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辉的历史 伟大的成就-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时政

光辉的历史 伟大的成就

夏春涛
2019-08-01 08:21:23  来源:宁波日报

  三、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彻底否定“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理论和实践,重新确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作出把党和国家的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实现了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以此为标志,我国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踏上民族复兴新征程。

  发展是硬道理,要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发展差距,就必须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要发展,就得解放思想、打破旧的条条框框,就不能关起门来搞建设,必须对内改革、对外开放。改革开放,必然涉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党的十二大响亮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

  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新路极为不易,不时受到“左”的、右的干扰。右的声音主要来自党外,鼓噪全盘西化,质疑、否定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道路。“左”的声音主要来自党内,其特征是思想僵化。冲破“左”的思想束缚不是一蹴而就之事,围绕废除人民公社、在沿海设立经济特区,都曾经引发姓“社”姓“资”之争。有人甚至认为,改革开放是“引进和发展资本主义”,我国和平演变的危险主要来自经济领域。党的十三大正式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确立为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坚持改革开放这一总方针,可以有效抵御“左”的影响,避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这一立国之本,可以有效抵御右的干扰,避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这两个基本点相互贯通、相互依存,支撑起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这就为我们沿着正确方向探索前进提供了根本遵循。

  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十八大前夕,党的几代中央领导集体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接力探索,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成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从理论层面看,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我们党高度重视理论创新。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理论勇气,及时总结新经验,不断在理论上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相继创立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既不丢老祖宗,同时又讲出新话,系统回答了在中国这样一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次历史性飞跃,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党的十七大把这个理论体系直接命名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理论创新推动了实践创新,使当代中国充满生机活力。

  从实践层面看,改革首先从经济领域入手、在农村展开,随后转入城市,逐步扩大为涵盖政治、文化等领域的全面改革。党的十五大分别论及经济、政治、文化三大建设。十六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任务,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从三位一体,扩大为包括社会建设在内的四位一体。十八大提出建设美丽中国,正式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致力于更好地推动人的全面发展、促进社会全面进步。对外开放也不断打开新局面,从最初的沿海开放扩大为沿江、内地的全面开放,从“引进来”到“走出去”,致力于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

  四、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党的十八大是一个具有重要象征意义的时间节点。以此为起点,在党和人民长期奋斗与积累的基础上,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进入一个极为重要的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时代。其主要依据或标志,是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发生变化。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与此同时,世情、国情、党情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我们面临的发展机遇和风险挑战前所未有。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体人民积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吹响新的冲锋号。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历史上第一次提出“全面从严治党”,以此作为抓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转为“严紧硬”,成效卓著,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进而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议题,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分别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到五中全会的议题。这四个专题,以前一再研究部署过,如今加了“全面”二字,说明这是站在治国理政战略高度提出来的升级版,体现了党中央关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整体设计。譬如,十八届三中全会在党的历史上第一次提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四中全会就全面依法治国提出180余项改革举措,是国家治理领域一场广泛而深刻的革命;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构成具有鲜明新时代特征的工作新局面。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例如,十八大以来的5年,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以下。从国际层面看,近年来,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年均贡献率在30%以上,超过美国、日本和欧元区国家的总和。我国倡议共建“一带一路”,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世界产生深刻影响。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新的重大贡献。

  新时代呼唤新思想,新思想引领新时代。党的十九大把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概括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之写进党章,实现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这一创新理论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课题,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迈向新征程的行动指南。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所长、党委书记,研究员)

1 2 共2页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工会促进就业创业要打好“组合拳”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会促进就业创业,应发挥组织优势,整合内外资源,加强同政府部门的协作。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系统解决,从思想引导转变就业观念,宣传典型营造良好氛围,强化培训提升就业能力,创业帮扶释放杠杆效应,职业介绍搭建桥梁纽带等方面,促进各类群体多渠道高质量实现就业创业,打出“组合拳”,下好“一盘棋”。

  • 突出建功立业 拓展维权服务

    改革创新是时代发展的最强音,也是工运事业蓬勃发展的不竭动力。近年来,山西大同市总工会坚持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工会改革方向,坚持面向基层、面向职工、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双面向双服务”工作思路,在深化工会改革创新上持续发力,在拓展工会工作新局面上步伐坚定。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推进产业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必须联系并落实到具体工作实际。对于产业工会组织来说,就是要结合产业发展、产业职工和产业工会工作实际,切实发挥产业工会在工会工作全局中的重要作用。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扎实推进新时代基层工会建设

    基层工会是工会系统的“神经末梢”。工会工作的落脚点在基层,薄弱环节恰恰也在基层。广东工会以全省工会改革创新为动力,重点抓好非公有制企业、“三新”领域工会组建以及发展农民工会员工作,成效显著,初步达到最大限度地把职工群众组织到工会中来的目的。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