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卡脖子”,我们怎么办-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书库

面对“卡脖子”,我们怎么办

朱晨凯
2019-08-01 08:48:18  来源:宁波日报

《是什么卡住了我们的脖子》 刘亚东 著 工人出版社 

  本书作者刘亚东,是科技日报社总编辑、高级记者。他在派驻联合国暨纽约首席记者期间,五年里足迹达美国48个州,以新闻报道的方式引领国内读者全方位、多层次地了解美国科技、教育、社会、文化以及风土人情。通过不断地走访研究,作者发现,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的科学技术取得了长足进步,举世瞩目的成绩值得肯定,但更应该看到差距和不足。

  书中聚焦那些“卡住了我们的脖子”的核心技术,客观冷静地对这些技术进行了解读,并配以图片辅助阅读。聚焦这些“卡脖子”技术,就是要用理性的态度和冷静的声音去引导社会舆论,让公众更加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众多技术短板,并实事求是地对中国科技发展抱有合理预期。书中增设延伸阅读板块,对核心技术中的关键词进行了说明和解释。

  作者认为,目前中国大多数技术还处于开发应用和跟踪模仿阶段。核心技术被卡了脖子,这只是一个表象,问题的实质是我们的基础科学大幅度落后于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办法解决不了我们的根本问题。除了芯片,我国还有很多亟须解决的“卡脖子”技术,这些只是我国创新“无人区”的冰山一角。书中所介绍的硬核科技涵盖了全球先进制造技术的大部分主流成果,“中兴的‘芯’病,中国的心病”“高端显示屏上的阴影”“仰给于人的手机尴尬”等语言,生动形象,通俗易懂。

  作者指出,科学精神比科学知识重要。这个比较层级涉及教育层面。现阶段,中国的教育尤其是中小学教育,往往重视传授的是科学知识,而忽略了对科学精神的培养和科学思想的灌输,而科学精神、科学思想恰恰才是最重要的。科学知识只是一个载体,应该在传授科学知识的过程中传输给孩子们科学精神、科学思想、科学方法、科学态度等,这是当前教育中最大的问题所在。在教育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孩子的天性、潜能、好奇心,要注重科学精神的培养、科学思想的灌输。有了这些作为基础,才有益于以后具体地开展一些创新研究。

  同样,创新环境也比技术发明重要。为什么中国古代四大发明在欧洲落地开花?与四大发明相关的一些产业的繁荣、发展几乎都是在欧洲实现的。就此而言,眼下中国依然没有真正形成适于创新的环境和氛围。创新的环境有很多,政策环境、法律环境、社会环境、人文环境、金融环境等。营造创新环境和氛围,比技术发明重要得多——有技术发明而没有环境,这个技术注定走不了很远;有了创新环境,必定会诞生大量技术,而且会获得持久繁荣。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工会促进就业创业要打好“组合拳”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会促进就业创业,应发挥组织优势,整合内外资源,加强同政府部门的协作。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系统解决,从思想引导转变就业观念,宣传典型营造良好氛围,强化培训提升就业能力,创业帮扶释放杠杆效应,职业介绍搭建桥梁纽带等方面,促进各类群体多渠道高质量实现就业创业,打出“组合拳”,下好“一盘棋”。

  • 突出建功立业 拓展维权服务

    改革创新是时代发展的最强音,也是工运事业蓬勃发展的不竭动力。近年来,山西大同市总工会坚持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工会改革方向,坚持面向基层、面向职工、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双面向双服务”工作思路,在深化工会改革创新上持续发力,在拓展工会工作新局面上步伐坚定。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推进产业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必须联系并落实到具体工作实际。对于产业工会组织来说,就是要结合产业发展、产业职工和产业工会工作实际,切实发挥产业工会在工会工作全局中的重要作用。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扎实推进新时代基层工会建设

    基层工会是工会系统的“神经末梢”。工会工作的落脚点在基层,薄弱环节恰恰也在基层。广东工会以全省工会改革创新为动力,重点抓好非公有制企业、“三新”领域工会组建以及发展农民工会员工作,成效显著,初步达到最大限度地把职工群众组织到工会中来的目的。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