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星空:霍金和他的先行者-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科技

仰望星空:霍金和他的先行者

徐刚
2018-09-07 09:02:44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简史》及“说话和倾听”

  1988年,霍金失语3年后,写成《时间简史:从大爆炸到黑洞》。这本著作被翻译成40多种语言,成为一时无两的国际畅销书。世界争说轮椅上的霍金。霍金以较为通俗的语言告诉我们:大爆炸乃宇宙的开始亦即时间的开始,而黑洞则是恒星之死。事实上,黑洞甚至不是很黑,人掉进黑洞会变成意大利面条,最终黑洞甚至会消失。英国《金融时报》3月14日称,霍金对宇宙学的许多重大问题,尤其是20世纪物现学的两个伟大理论相对论和量子力学的统一作出了重要贡献。西方世界反复询问的另一个问题是:霍金为什么如此迷人?

  霍金之所以迷人,首先在于他总是提出一些高度复杂的问题,触发人们的思考、争论:这个世界有没有一位神?如果宇宙是自足的,神住哪儿呢?宇宙中还有其他生命吗?如果外星人到访,我们怎么办?霍金欣赏科技带来的便利,但他又警告说:“我认为全面发展人工智能,会造成人类灭亡。”霍金还认为,“说话和倾听”在未来的技术时代,是人类最为重要的一件事情:“在数百万年的时间里,人类就像动物那样生活。然后发生了一些事,从而释放了我们的想象力,我们学会了说话和倾听。语言让我们能够交流思想,让人类通过合作来实现不可能。通过说话,人类取得了最大的成就,因为不说话,人类遭遇了最大的失败……有了任我们支配的技术,可能性是无限的,人类需要做的只是确保我们保持对话。”一个失语者,告诉我们说话和倾听及交流之于人类的无比重要性,纵观当今世界,强权横行,战争与制裁烽火不断,霍金以其特有的敏锐预判将来,告诉人类:技术愈是发展,且任我们支配,那就有了“无限的可能性”。这无限的可能性中就包括了战争、破坏生态环境。霍金说:“我们面临因为贪婪和愚蠢而自我毁灭的危险。在一个污染日益严重且越来越拥挤的小星球上,我们不能再自己照顾自己。”未来有各种可能,外星人造访是其中之一,霍金认为:“如果外星智能生命到访,结果很可能和当年哥伦布到美洲大陆一样,对土著居民来说,事情可不太妙。”霍金从不认为自己有多么了不起,从整体而言“人类只是在一颗中等大小星球上的化学败类”,他宣称:“我们微不足道!”

  轮椅人生

  霍金的轮椅人生使霍金更加可爱迷人。

  我们常常对坐轮椅者抱有同情,因为他们的残疾、他们人生的艰难。如同前述,霍金患病之初,那是21岁的青春年华,此后病情加重。起先他并不接受轮椅,在这一可怕的疾病面前,霍金并不是一开始就认为“残疾也没什么大不了”。直到20世纪60年代末期,霍金才同意坐轮椅,但依旧愤愤不平,他时常会肆无忌惮地冲过街道,妻子简不仅要照顾3个孩子,还为霍金担惊受怕。他几乎做不了任何事情,他的体力极为有限,感谢上苍,他的头脑、思维健康而活跃,他的想象力——对星云、黑洞、外太空的想象,竟如此清晰、美妙、迷人!

  霍金热爱生活,而且力求好玩、有趣丰富。他是个跨界者,好莱坞拍摄了关于霍金的多部作品,如《真实的霍金》《霍金的故事》《万物理论》等,《万物理论》中饰演霍金的80后演员“小雀斑”埃迪·雷德梅尼感动了霍金。在拍摄时,他曾多次去探班,上映后又饶有兴致地观看并给制作方发了一封邮件,评价“小雀斑”的表演:“在观看影片的某些时刻,看着雷德梅尼就像在看我自己。”“这部影片给了我一个自省的机会。”埃迪·雷德梅尼因为这一角色获奥斯卡大奖,霍金的祝贺是:“埃迪你太棒了,我以你为荣!”霍金不吝对别人的赞美,而且在享誉全球时表示“自省”。他在轮椅上遨游星际黑洞,穿梭在广义相对论和量子力学之间,他殚精竭虑,他自省什么?其实每一个人都有观照自己内心的可能和必要,霍金亦然。他不认为有一个神存在并且干预宇宙,“确保好人获胜或在来世受到奖赏”的信念是痴心妄想。但他同样冥思苦想于“宇宙为何存在?我不知道如何通过一种可行的方式,提出这个问题并给出答案。如果存在这样一种可行的方式,它是有意义的。但这让我困惑”。

