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军事

  • 军语的战斗力

    在这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中,不少在军队范围内使用的军语在相关讲话、文件、新闻、交流中被广泛使用,发挥了传递信息、统一认知、协调行动的作用,体现了军语的战斗力。
    2020-03-07 14:22:00

  • 印俄防务合作在重压中前进

    防务合作是印俄关系的重要支柱,主要包括联合军演、军贸军售、军工合作等,其中军贸军售与军工合作又发挥着压舱石的作用。近年来,虽然受到美国的多次施压,印度与俄罗斯的防务合作仍保持稳定前进。
    2020-03-05 10:15:50

  • 聚能者胜

    孙子兵法强调,“并敌一向,千里杀将”。只有善于聚能集优,将作战效能在关键的时机与地点充分释放出来,才能赢得作战胜利。信息化条件下,战场环境发生了质的飞跃,战斗力生成模式发生了根本转变,新的作战样式不断涌现,只有聚焦重心,多维聚能,方能占据对抗优势,夺取胜利。
    2020-03-05 08:19:38

  • 把准智能化作战指挥脉动

    人工智能在军事领域的运用,将会极大推动战争形态、力量编成、战斗方式等发生颠覆性变化,也必然会引发作战指挥领域的深刻变革。未来人工智能技术充分发展,智能化的指挥控制系统将具备比较强的自主指挥、自主控制能力,可相对独立自主地获取信息、判断态势、作出决策、处置情况。
    2020-03-05 08:18:38

  • 云计算军事运用有啥特点

    云计算技术被视为继大型计算机、个人计算机、互联网之后的第四次信息技术产业革命。云计算是一种围绕分布式共享计算资源的创新应用模式,资源提供者可以方便而快速地提供计算资源,而无处不在的资源需求者可以便利地使用共享的远程计算资源。
    2020-03-05 08:15:51

  • 有人/无人机智能协同作战正在崛起

    当前,人工智能正逐渐成为战争形态质变的第一推动力,以无人作战飞机为代表的智能化武器装备得到了空前的重视和发展,有人/无人机智能协同空战作为一种可以预见的全新的作战力量,将作为生成体系作战能力的有效途径,不仅会给未来空战样式带来巨大的变革,也对航空兵作战样式产生颠覆与冲击。
    2020-03-05 08:13:49

  • 坚持依法抓建基层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上强调,要全面落实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方针,贯彻条令条例,坚持按纲抓建。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全面贯彻习主席关于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三个过硬”重构基层建设标准,为依法抓建基层提供了基本法规依据。
    2020-03-04 08:31:05

  • 颠覆性技术如何引发战术变革

    在颠覆性技术的大力推动下,战术正在发生深刻变革。搞清颠覆性技术引发战术变革的内在机理,从深层次上揭示颠覆性技术与战术变革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底层逻辑和微观原理,对于探究战术变革规律、把准战术变革趋向、加快战术变革进程,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2020-03-03 08:39:28

  • 抓建基层要增强工作指导科学性

    基层建设的科学发展,离不开领导机关的科学指导。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上明确指出,“要增强工作指导的科学性”。工作指导方法对路,就会事半功倍;反之,则会事倍功半。领导机关实施科学指导,就要打破惯性思维,避免陷入误区,适应新时代特点转变工作指导方式。
    2020-02-28 08:49:18

  • 按照对战斗力的贡献率统筹各项建设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上明确指出:“要坚持战斗力标准,强化战斗队思想,把备战打仗指挥棒在基层牢固立起来,按照对战斗力的贡献率统筹各项建设。”这一重要论述进一步明确了战斗力与基层各项建设的关系,观点鲜明、指向性强,必须深入贯彻执行,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2020-02-28 08:47:22

  • 注重研战史学战将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能够映照现实,也能够映射未来。回望战争史是为了走向未来,学习战争史才能以史为鉴。人类漫长的战争史,凝结着无数名将英雄的心血和智慧,闪耀着穿透时空的智慧之光。以史为鉴,知史明智,从战争史中汲取智慧营养,我们应加强和注重研读战史战例、学习名家名将,在研战史学战将中探寻军事活动规律与指导规律,领悟将帅们武德精神及练兵用兵带兵方略。
    2020-02-27 08:41:07

  • 军事智能化也有“短板”

    科学技术的进步必然引发军事领域的变革,生产方式的改变必然带来作战方式的调整。当前军事智能化被普遍视为实现军事突破的“金钥匙”而加速推进。但需要看到的是,有优长必然有弱点,在热议军事智能化“优势”的同时,也要充分认清当前以及在未来相当长时期内,军事智能化也有“短板”,如此才能客观、辩证、理性地看待军事智能化,也才能更有利于军事智能化“优势”的发挥和利用。
    2020-02-27 08:40:39

  • 制胜:地理信息不可或缺

    任何军事行动都是在一定的时空环境中进行的,战争历来与地理环境这个客观实体有密切联系,地理信息作为掌握“敌情、我情、战场环境”的基础和关键,是影响战争活动的基本因素,战争理论研究的基本要素,决定战争胜负的基本条件。
    2020-02-27 08:40:06

