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准陆军作战理论创新的时代脉搏-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军事

把准陆军作战理论创新的时代脉搏

王雪平
2019-03-18 08:07:32  来源:学习时报

  现代条件下,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特别是高新武器装备在战场的大量广泛应用,已经改变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方法,传统作战理论逐渐陈旧过时,指导作战的功效大打折扣。陆军作为军事力量的“压舱石”军种,打赢战争的最终力量,其作战理论如何创新发展,是必须高度重视并认真研究的问题。

  陆军作战力量使用

  陆军作为数量规模最大、兵种最多的力量,在不同类型局部战争中如何使用,是战争准备不可回避的现实问题。

  一是研究从海上发起局部战争的作战使用。“火力突击与反突击”是这一战争模式的基本特征,战火落岛、落地是这一战争的终极走向。火力突击与反突击阶段,空军、海军力量是主角无可置疑,而陆军的空中力量、远程打击力量也不会袖手旁观;战火落岛、落地阶段,陆军担重任更是客观现实。因此,这一模式的战争中,陆军诸兵种力量如何使用、与其他军种兵力量如何联合行动等等,都是陆战理论必须回答的问题。

  二是研究边境局部战争的作战使用。当今的边境战争,已不是传统的敌大兵压境,“山羊啃草”式的一线平推攻击,然后层层抗击,再驱敌出境的交战模式。边境作战的立体性、非线性、复杂性,对反击力量、反击方式、反击方法等,都提出了全新要求。陆军作为“夺土控局稳边”的机动力量,边境反击作战中哪种力量打头阵、哪种力量深入纵深,哪种力量拔点控局,以及各种力量什么时机使用,达成什么目的,各作战力量之间怎样协同等等,是边境反击作战必须研究的问题。

  三是研究城市防卫作战中的作战使用。当战火点燃时,特大型城市往往成为强敌突击的首选目标。“仗”从空天打起,陆军诸兵种力量是隔岸观火,还是积极参与,取决于敌人的作战目的和投入兵力。但城市之战,无论怎样打,陆军作为保底军种,都应箭在弦上,随时准备投入战斗。所以,陆军高炮部队、陆航部队、无人机力量等如何运用,才能最大化取得战绩;而当敌空降或投入地面部队时,特战部队、装甲机械化部队如何运用,才能制敌于不利态势,都是作战理论急需破解的难题。

  空中、地面、特战力量的“两线+一点”行动

  空中打击力量、地面突击力量、特战攻击力量这三支力量如何行动,如何互动击敌软肋,如何实现作战效能最佳,是陆战理论必须研究的时代课题。

  一是陆战正在“昂起头”。千百年来,地面是陆战的支撑,是陆战的舞台。伴随着科技革命的东风,陆军空天化武器装备迅猛发展,陆战重心开始由地表向空中上升,武装直升机、无人机博弈成为陆战的新特征。陆战重心“上翘”,交战向空天敞开怀抱,陆战理论必须“抬起头”,向“地空一体”作战要战斗力。

  二是“两线+一点”成为现代陆战的基本形态。武装直升机的快速崛起,使陆战“立了起来”;特战力量“井喷”式发展,拉大了战场纵深,拓展了作战空间,增添了陆战的诡秘性和互动性;无人机大量用于战场,膨胀了交战空间,使陆战的机动性、立体性更强。这要求陆战理论必须关注“飞行化”力量发展,注重地空一体联合行动研究。

  三是强化“两线+一点”作战研究刻不容缓。地面战车、空中武装直升机、无人机与特种作战力量协同作战离不开先进作战理论的支撑。由于我军陆航力量、特种作战力量处于起步并加速发展阶段,特别这些力量都是独立的实体,使得“两线+一点”作战研究缺少合力。而这种陆战模式的强劲发展态势,要求陆战理论研究必须向这一方向聚焦,从理论上搞清楚、弄明白三支力量融合互动作战的制胜机理、方式方法,实现陆战效益的最优化。

  “小群队”作战

  大系统支撑下的“点战场”特性,要求陆战理论必须重视“小行动”研究。

  一是把合成营作为研究的基本对象。“小战斗”是信息化战场的基本特征,营规模的联合行动成为陆战场角逐的“主旋律”。陆军作战理论研究应该围绕营战斗聚能量、出智慧。如,登陆作战、边境反击作战、城市作战等不同作战样式,以及进攻、防御不同类型作战中,合成营的编成、任务、战法、指挥,特别是与其他力量联合行动的方式方法,进而把营层级的作战理论构建完善,以满足现代陆战场“小分队大作为”的需要。

