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不应为贸易压力迁怒中国-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国际

欧洲不应为贸易压力迁怒中国

宋国友
2019-02-28 10:50:36  来源:环球时报

  在中美贸易磋商取得实质性进展之后,其后续对第三方的影响逐渐成为新焦点。部分欧洲媒体近日提出,中美如果达成贸易协议将会损害欧洲利益。理由包括中国可能会把从欧洲进口的商品转向从美国进口,美国在与中国达成协议后可能会集中施压欧洲等等。

  部分欧洲人士从自身利益出发,认真分析中美达成贸易协议后的影响,完全可以理解。不过,如果分析的结果出现重大误判,反而可能导致自身利益真正遭受严重冲击。事实上,上述两个中美达成贸易协议损害欧洲利益的理由就不成立。

  中国不会向欧洲转嫁谈判压力

  中国扩大自美国进口规模不会以减少从欧洲进口为代价。美国更多向中国出口主要是通过中国做进口增量来实现,而不会是中国在现有的进口存量中做调整。中国去年11月份在上海举办的首届进口博览会,已经向世界充分释放了将进口更多产品的信息。因此,欧洲不用过于担心在华经济利益遭受冲击。

  如果观察中国自欧洲和美国进口的主要商品,会进一步发现两者其实并不具有直接竞争性。比如,中国如果扩大自美进口农产品或者能源,这两大领域欧洲原本对华出口也相当有限。至于飞机等产品,中国过去一直以来是在空客和波音之间争取大致平衡,相信未来也会维持应有的平衡。欧洲目前作为中国最大贸易伙伴,是全球化时代双方市场的自然选择,不会轻易改变,欧洲应当有这样的自信。

  至于美国和中国达成贸易协议之后会不会转而针对欧洲?说实话,这取决于美国政府。欧洲如果担心这一点,就应该直接面对美国。如果欧洲认为中美贸易谈判倘若久拖不决,可能会帮欧洲在这个问题上起到某种程度的缓冲作用,恐怕也是小瞧了特朗普总统希望调整美欧贸易关系的决心以及美国贸易谈判团队的战斗力。华盛顿想从布鲁塞尔要的,不会因为和北京达成协议就改变。众所周知,美欧目前正在进行的贸易谈判,尤其是汽车关税谈判,和中国关系不大。当然,中国也不会在这个问题上加入美国对欧洲施压。

  中美贸易协议有利于全球经济

  欧洲在研判中美贸易协议的后续影响,应该准确意识到这一协议不仅不会损害欧洲利益,反而会促进欧洲利益。

  第一,中美贸易协议的达成将会消除制约全球经济发展的一个重大不确定性,即中美贸易战走向不定所带来的不确定性。中美是全球前两大经济体,中美贸易战不止,全球经济势必也会动荡不已。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于今年世界经济形势的预测中,就把中美贸易战发展作为一个巨大的变量。可以预见,中美双边贸易协议的达成不但会使得中美经贸关系变得更为稳定,而且毫无疑问会为世界经济创造更多的积极因素,从而有利于全球经济在一个相对稳定的商业环境中发展。包括欧洲在内的主要经济体都会受益于此。在这个意义上,欧洲应该真诚欢呼中美贸易协议的达成。

  第二,中美贸易协议达成之后,中国将会为欧洲带来更多市场机遇。中国会按照自身的改革进程以及中美贸易协议的相关内容,继续推出改革措施。这些改革措施的根本指向,是进一步调整中国国内经济结构以及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更为公平优质的营商环境。中国作为世贸组织成员,对其他成员一视同仁,不会歧视性地限制欧洲国家享受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机制改革所带来的红利。由于中国扩大进口,欧洲对华出口将会增加;中国降低市场准入,欧洲企业在华会有更好的投资环境。欧洲过去对于中国的一些不满,很可能也会随着中美贸易协议的达成而得到有效释放。

  第三,中美贸易协议有助于欧洲在中国对外经济活动中长期地位的战略性提升。中美贸易战,发生在全球权力格局结构性变化的敏感时刻,会促使中国更加意识到多极化对于中国外交战略的重要性。欧洲作为全球权力格局中的一极,始终是中国外交必须争取的合作对象。从战略的高度,欧洲对中国的重要性未来将会进一步提升。中美贸易协议的达成,避免了中美短期内经济脱钩的同时,其实也会加速中国经贸关系多元化的进程。富有远见的欧洲战略家,要看到这一点。

  中国、美国和欧洲,是世界上最为重要的三大经济体。三边经贸关系的互动情况,不仅会深刻影响三边中的任何一边,也会塑造全球经济关系。当前,美国政府不满意于原先的经贸互动,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政策,损害了欧洲和中国的共同利益。中国和欧洲也都面临着美国贸易谈判的压力。美国对中方的压力实际上要远大于对欧洲的压力。美国为了对华施压,还时不时策略性地拉拢欧洲。一些欧洲人士,先是隔岸观火、甚至有点幸灾乐祸,现在又杯弓蛇影。而中国顶住压力,妥善应对,积极与美方谈判。从时间点上讲,中美贸易协议反而可能会先于美欧贸易协议。但是,中美贸易协议即使先期达成,也不会损害欧洲的利益。欧洲切不可把来自于美国的压力迁怒于中国。中国和欧洲在维护全球自由贸易秩序方面,道合;中国和欧洲在推进全球经济治理方面,志同。中国和欧洲要彼此信任、真诚合作,发挥中流砥柱作用,在目前的艰难时刻为世界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作者是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稳就业”的发力点在哪里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稳就业”目标的多元化就业是民生之基。中央提出,把稳定就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在新形势下,“稳就业”的目标更为多元,既要确保失业率处于充分就业水平

  • 农民创业: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新力量

    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实施推进,新时代农民正在就业创业中实现转型,农民企业家不断涌现,“全国2.8亿农民工进城打工,700万人到农村创业创新,并且还在快速增加

  • 当好亿万女职工的“娘家人”——盘点工会女职工工作八大品牌

    这是一组温暖亿万女职工的数字——“截至2018年9月,全国建立女职工休息哺乳室的基层企事业工会28.6万个,涵盖单位58.7万家,覆盖女职工1857.1万人”“截至2017年9月这是一系列聚焦亿万女职工的关爱行动——

  •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党中央认为,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的复杂形势下做好“三农”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访谈

文献

  • 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读王若飞给妻子李培之的告别信

    培之,别了,我们在红旗下聚齐,又在红旗下分手。战士们虽然在红旗下倒下,但革命的红旗永远不倒,它随着战士的血迹飘扬四方!这,就是我们的胜利!请你伸出双手,来迎接我们胜利吧!王若飞 王若飞同志是中国共产党早期的杰出领导人,早年参与创建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曾担任中共中央秘书长、中共中央党务委员会主任、中共中央南方局工委书记等职

  • 思想建党的发端——重温周恩来《坚决肃清党内一切非无产阶级的意识》

    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无产阶级政党,思想建党是我们党的伟大创造和优良传统。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在《坚决肃清党内一切非无产阶级的意识》一文中,周恩来开篇便一针见血地指出了问题所在,“党的政治路线上许多不正确思想的来源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