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道路 真是文明之路吗?-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文教

西方道路 真是文明之路吗?

陈培永
2019-08-19 10:57:43  来源:广州日报

陈培永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

  讲中国道路,不能不提起西方道路。总有人会在两条道路之间进行孰优孰劣的简单比较,而在比较的过程中,也总有人习惯上认定了西方道路的优越性。西方道路就是令人心仪甚至值得顶礼膜拜的道路吗?

  一些人认定西方道路好,根源应该在于西方国家如今是发达国家,觉得西方国家是更文明、更民主、更讲法治的国家。其道路自然就是好路,就是值得走的路,甚至就是通往文明之路、通往自由之路。这是一部分人的想法。而且在这些人看来,这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没什么好争辩的。

  但历史事实告诉我们,国家发达,不代表其道路就文明、就值得推崇。

  真实的西方道路到底是什么样的呢?只要稍稍了解一下历史,我们便会发现,这个有时候会任人打扮的“小姑娘”,就会揭开面纱露出“真容”。

  近代以来,其实有很多的思想家向人们揭开了这个神秘面纱,马克思无疑是其中最重要的一位。在《资本论》第一卷临近结束之际,他讲述了资本究竟是如何来到世间、如何登上历史舞台的。马克思告诉我们,资本的原始积累,是建立在征服、奴役、劫掠、杀戮的基础之上的,是用血和火的文字载入人类编年史的。

  土著居民的被剿灭,美洲金银产地的发现,对东印度的征服和掠夺,把非洲变成贩卖黑人的场所,同时应该也包括入侵中国、将中国变成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这些事件充分说明了 “资本来到世间,从头到脚,每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

  西方道路在历史上很多时候绝不是什么文明发展之路,恰恰相反,是滴着鲜血的野蛮掠夺之路,是剥夺其他国家以实现本国发展的道路。资本主义高度发达的现代文明的华贵殿堂下,充斥着野蛮和掠夺的历史以及殖民地国家血与火的悲声。

  贪婪的饕餮吸饱了殖民地的血液后,却用宗教、诗歌、戏剧、文学和修养为自己炮制出华美的晚礼服,摇身一变成为文明的象征、现代化的垂范。就像一个乐善好施的“善”人,他的财富曾经是通过抢劫、偷盗获得的,他现在却热衷于做慈善,干好事,立志做文明人。我们就能完全忽视他曾经做过的坏事吗?就能完全不计较他之前获取财富的方式吗?就能遗忘他曾经的野蛮吗?

  我们可以大度地选择原谅,但不要“好了伤疤忘了疼”。沉浸在西方世界的繁荣、高谈阔论欧美进步的人,不应否认资本原始积累曾经的罪恶,也不应忘记帝国主义国家给近代中国带来的屈辱。

  一些人恰恰得了“历史的健忘症”,还成了西方国家的鼓吹手。有些人出国旅游,回来后发出的感慨是,“人家欧美国家更像社会主义国家”。问其原因,说人家的生态环境好,人家的社会保障好,而反过来看,我们国家的生态环境还不够好,社会保障比不上人家。

  这种看法恰恰忽略了这样一个现实,少数国家少数人所享受的那些生态环境和社会保障,正是亚非拉很多国家被迫牺牲本国生态环境创造的财富源源不断地输送给它们,才得以实现的。

  将本国财富的创造建立在对别的国家资源利用和掠夺的基础上,我们能认定这样的国家是社会主义国家吗?这难道不就是我们批判的帝国主义国家吗?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不断提升企业工会干部履责能力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是工会的基本职责。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进一步丰富工会职能内涵,是企业工会干部理论与实践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也是企业工会干部的努力方向,更是落实“两个信赖”的应有之义。

  • 行政机关遗失劳动者人事档案的权利救济

    从保护私权、维护人格自由发展与人性尊严价值的角度出发,笔者建议应当坚持扩大认定私法关系的司法政策,将人事档案管理关系统一理解为对物(档案载体)和信息(档案内容)的管理,对因档案保管部门遗失所管理的人事档案的诉讼统一界定为民事侵权案件,按照民事诉讼进行审理。

  • 关于提升企业工会干部履责能力的思考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是工会的基本职责。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进一步丰富工会职能内涵,是企业工会干部理论与实践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也是企业工会干部的努力方向,更是落实“两个信赖”的应有之义。

  • 让职工成为工会工作的“主角”

    时代变化了,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不能变。以职工群众为中心,让职工群众当主角,是新时代做好国有企业工会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也是国有企业工会进一步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着力点和落脚点。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