圾投放方面,对于日常生活垃圾,住公寓住房的居民可以在任何时间将垃圾投放到垃圾收集处,由环卫工人定期前来清运;而住在独栋住宅的居民,则要根据居住地的要求在固定日期,提前将垃圾放置在自家门前的马路边,以便环卫工人清运垃圾。环保部门一般按周收取,每周收一次黄色袋子的纸制品垃圾、一次蓝色袋子的塑料垃圾、两次白色袋子的不可回收垃圾。而对于一些特殊垃圾,要求居民自行送到相应的回收场所。例如,厨房里煎炸食物用剩的食用油、温度计等有害物品要送到“垃圾集装箱站”,按标识投掷到五颜六色的巨型垃圾箱里;废弃的玻璃制品必须投放到各居民区专设的玻璃回收筒里,并按照提示把有色和无色的分别从不同的回收口放进去;废旧家具和电器等大件可回收物品,只能在规定的时间运送到所属居民区或所属大区规定的回收点,并规定每个家庭每年可以享受3立方米的免费服务,超过3立方米部分要按照每立方米27欧元的价格收费,如果找公司处理则要按照每立方米45欧元收取处置费用;对于废旧电池,居民必须送到销售电池的商店(商场)、废旧电池拆解中心或者电池生产公司,也可以让学生送到学校里进行回收;至于建筑垃圾,更要由居民联系相关机构,按照规定进行清运处理。

  实施严厉的违规惩罚措施。为了推动各项规定的落地、强化公众垃圾分类意识,比利时政府实施了严厉的违规处罚措施。如果居民违反了垃圾分类各项规定,就需要缴纳高额罚款。例如,当回收管理人员发现有人没有按照规定进行垃圾分类,他们会先在垃圾袋上贴一个拒收的标志作为警告,让居民重新对垃圾进行分类处理。如不改正,回收人员将根据未分类垃圾的体积、是否是“惯犯”等多种因素推算罚金,当事人则会受到60—600欧元不等的罚款。此外,如果居民在非回收时间提前堆放或非法倾倒垃圾,也会面临数额不等的罚款。据统计,每年比利时都有大概1000人左右因为不遵守垃圾分类的规定而受到处罚。

  开展广泛的垃圾分类教育。比利时人环保意识和垃圾分类习惯的养成,得益于宣传教育的广泛开展。在比利时,垃圾分类教育分层次、有针对性地开展,实现了多角度、全覆盖。以首都布鲁塞尔为例,环保教育主要针对普通民众、学校以及专业人士3个不同层次展开,并依据不同受众的需求特点进行个性化的方案设计,做到有的放矢。对于普通市民尤其是新搬到布鲁塞尔居住的人,可以通过预约邀请环境卫生局的团队上门宣讲、预约观看垃圾分类卡通宣传片、免费参观垃圾处理厂等方式加深对垃圾分类方法的认识。针对学校则根据年龄阶段,不断深化对垃圾分类的教育,幼儿园主要是以播放垃圾分类为主题的动画片的方式开展垃圾分类教育;小学主要是以实践的方式开展教育,例如每个学期都会安排老师利用专门时间手把手教学生们如何分类和处理等。而14岁以上的学生则会由布鲁塞尔大区环境卫生局组织到垃圾回收、分拣、填埋场进行实地参观学习,增强学生对垃圾分类的敏感性。对于专业人士的教育和培训也是环境卫生局每年的工作重点之一。自1993年起,布鲁塞尔大区环境卫生局成立“大区公共卫生学院”,负责对专业人士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培训。除此之外,比利时政府还考虑到了初到本国的外国居住者,在其办理居留手续时,便会领到一本由市镇或街区印制的《日常垃圾处理手册》,上面详细记载了垃圾分类标准以及不同垃圾的投放时间及处理方式。政府部门在加强教育的同时,还提供了一些便利服务。比如,在比利时首都大区,环卫部门推出手机APP,以方便居民查询每周固定的垃圾回收时间、住处周边垃圾回收桶分布情况,还可以在固定的时间及时提醒用户,垃圾回收的时间马上到了,请尽快把垃圾分类打包投放。

  鼓励废旧物品回收再利用。根据比利时垃圾分类法令规定,相关部门要开设“废旧物品再利用连锁店”,对回收的衣物、家电、玩具等进行分类、清洗、消毒、修理,然后再低价出售,以实现废旧物品的再利用。例如,根据标准可以再穿的衣服,会经过处理后送到二手商店进行销售,或送到其他欠发达地区进行扶贫,以提高再次利用率;无法继续使用的衣物,会被送到专门的回收和再利用工厂制成其他相关产品。而对于回收后的不同类型的垃圾也会根据其特质进一步处理。例如,白色垃圾袋所装的生活垃圾会被送到专门的下一级处理厂;绿色垃圾则会存放在开放式垃圾场,等待微生物处理后变成有机肥料重回大自然;黄色或蓝色垃圾袋所装的垃圾经过进一步分拣打包,制成环保产品后再出售给厂家使用。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努力践行“以职工为中心”

    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立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工会作为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更要牢牢把握好这一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工作理念,自觉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内嵌到工会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做到“以职工为中心”,努力使工会工作更加适应时代发展要求,不辜负党的重托和职工的期待。

  • 关于深化国有企业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思考

    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学习型党组织,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动建设学习大国的基础工程。深化国有企业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是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把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增强核心竞争力,实现企业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

  • 浅析“两书”制度的法治化意义

    “两书”制度是地方工会和基层工会推动工会法治化建设的重要抓手,不断释放法治红利。制度不仅能够有效引导职工树立法治思维,用法治方式解决问题,还能倒逼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提升法治素养,符合“以职工为中心”工作导向的本质要求。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中发挥工会组织作用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甘肃省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工会十七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在全省脱贫攻坚主战场中发挥工会组织积极作用。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