  霍金的轮椅人生是好玩的、多彩的。美剧《生活大爆炸》中,他客串了第5季第21集。在《银河飞龙》系列的《堕落》一集中,他出镜3分钟,饰演自己,在全息成像平台里与爱因斯坦、牛顿、生化人打扑克。虽然靠机器发出声音,但霍金却在著名的摇滚乐团平克·弗洛伊德的一部专辑中,用电脑合成器发声参与其中。霍金若不是如此热爱生活,而是在轮椅中长吁短叹命运不公,他还能享寿76岁吗?霍金如此热爱生命,但这并不妨碍他支持安乐死,他本人还曾尝试自杀。在他接受气管切开术的时候,“我短暂地闭气试图自杀,但是缺氧的反射动作太强烈,迫使我继续呼吸”。他为此抱怨,健康人有能力自杀,残障者很可能连自杀的力气都没有。霍金尝试自杀并失败之后,再无此举并强调,对生命绝望自杀是错误的,“除非你处于巨大痛苦之中,但是这个决定因人而异”。霍金说过:“我一辈子最大的希望,是在外层空间死去。”他并不相信有来世、有灵魂,解释这一最大希望的唯一理由只能是:霍金对天宇外层空间之迷恋。这样做的一个可能是他会掉进黑洞。让我们想象这一画面:坐着轮椅、在星云的簇拥下,倏忽间已身在黑洞。美哉,星坟!

  无解

  霍金去世后,《纽约时报》的评论说,霍金是“在轮椅上漫游宇宙的人”,是“人类意志和好奇心的象征”,是“一个超越了极限的人”,是“自爱因斯坦之后,没有哪位科学家能如此吸引公众的想象,并得到了全世界几十亿人喜爱的”天体物理学家。善哉,斯言!

  2018年第10期《青年文摘》郝景芳撰文:霍金的摄影师去给霍金拍照时,霍金的状态并不好,眼睛一直睁不开。患病后的霍金先是靠两三个尚能活动的手指打字,后来则靠眼睛底下的一块肌肉拨挥电脑上的光标,现在这一块肌肉似乎也在渐冻中了。摄影师离开前轻声地问霍金:“您能再给我一个词,表达你想对世界说的话吗?”霍金的护士说:“他恐怕完成不了,他眼睛下面的肌肉正在萎缩。”就在摄影师准备离开时,突然听见屏幕上光标的声音……显然霍金是在用仅剩的力气,回答摄影师的问题,移动的光标停留在W上面。护士解释说,因为身体原因,霍金有时打出来的字是没有意义的。摄影师正犹豫间,光标又动了,第二次停留在o上面。过了一会儿,光标又动了,最后停留在w上面——Wow——惊叹!在轮椅上漫游宇宙之后,霍金依然无解的是:它为什么呈现出现在这样子?它究竟为什么存在?他对宇宙依然惊叹!

  想起了康德的墓碑以及墓中人语:“有两种东西我们愈经常愈反复思想时,它们就会给人灌注时时更新、有加无已的惊赞和敬畏之情:头顶的星空与内心的道德律。”

  (作者:徐刚,系报告文学作家,《大森林》获第七届鲁迅文学奖)

1 2 3 共3页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喜迎工会十七大·建功新时代】工会改革开启党的工运事业新阶段

    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今年10月召开,这是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本报讯 (记者郑莉)2015年,中华全国总工会成立90周年,这一年也被看作中国工会改革“元年”——是年11月

  • 没有书面劳动合同 如何证明存在劳动关系

    书面劳动合同是证明劳动关系的直接证据,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是用人单位的法定义务。但在现实中,一些用人单位经常因各种理由不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曹某从北京某建设工程公司下岗后,于2014年4月1日进入北京市某出租车公司工作,担任出租车司机。出租车公司与曹某签订了承包运营合同书

  • 邓中夏:中国工人运动的著名领导人

    来到邓家湾村,循着一段青石阶向里,就到了邓中夏故居前。这是一栋湘南民居格调的青砖瓦房,故居大门正上方悬挂着“邓中夏故居”牌匾邓中夏,1894年10月生,湖南宜章人。1914年考入湖南高等师范学校,1917年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

  • 增强依法维权意识 维护劳动报酬权利

    劳动报酬权是我国宪法规定的公民基本权利之一,在劳动权利体系中处于核心地位。追索工资是劳动争议案件中最为常见的诉求2017年2月,嵇某等人到烟台市某工地工作,约定每天工资300元。开工后,嵇某与工友们起早贪黑,吃住都在工地上

访谈

文献

  • 坚定信念思奋进 永葆初心有担当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品悟红色家书中蕴含的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感悟革命先辈的心路情怀,走进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是党员干部永葆初心的重要途径

  • 让经典重新散发活力

    近日,《政德——刘余莉精解》一书由红旗出版社出版,本书从古典《群书治要》中选取历代圣贤的政德实践智慧本书共44个小专题,紧扣 “政者,正也”这一核心思想,结合多年在教学、调研中积累的经验和发现的问题,对《群书治要》进行符合现代人需要的阐释和解读。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