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公共服务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时政

以高质量公共服务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吕志奎
2018-10-09 09:00:33  来源:人民日报

  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对公共服务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需要提供高质量公共服务。

  提供高质量公共服务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当前,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要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就要为人民提供高质量公共服务。现代社会,公共服务是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保障,努力使人人享有基本公共服务是政府的重要职责。高质量的公共服务,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提高质量和效益。判断公共服务是不是高质量,关键看其能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能否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通过提供高质量公共服务,努力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

  我国公共服务质量不断迈上新台阶。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把提升公共服务质量摆到重要位置,不断完善体制机制,持续加大投入力度,使我国公共服务质量不断迈上新台阶。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制定《“十三五”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以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可持续为方向,健全国家基本公共服务制度,建立基本公共服务清单制。二是加强基本公共服务政策法规制度建设。除了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有关部门还制定了《公共服务质量监测技术指南(2016版)》《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发展规划(2017—2020年)》等,注重从法律制度和公共政策层面保障和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三是优化公共服务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以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为契机,以改善民生为重点整合公共服务部门,打造优化协同高效的公共服务机构职能体系。四是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方式。适应政府职能转变和深化“放管服”改革需要,推行向社会组织购买公共服务、第三方评估、“互联网+政务服务”等新方式。

  在强化质量共治中促进公共服务质量持续提高。当前,与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相比,我国公共服务质量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公共服务离群众最近,同群众生活最密切。公共服务的对象是广大群众,只有广大群众了解公共服务信息并参与到公共服务过程中,才能真正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因此,应尊重和保障群众在公共服务方面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在强化质量共治中促进公共服务质量持续提高。在公共服务供给前,应建立规范的群众咨询制度,开展需求调查研究,摸清需求、精准施策。在公共服务供给中,应建立群众参与机制,将公共服务项目实施过程置于广大群众的监督之下,纠正政策实施偏差。在公共服务供给后,建立跟踪反馈、质量监测、发现问题和调整完善的动态治理机制,健全质量信息披露制度、结果通报制度和矛盾纠纷调解机制。

  (作者为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公共管理系主任、教授)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劳动教育要顺应社会发展趋势

    知识经济时代需要新的综合技能。信息社会,很多工作需要处理复杂的工作情境,需要学生具备复杂能力。不论劳动课程设计劳动教育关系国家命运民族未来。需要从国家命运,民族未来的角度思考劳动教育体系的建构,传承中华民族勤奋进取的优秀文化

  • 培养劳动精神为孩子幸福奠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当今世界,经济、科技、人才竞争呈白热化趋势,重视劳动教育,让青少年学生学会劳动、学会创造、学会生存、学会做事,成为世界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

  • 以劳树德 以劳增智 以劳育美

    徐长发(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原党委书记、研究员)。

  • 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工作期间对推动“三农”发展的思考与实践

    习近平同志在上海工作期间,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在短短7个多月的时间内,他深入郊区农村,走田头、访农户、听民生、摸民情、解民忧一、在“三农”发展战略上,习近平同志在不同时间、不同场合强调,“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

访谈

文献

  • “抗战文献平台”与抗战史研究的新境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25次集体学习时,对抗日战争研究作出一系列重大指示,强调要加强资料收集和整理这一基础性工作。对史料的掌握,是史学研究的根本之一。然而,史料收藏的不平衡造成了学术研究的不平衡,实际上也限制了学术的均衡、自由发展。

  • 抗日名将的挚爱与赤诚

    “为民族,为群众,二十年奋斗出生入死,功垂祖国;打日寇、打汉奸,千万同胞自由平等,泽被长淮。”这是1945年2月8日中共中央委员会为新四军第四师师长彭雪枫战死沙场所作的挽词。彭雪枫很早参加革命,在红军时期,先后追随毛泽东同志参加五次反围剿、四渡赤水等著名战役。抗战爆发后,彭雪枫任八路军总部参谋处处长兼驻晋办事处主任。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