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法治

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陈毅清
2019-07-30 13:18:57  来源:广西日报

  建立公正高效权威的司法制度是提升依法治国水平的重要举措。人民法院作为国家审判机关,专司审判职权,应紧盯审判质效不放松,坚持案件质量与办案效率并重,加快补齐工作短板,大力提升审判质效,坚持人民法院的“人民”属性,时刻践行司法为民,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不折不扣落实院庭领导带头办案机制。法官员额制改革后,院庭领导带头办案成为落实司法责任制的一项硬举措。从现实意义上看,院庭领导带头办案有利于统一思想增强干警凝聚力,进一步推进法院队伍职业化建设,以“关键少数”走前头作表率的实践样态提升司法公信力。但在具体实践中,院庭领导带头办案仍面临诸如办案数量不达标、不均衡,积极主动办理新型疑难复杂案件的意识和意愿不强等问题。要深化院庭长带头办案,院庭长须自觉以普通法官的身份加强学习,增强知识储备,提升理解和运用法律的能力,为办理案件打下基础。要突出院庭长的业务专长,从专长领域入手整合人力资源,科学组建审判团队,形成示范效应后再考虑拓展到新的领域。在人员组合上,切忌“凑人数”组合,应当由具有相同擅长领域的法官与院庭长进行搭配,形成强强组合,确保各项审判执行工作能够高效高质开展。要科学分配院庭长承办的各类案件,案件数量上要落实院庭领导承办案件数的硬性规定,确保实现“保底向上”;案件的难易程度上,院庭长要主动“挑重担”、啃“硬骨头”,既要加强理论调研,又要强化实践探索,以精湛的办案能力在重大、疑难、复杂的新型案件上形成示范和引领作用。

  健全完善多元解纠机制,减少诉讼案件数量。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就像一个“筛子”,能够把比较简单的矛盾纠纷进行早期筛查和过滤,实现从源头上减少诉讼案件。要破解法院一家“单打独斗”的局面,地方党委和政府应主动承担起社会综合治理职能,通过加大人、财、物投入,尽快形成“社会参与、多元并举、法治保障”的“大解纠”工作格局。地方党委政府要细化行政管理区域,并以行政管理区域为单位,组建社会矛盾排查员、分析员、化解员等专业人才队伍,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前线。目前,个别地方探索在农村(社区)基层党群服务中心充实法律专业人才,由法官、律师、调解员等轮流值班,对群众的司法诉求进行及时的引导,实现基层矛盾早发现、早处理,试行效果比较明显,值得进一步总结和推广。要进一步加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引入调解、仲裁、律师、公证等机构或社会组织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相应的工作室、服务窗口,实现矛盾的实时对接和快速处理。要更加注重诉前调解和人民调解协议司法确认工作,加大信息宣传,使非诉讼方式真正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可,提高非诉讼方式化解矛盾纠纷的成功率、有效率。

  优化司法资源配置,大力推行案件繁简分流。提高审判质效,重视做好“简案快办、繁案精审”工作。要剔除过去所有案件均实行“流水线”作业的办案模式,组建单独的审判团队负责对进入诉讼程序的案件进行筛查,简单的诉讼案件更加注重“意思自治”,经征求双方当事人同意后,最大限度简化审理程序;比较复杂的案件,则由审判经验丰富的法官进行专案审理,提高认定案件事实和适用法律的准确性,降低案件上诉率。加强对立案、分案、开庭、审判、执行、归档等各环节的节点管控,减少审理环节流转过程中造成的时间流失;严格审限管理,完善审限监控,杜绝案件长期未结、久拖不决、超期判决等问题。对于同类型(系列)案件,要加强案情比对和研究,更加重视审理好“第一案”,对同类型案件中的首个案件实行精细化审理,争取形成“首案示范效应”,为后续案件提供具有指引功能的案例样本。

  提高信息化水平,让科技信息服务审判。科技的力量是无穷的。各地各级法院要紧紧围绕审判工作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快建设“智慧法院”,让审判执行工作真正插上科技的翅膀。要加强与高端科技公司的合作与谈判,特别是地方高级法院,要根据辖区各中级法院、基层法院普遍面临人力不足、案件诉讼材料纠错成本高等现实问题,加快研发一套集法律检索、类案推送、语音识别转化、文书自动生成、智能纠错等功能于一身的办案软件,实现办案手段和过程的“细、精、尖”,不断解放人力资源,减轻法官的日常事务负担。要加大科技法庭的建设和使用力度,使庭审过程在科技法庭内可保存、可传输、可复制,切实提高对案件庭审的掌控度。要加大数据集成,把房产、工商、车管、银行、交通等部门数据汇总成“大数据”,实现快速查询、高速定位,切实提高案件的执行效率。

  加强服务保障,让一线法官快办案、办好案。一方面,要综合把控“质与量”的辩证关系,认真研究探讨,完善考核体系,合理确定并适时调整质效评估指标,充分发挥考核指标的“指挥棒”作用。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做好行政装备、安全保卫等工作,在经费、装备、车辆安排等方面提供及时高效的服务;要关心干警的工作和生活,从严从实落实法院工作人员职业保障制度,为法院干警营造安全、舒适、温馨的执法办案环境。要强化办案时间保障,合理安排会议时间,有条件的法院还可以成立审判事务中心,集中办理涉及审判的辅助事务,把审判人员从繁杂的行政事务中解放出来,让一线法官有更多时间和精力专心办案。同时,还要重视先进典型的选树和培育工作,对在执法办案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和工作经验等,要及时进行科学宣传,激励队伍、弘扬正气,达到凝聚力量、团结人心、奋发干事的积极效果。

  (作者单位:贵港市中级人民法院)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工会促进就业创业要打好“组合拳”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会促进就业创业,应发挥组织优势,整合内外资源,加强同政府部门的协作。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系统解决,从思想引导转变就业观念,宣传典型营造良好氛围,强化培训提升就业能力,创业帮扶释放杠杆效应,职业介绍搭建桥梁纽带等方面,促进各类群体多渠道高质量实现就业创业,打出“组合拳”,下好“一盘棋”。

  • 突出建功立业 拓展维权服务

    改革创新是时代发展的最强音,也是工运事业蓬勃发展的不竭动力。近年来,山西大同市总工会坚持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工会改革方向,坚持面向基层、面向职工、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双面向双服务”工作思路,在深化工会改革创新上持续发力,在拓展工会工作新局面上步伐坚定。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推进产业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必须联系并落实到具体工作实际。对于产业工会组织来说,就是要结合产业发展、产业职工和产业工会工作实际,切实发挥产业工会在工会工作全局中的重要作用。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扎实推进新时代基层工会建设

    基层工会是工会系统的“神经末梢”。工会工作的落脚点在基层,薄弱环节恰恰也在基层。广东工会以全省工会改革创新为动力,重点抓好非公有制企业、“三新”领域工会组建以及发展农民工会员工作,成效显著,初步达到最大限度地把职工群众组织到工会中来的目的。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