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将重构全球创新版图-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财经

数字经济将重构全球创新版图

李洪波
2019-08-20 14:21:19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数字经济正不断成长为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对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经济结构、调整国家力量对比、改变竞争格局都将产生重要的影响。

        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以及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变革正加速推进全球产业分工深化和经济结构调整,形成以数据资源为关键生产要素的新型经济形态——数字经济。数字经济正不断成长为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对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经济结构、调整国家力量对比、改变竞争格局都将产生重要的作用与影响。

        数字经济发展现状

        随着产业变革的加速演进,以网络、智能、绿色和服务为特征的群体性技术革命引发国际产业分工的重大调整,使数字经济成为世界经济的重要发展方向。全球数字经济高速增长、快速创新,产业智能化、产品数字化已成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并深刻改变世界经济的发展动力、发展方式。中国和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主要发达国家通过产生新技术、激活新动能、发展新经济、催生新形态,促进数字经济长足发展。

        为了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结构调整,美国、欧盟、日本等国超前谋划,纷纷将数字经济作为抢占全球产业竞争制高点、振兴实体经济、增强国家竞争力的重要发展战略,力求在新一轮国际竞争中赢得发展先机。

        随着网络化连接、数据化描绘、融合化发展的推进,创新活力、集聚效应和应用潜能快速释放,数字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已成为推动产业和行业变革的强劲动力。在新经济领域,融合数字经济后形成互联网金融、在线教育、移动医疗、在线旅行、网上约车、新零售等交易模式,使应用服务层数字化成为发展数字经济最大的驱动力;在传统领域,各国均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步伐,快速提升传统产业的价值链并重构产业生态,推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

        2018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加大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数字经济发展已进入快车道,中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信息消费活力十足。

        近年来,中国数字经济规模保持快速增长,占GDP比重持续上升。福建省福州市召开的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国家网信办发布《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2018年)》,显示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总量达到31.3万亿元,占GDP比重超过三分之一,达到34.8%,占比同比提升1.9个百分点。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为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2018年数字经济发展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7.9%,贡献率同比提升12.9个百分点,超越部分发达国家水平,成为带动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核心关键力量。

        测算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数字产业化规模达到6.4万亿元,在GDP中占比达到7.1%,在数字经济中占比为20.49%。产业数字化在数字经济中继续占据主导位置,2018年产业数字化部分规模为24.9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3.1%,在数字经济中占比为79.51%。在数字经济中,产业数字化部分占比高于数字产业化部分占比,表明我国数字技术、产品、服务正在加速向各行各业融合渗透,对其他产业产出增长和效率提升的拉动作用不断增强。

        数字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

        (一)数据共享存在壁垒

        数据原材料的缺乏与信息“孤岛”严重制约着数字经济产业的发展。数据资源广泛散布于政府、行业、企业三个子系统中,并且信息数据资源80%以上掌握在各级政府部门手里,但是由于政府部门缺乏企业间基于共同利益开发这样的主观能动性,企业对数据合理开放能够造就更好的社会和行业生态价值缺乏认知,导致数据开放滞后。

        (二)数字基础设施供给不足

        近些年,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加大了对网络基础设施的投入,但是由于一些国家和地区ICT基础薄弱,目前全球仍有超过一半的人口无法接入互联网,致使能够带来更多商业和服务创新的高速移动网络建设步伐相对滞后,基于互联网的违法犯罪活动增加,一定程度上扰乱了数字经济发展秩序,对创新主体的利益造成危害。

        (三)数字经济核心技术缺失

        核心技术受制于人仍是影响数字经济发展的最大风险。我国信息领域核心技术仍落后于世界先进水平,制造业还处在产业链和价值链的中低端,CPU、存储器芯片等长期受国外垄断,机器人、智能数控机床等高端装备严重依赖进口,操作系统、数据库等基础软件研发能力较为薄弱,随时都有被人“卡脖子”“抽梯子”的风险。

        (四)传统企业转型面临巨大压力

        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应用,市场运行模式发生巨大变化,企业面临更加复杂的竞争市场局面,以前更多地考虑价格、质量等因素,现在还需要重视渠道、方式、手段。数字技术冲击实体经济,逐步出现实体企业退出、不良资产积累等问题。

        数字经济发展对策建议

        (一)加强信息公开和数据开放

        做好数据开放的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从技术、标准、法规等多方面协同发力,推动公共信息资源整合,打破数据资源壁垒,推动数据资源开放。在数据开放、数据交易、行业应用等方面开展创新探索,建立政府和社会互动的数据采集、融合、利用机制。充分发挥市场的主观能动性,安全有序推动政务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充分挖掘数据资源,实现数据资源价值。

        (二)加大数字基础设施建设

        以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基础设施数字化升级为着力点,建设城市高水平全光网络,推动网络设施向高速化、智能化不断升级,重点推进一批公共服务、互联网应用服务、重点行业和大型企业云计算数据中心建设,建设下一代移动通信网络,持续提升数字基础设施体系,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三)构建开放协同的创新体系

        构建产学研紧密协同的创新体系,强化企业作为创新主体的作用,构建以企业和市场需求为出发点的战略联盟,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主导企业。加强产学研合作创新,促进创新体系中参与者和相关者建立紧密合作网络,创新其组织形式,推动产业集群发展。构建产用互动的“双创”新生态,推广众包、众创等开放式研发设计模式,推动创新交互平台、在线设计中心建设,培育开源社区、开发者社区等创客空间,形成社会化协同研发生态。

        (四)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

        制定数字经济融合发展路线图,制定全面推进数字经济发展战略,明确推进的目标、路径和保障措施。推动数字技术向一二三产业渗透,推进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在制造领域的全面渗透和深入应用,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持续深化信息技术在服务业领域的数字化渗透,创新服务内容和模式,促进数字创意消费和智慧民生消费。改造提升传统农业,实现农业生产流程智能化升级,建立农业全产业链信息服务体系。

        (五)推进平台化经济、共享经济发展

        壮大平台经济发展,着力推动研发、设计、信息服务、咨询策划、广告等服务平台建设,提供专业化服务;创新平台发展模式,实现线上线下结合、跨界业务融合。培育共享经济发展,发展生产能力共享经济,构建制造业行业性服务平台,推进企业内部研发、生产、检测、交易等环节及技术、信息等要素资源向社会共享开放;鼓励发展共享单车、共享汽车等新型分享服务;鼓励大院大校开展公共基础设施分享服务,引进或搭建在线教育开放平台,发展教育资源分享经济。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不断提升企业工会干部履责能力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是工会的基本职责。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进一步丰富工会职能内涵,是企业工会干部理论与实践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也是企业工会干部的努力方向,更是落实“两个信赖”的应有之义。

  • 行政机关遗失劳动者人事档案的权利救济

    从保护私权、维护人格自由发展与人性尊严价值的角度出发,笔者建议应当坚持扩大认定私法关系的司法政策,将人事档案管理关系统一理解为对物(档案载体)和信息(档案内容)的管理,对因档案保管部门遗失所管理的人事档案的诉讼统一界定为民事侵权案件,按照民事诉讼进行审理。

  • 关于提升企业工会干部履责能力的思考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是工会的基本职责。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进一步丰富工会职能内涵,是企业工会干部理论与实践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也是企业工会干部的努力方向,更是落实“两个信赖”的应有之义。

  • 让职工成为工会工作的“主角”

    时代变化了,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不能变。以职工群众为中心,让职工群众当主角,是新时代做好国有企业工会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也是国有企业工会进一步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着力点和落脚点。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