  二是深入推进“联合战斗”理论研究。几辆装甲战车与几架武装直升机、无人机捆绑行动,是未来战场的常见样式。联合作战向战术层面下沉,分队层级联合战斗比例增大,要求陆战理论研究必须放低视野、拓展范围,聚焦“联合战斗”出成果。需要研究联合战斗的特性、方式、方法,联合战斗的时机、指挥、战法和保障,联合战斗的制胜机理和发展趋势。

  三是研究大空间、远距离遂行任务。信息时代的“大空间、小战场”特性,要求陆军作战理论研究必须“望寰宇”,顺应大空间、远距离遂行“小任务”的发展趋势。而“小任务”的复杂性、高频度,要求必须以理论创新为先导搭桥铺路。研究分队大空间、远距离机动,解决安全、快速抵达问题;研究诸军兵种力量协同,解决大系统支撑下的“精确作战”问题;研究远距离战斗综合保障,解决跨区、跨境行动的持续战斗力问题。

  与无人机力量协同制敌

  陆军作战理论创新,必须意识到的一股新质作战力量正在破壳而出,它将成为未来陆战场的“无人杀手”,即无人机力量。

  一是研究无人机作战理论。美国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首次提出了“无人系统蜂群作战”理论。这种理论认为,由于未来无人系统大量用于战场,像蜜蜂、蚂蚁一样成群结队对目标进行大规模自主攻击成为可能。在这方面,我们不能“只是欣赏别人的精彩”,更需抢占无人机作战理论研究制高点。

  二是研究与无人机协同理论。力量高度分散、行动迅速敏捷、协调模式多样,是无人机系统作战的优长,而防护力弱,不能近战,只能飞行作战的“软肋”,逼迫其与地面作战力量协同行动。同时,无人机力量与陆军部队装备及使用上的巨大差别,使得“无人”与“有人”力量协同成为重难点问题。陆战理论研究必须向这一领域聚智,通过把协同原则、方法、行动研究透,实现“两类”力量深度融合、叠加生力,谋求1+1>2作战效益。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黄炎培先生的职业教育实学思想

    近日,央视《记住乡愁》栏目播出了上海川沙老街区,该集主题是“实干兴邦”,这里正是著名实业家、教育家黄炎培先生的家乡。黄炎培先生一生致力职业教育事业,追求实用教育、发展实业。20世纪初,教育受过去“学而优则仕”观念影响还很深

  • 君子能劳 后世有继

    在去年教师节举行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把家庭教育提升到前所未有的国家发展战略高度。这次大会还提出“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劳动的意义被放在重要的位置,孩子的成长中,德智体美劳将缺一不可。司马光把“能劳”提到事关家族存亡的高度,是生存的根本,家族兴旺的根本。人只有依靠自己的劳动,依靠艰苦持业,才能生存发展,家族也才能立足、延续,子孙才能兴旺发达。家族如此,个人亦如此。

  • 劳动教育一本万利

    长期以来,劳动的育人价值及功能被家长忽视,是非常遗憾的。曾有行家言:一个人的劳动素养在成长和生活中都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就像一个人的书卷气无法掩饰,一个人的劳动素养甚至可一目了然。过去在农村订亲,婆家人首先要托人偷偷观察女孩的家务活做得怎么样,而娘家人也会托人观察小伙子干农活怎么样

  • 从全要素生产率看高质量发展

    缘起: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并提出全要素生产率的概念,这个经济学中常用的概念生产率衡量的是资源利用效率。资源是稀缺的,让稀缺资源发挥最大效用是任何生产过程都追求的目标。生产过程中使用的各种资源又被称为投入品。

访谈

文献

  • 毛泽东的入党时间为何是1920年

    今天的中央档案馆保存着一份珍贵的历史文物——毛泽东亲自填写的中共八大代表登记表。在登记表的“入党时间”一栏1920年初,毛泽东身处北京,正忙于驱逐湖南军阀张敬尧的运动。张敬尧是皖系军阀,1918年3月就任湖南督军

  • 改造思想绝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英雄王杰的共产主义思想改造观

    编者按:王杰,原济南军区装甲兵某部工兵一连班长,是我党我军历史上一位杰出的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1965年7月14日王杰,牺牲时年仅23岁,入伍不到4周年,被誉为雷锋式的伟大共产主义战士。入伍后他很快加入了共青团,并连续三年被评为“五好战士”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