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宝三载”究竟发生了什么-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文教

“天宝三载”究竟发生了什么

安小羽
2019-07-12 08:38:08  来源:文汇报

电影《妖猫传》中的盛唐气象

唐三彩

大雁塔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物华天宝、四夷宾服的大唐王朝。

  而盛唐有三:唐高宗承贞观遗风,开永徽之治,是史家心中的盛唐;唐玄宗开元、天宝,气象万千,这是文学眼里的盛唐;还有一个,在人心。

  永徽时期,大足石刻始凿;玄奘自天竺经丝绸之路带回大量佛教经卷,遂于长安主持修建大雁塔;“滕王”李元婴修建滕王阁,“初唐四杰之一”的王勃为此楼写下千年一颂,“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传唱至今;骆宾王的《讨武曌檄》更是才情不竭,标志着初唐赋文之繁荣。

  最近热播的电视剧《长安十二时辰》则又一次将大家的视线凝于盛唐,它的背景设置在天宝三载(744年),那正是极富艺术气氛的文学盛唐的骤兴。剧中两个配角何执正与程参,对应的正是盛唐两位著名诗人贺知章与岑参。

  贺知章是盛唐的人文象征,也是盛唐诗歌的气象。开元天宝年间,是诗人们的乐园,是诗的黄金年代,是唐最好的时光

  唐诗经过百多年的酝酿,至开元天宝年间臻至高峰。高棅在《唐诗品汇》中将唐诗的发展分成初、盛、中、晚四个阶段,其中盛唐指玄宗开元元年(713年)到代宗大历元年(766年),五十年的盛唐诗为时最短,成就最为辉煌。这个盛唐曲水流觞的浪漫离不开永徽时期数战科举的憋闷,也离不开前辈诗人的开拓与奠基。

  那天宝三载究竟发生了什么?

  这一年,禅宗七祖南岳怀让圆寂,其后出临济、沩仰二大宗支;这一年,玄宗纳太真入宫,宫中称她“娘子”,用礼一如皇后;这一年,平卢节度使安禄山兼范阳节度使,隆宠益深;这一年,高力士方不可以大权委李林甫,玄宗不悦,史称力士自此“不敢深言天下事”;这一年,“四明狂客”贺知章去世,亦即《长安十二时辰》(以下简称《长安》)中的“何监”。

  韩童生饰演靖安司创始人何监,是剧中主线人物李必的授业恩师,时而不羁,时而怪诞,骑着毛驴儿饮着酒,表面神神道道,实则老谋深算,若不是他于这一年卒,总令人误会剧集的终极大Boss会是他。

1 2 3 共3页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企业工会要以职工为中心做到4个强化

    工会要忠诚党的事业,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把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落实到广大职工群众中去。这充分表明了工会工作的政治定位和工会组织的政治属性,为做好新时代工会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这就要求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坚定信心,明确政治方向,切实承担起工会组织引领广大职工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在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作用。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工会干部学校要理直气壮办好思政课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要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工会干部学校作为工会干部进行政治理论学习、业务素质提升的主阵地,就是要为党联系职工群众培养得力助手,通过系统化培训提升干部专业化素质,培育职工信赖的娘家人。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扛起新时代工会组织的使命担当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我们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各级工会要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扛起新时代工会组织的使命担当。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落地生根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工人阶级,十分关心产业工人队伍建设。2017年2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就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专门进行部署和谋划,这在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是第一次。随后,湖北审议通过了《湖北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全面落实中央精神。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