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内容建设涵养网络舆论生态-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文教

以内容建设涵养网络舆论生态

孟 威
2018-09-18 08:48:07  来源:人民日报

  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指出,必须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用网治网水平,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我们要深入把握媒体发展趋势,加强内容建设,增强引领网络舆论的本领,涵养良好网络舆论生态。

  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不懈努力,网上乱象丛生的状况得到了有效扭转,网络舆论生态整体趋好,向上向好发展态势正在形成。但我们不能因此而放松要求,仍要正视网络舆论生态的复杂性,看到其中还存在不少非理性、负能量、违法错误的内容。特别是在一些突发事件中,一些噪音杂音掀起话题风潮,推动舆论向非理性方向发展,对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引领力带来不利影响。

  与线下舆论相比,网络舆论具有一些明显特征:一是观点容量大、追随者众,传播、发酵互动性强,对公众舆论的形成具有很大影响。二是传播风险因素具有不确定性,技术使用、价值观和社交关系等都可能成为网络舆论催化剂,使得网络舆论传播中的风险防控面临更为复杂的局面。还应看到,随着大数据、算法等技术的发展,点对点和定制化服务更为普遍,但精准的信息推送也带来了新问题。一些用户因长期接收合乎个人口味的信息、观点,自我封闭的倾向增强。这种类似“作茧自缚”的效果在社区、论坛、群等应用中进一步放大,容易推动一些人的观念走向偏激。还有少数互联网企业为获取利益,以所谓“避风港原则”为掩护、以所谓“技术中立”“算法决定”为借口,推卸主体监管责任,默许、放纵低俗庸俗恶俗文化和毒化社会风气的不良信息在网上传播。面对网络舆论生态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我们要主动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引导网络舆论向积极健康方向发展,使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

  提升主流媒体话语能力。在互联网时代,媒体的话语能力很大程度上体现在实现用户核心价值的能力上。主流媒体应进一步为用户营造“沉浸式”话语语境,提供用户主动参与的渠道,改善交流体验。在努力适应用户消费习惯的同时,也要纠正“唯市场卖点”“以流行为民意”的认识误区,积极主动传播正面舆论,潜移默化加强舆论引导。主流媒体应充分发挥优势,提升思想传播力,打造专业精品,以优质品牌增强知名度和社会公信力,真正建立起与用户、市场等的强连接、强纽带。

  增强对重点人群的服务能力。40岁以下的用户构成了我国互联网传播的主流群体,其中16—26岁的用户是核心人群。因此,内容建设要以青少年为关注重点,贴近他们的文化需求和使用习惯。可以通过数据新闻、视频等多种方式拓宽正面信息传播渠道,提升信息品质。深入社交平台、移动应用等舆论生态子系统,激发自媒体潜力和青少年网民维护网络文明的自觉性、创造性,同心协力营造良好网络舆论生态。

  加强内容建设,还需完善主管部门、媒体、平台、网民、社会共同参与的综合治理体系。加强依法管理,依靠行业机构、网民的力量推进内容动态管理,促进媒体、平台及传播者自律,提高网民媒介素养,提升主流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推动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再上新台阶。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研究员、网络新媒体研究室主任)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就业总量持续增长 就业结构调整优化

    改革开放40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之十四就业是民生之本、安国之策。改革开放40年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在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过程中改革开放以来,党和政府始终把就业工作摆在优先位置,想方设法满足劳动者的就业需求,提升了就业总量,保持了就业形势的长期稳定。

  • 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的时代意义

    马克思劳动价值论深刻阐释了商品经济的本质和运行规律,赋予了活劳动在价值创造中的决定作用,并由此奠定了剩余价值论的理论基础。马克思劳动价值论要求各种商品的生产和交换以价值量为基础,遵循价值规律的客观要求,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

  • 先进制造业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支柱

    经济体系是一个十分宽泛的概念,包含产业结构、财税体制、货币金融体制、企业制度,等等。其中,产业结构与产业体系是核心。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柱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是人类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规律使然,是新工业革命背景下的必然选择。

  • 宣传思想工作要捧着一颗心发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我们必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首先需要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营造一个昂扬奋进的精神环境,这是宣传思想工作的价值所在

访谈

文献

  • 抗日名将的挚爱与赤诚

    “为民族,为群众,二十年奋斗出生入死,功垂祖国;打日寇、打汉奸,千万同胞自由平等,泽被长淮。”这是1945年2月8日中共中央委员会为新四军第四师师长彭雪枫战死沙场所作的挽词。彭雪枫很早参加革命,在红军时期,先后追随毛泽东同志参加五次反围剿、四渡赤水等著名战役。抗战爆发后,彭雪枫任八路军总部参谋处处长兼驻晋办事处主任。

  • 文献构筑信史 数据引领未来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前夕,“抗日战争与近代中日关系文献数据平台”上线发布会9月2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举行。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抗战研究要深入,就要更多通过档案、资料、事实、当事人证词等各种人证、物证来说话。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