  • 信息化战争应有怎样的控局观

    古人云:“善战者,果而已矣。”自古以来,人类都渴望和平,迫不得已使用战争手段时,也大都希望把战争的时间、规模和强度控制在一定范围之内。进入信息化时代,人类战争的能力和手段不断增强,但另一方面看,着力控制战争的负面影响,提高作战效益,已经成为当今政治、军事领域的新课题。
    2020-02-27 08:39:20

  • 呈现面向大众的军事文化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人民军队闻令而动,挺身而出,勇于担当,全力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为此次疫情防控作出了重大贡献。疫情前线,随处可见人民子弟兵的身影。但是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对军队还是比较陌生。媒体如何发挥作用,让观众感受到军队的力量?
    2020-02-26 09:52:48

  • 练兵备战贵在实

    新年伊始,习主席签署中央军委2020年1号命令,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明确要求“紧盯强敌对手,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必须强化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思想,在练兵备战上出实招、用实劲、务实效。
    2020-02-26 09:08:53

  • 重视战术对技术的反馈作用

    在战术对技术的反馈过程中,我们应高度关注战术对技术的提前“预定”。通过周密论证、科学预测,尽可能增加“正能量”的反馈作用力,减少“负能量”的反馈作用力,从而更好地选择未来的武器,确立未来的战术,设计未来的战争。
    2020-02-25 09:50:07

  • 为战育人贵在得师

    强军必先强校,强校必先强师,深刻研究师之本、师之道、师之法、师之基,有助于探索新时代为战育人的实践路径。
    2020-02-25 09:48:59

  • 把改革举措落细落实

    当前,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正持续向纵深推进,能否把改革举措落到实处、落地生根,直接影响和决定着改革的顺利实施和效能的充分释放。从部队反映的情况看,各级落实改革坚定有力,但仍有不足之处,需要我们认真分析,精准把握。
    2020-02-25 09:11:53

  • 智能化时代,人与武器关系如何变化

    传统战争形态下,武器的智能化程度严格限制在“物”的水平。在人工智能技术飞速发展的大趋势下,人与武器的关系基础发生极大改变,武器开始具有智能特征并成为战争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人与武器的关系和边界将大幅重构。据资料介绍,一些外国军队已经开始制订“机器人部队组建计划”,准备将机器人部队作为新的兵种纳入作战力量体系。因此,很有必要对智能化时代人与武器的关系进行审视和分析,根据不同关系模式采取针对性的有效措施,确保智能化战争中人与武器相互促进、协调发展。
    2020-02-25 09:10:48

  • 在战“疫”中彰显军队医务工作者的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上下坚决响应党中央、习主席号召,闻令而动、联防联控、众志成城,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特别是广大医务工作者,不惧危险,日夜奋战,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谱写出一曲救死扶伤、守卫健康的奉献之歌。这其中,军队医务工作者更是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习主席决策部署,勇站排头、敢打硬仗、担当尽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重要贡献。
    2020-02-24 08:26:38

  • 坚持用信任欣赏发展的眼光看待基层官兵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上强调,要用信任的眼光、欣赏的眼光、发展的眼光看待基层官兵。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新时代治军带兵的特点规律,对于提高基层自建能力、推进基层建设发展具有重要指导作用。我们要准确理解把握和深入贯彻落实习主席这一重要指示,全面锻造听党话、跟党走的过硬基层,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基层,法纪严、风气正的过硬基层。
    2020-02-24 08:25:32

  • 我军军旗式样的历史演变

    军旗是军队灵魂和精神的象征,也是激励鼓舞全体官兵团结战斗的旗帜。从秋收起义工农革命军的第一面军旗到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军旗,军旗式样的历史演变,见证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在90多年间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壮阔征程。
    2020-02-23 10:14:55

  • 同心战“疫”的交响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不同阶段,军队文艺工作者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紧跟时代发展需要,结合我军的使命任务,创作出一批又一批深入人心的优秀文化作品。
    2020-02-23 10:11:32

第1页 上一页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尾页 共20页 至第 确定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 【观点撷英】推动劳模创新工作室更好发挥作用

    12月19日,首届劳模创新工作室论坛在中国劳动关系学院举行。论坛上,多位负责创建和运行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劳模和企业代表,总结分析了劳模创新工作室在创新创造为企业增效和提供人才保障中发挥的积极作用,以及当下面临的问题。

  • 【工作研究】工会引领社会组织提升服务水平的思考

    工会在加强对劳动领域社会组织的政治引领、示范带动和联系服务过程中,要主动作为,探索共建共联的有效路径,围绕职工所需,融入社会综合治理体系,发挥作用,实现服务水平提升。

  • 【热点思考】构建“共享+工会”工作机制的建议

    “共享+工会”工作机制借助云平台与大数据技术,以智慧工会平台为中心,把众多企业、工会与职工聚合在一起,发挥服务共享低成本、优势互补高效率的优势,让工会服务更为人性化。

  • 弘扬“三个精神” 铸就大国重器

    中国航发将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以劳动圆梦,以奋斗启航,勤于创造、勇于奋斗,奋力走好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发新征程,创造新的业绩、铸就大国重器。

专家学者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