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发行虚拟货币的动机和影响-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国际

Facebook发行虚拟货币的动机和影响

尹振涛
2019-07-31 09:32:35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我们可以参考美国以及新加坡、日本的做法,对现有数字货币政策进行调整,允许商业机构基于类似稳定币的模式开展跨境支付业务,或者提供便于创新的“监管沙箱”,让业务创新实质纳入现有支付监管框架内。

        近日,由Facebook(脸书)联合多家大型机构发起的数字货币联盟Libra(天秤座)正式发布白皮书,披露数字货币Libra币的相关信息,并宣布将于明年上半年正式上线。此外,IBM和JPMorgan(摩根大通)也于近期分别发布各自的数字货币项目World Wire和JPM Coin。总体来看,由美国私营企业主导的数字货币已进入倒计时,若其能顺利开展,将严重影响中国跨境支付自主权和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Facebook发行Libra的基本情况和本质特征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Facebook发行Libra的使命是建立一个简单的全球货币和金融基础设施,通过一个新的去中心化的区块链、低波动性加密货币和智能合约平台为负责任的金融服务创新创造新的机会。对于每个新创建的Libra加密货币而言,在Libra储备中都有相对应价值的一篮子银行存款及短期政府债券,以此建立人们对其内在价值的信任。任何持有Libra的人可以获得高度保证,可以根据汇率将持有的这种数字货币兑换为当地货币。

        Libra本质上仍高度依赖于法定货币。Libra币的发行和流通体系与真实的法定货币密切相关,具体体现在:一是Libra币的汇率是锚定一篮子法币;二是Libra币的发行依赖于用户的法币兑换行为;三是Libra币的价值由等值法币的储备资产保障。综上所述,由于稳定机制的作用,Libra具有一定法币的机理,属于“跨主权数字货币”范畴。

        Libra的治理结构和合规安排

        Libra的运作依赖于去中心化的治理结构和基于区块链的技术架构,这些治理和技术方案让其取得更广泛的信任,实现更高效率、更低成本的货币清算效率,最终让其成为跨机构、跨国家、跨法币的货币发行和流通体系。

        作为一种新型的数字货币,Libra需应对牌照、反洗钱、数字货币等多种合规要求。目前公开资料显示,这些问题在大部分国家都将由各国加盟机构自行承担,Libra本身并不承担。针对反洗钱反恐怖融资风险,目前,Libra协会主要依赖成员机构来各自完成,KYC都是交由用户所属的加盟机构自己履行。针对反洗钱风险,推测各机构通过事后的交易回溯,结合用户地址和真实身份的对应关系,实现大额和异常交易的报送。针对反恐怖融资风险,可以通过在区块链上实时更新的黑名单来约束各机构来识别并拒绝相关账户的开立。

        Facebook发行数字货币的可能想象

        不可否认,就商业机构而言,赚取高额的利润始终都是其首要目标。作为以社交软件为基础的Facebook可以通过Libra直接进入规模巨大的支付领域,并从最高点切入金融科技领域,赚取巨量的收入和利润。当然,Facebook跟银行、基金、证券公司、交易所、保险公司等传统金融机构合作,在自己的体系中创建各种金融产品,成为用户的金融服务入口,全球最大的金融中介,更可以赚取高额的中介费用。不过,尽管可能创造数百亿甚至上千亿美元的利润,但对于Facebook的Libra数字货币来说,其想象空间远不止于此,成为全球数字经济的中央银行,建立新的数字经济帝国是其终极目标。

        第一,Facebook希望通过Libra项目升级为数字经济世界里同时掌握铸币权和信贷权的超级银行。Libra将锚定多国法币组成的一篮子货币,听上去似乎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提款权(SDR)有神似之处,而这也就意味着Libra是一种加密数字货币和通证经济领域中所谓的“稳定币”。Facebook网络内将建立繁荣的电商、游戏、服务、金融等数字经济生态,大量产品和服务直接以Libra计价,接受Libra支付。全球Facebook用户将逐渐建立对Libra本币的直接信任,因为在整个Facebook社交网络和无数的二级市场中有二十几亿人愿意主动用自己的资产、现金、产品与服务为Libra提供承兑。到了这一步,就意味着流通的Libra当中,很大一部分,甚至是绝大多数,只在Facebook数字经济生态内循环,根本不会被兑现。Facebook仍然会提供一个兑现承诺,但实际上并不需要承担兑现义务,这就给了它一定的权利,可以通过购买或者交易各种资产来增发Libra,而这就是事实上的铸币权。

        第二,Facebook希望通过Libra项目建立自己的金融辛迪加体系,并且以此为基础建立一个强大的数字经济帝国。目前还不了解Facebook与其100个盟友节点之间将建立怎样的治理关系,如何将铸币权与其盟友分享,是否赋予它们信用扩张的权利。不管怎样,可以肯定的是这些节点在足够的激励之下,将成为Facebook数字经济体在各地区、各行业的代表。它们将推动27亿用户在这个经济体中经营、创业、投资、贸易、彼此提供服务以及从事各种金融活动,形成一个互联网上的、完整的数字经济帝国。随着用户数量的激增和合作伙伴的扩大,这个数字经济帝国的GDP可能超过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并能逐渐建立自己的一整套治理制度。

1 2 共2页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工会促进就业创业要打好“组合拳”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会促进就业创业,应发挥组织优势,整合内外资源,加强同政府部门的协作。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系统解决,从思想引导转变就业观念,宣传典型营造良好氛围,强化培训提升就业能力,创业帮扶释放杠杆效应,职业介绍搭建桥梁纽带等方面,促进各类群体多渠道高质量实现就业创业,打出“组合拳”,下好“一盘棋”。

  • 突出建功立业 拓展维权服务

    改革创新是时代发展的最强音,也是工运事业蓬勃发展的不竭动力。近年来,山西大同市总工会坚持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工会改革方向,坚持面向基层、面向职工、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双面向双服务”工作思路,在深化工会改革创新上持续发力,在拓展工会工作新局面上步伐坚定。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推进产业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必须联系并落实到具体工作实际。对于产业工会组织来说,就是要结合产业发展、产业职工和产业工会工作实际,切实发挥产业工会在工会工作全局中的重要作用。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扎实推进新时代基层工会建设

    基层工会是工会系统的“神经末梢”。工会工作的落脚点在基层,薄弱环节恰恰也在基层。广东工会以全省工会改革创新为动力,重点抓好非公有制企业、“三新”领域工会组建以及发展农民工会员工作,成效显著,初步达到最大限度地把职工群众组织到工会中来的目的。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