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司法解释价值基础 实现司法解释提质增效-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法治

夯实司法解释价值基础 实现司法解释提质增效

刘承韪 张 燕
2018-09-19 10:46:03  来源:人民法院报

  司法解释是法律赋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的一项重要工作职责,是适用法律的一项重要制度。新中国成立以来,最高人民法院制定了3000多件司法解释,对于准确适用法律,统一法律适用标准,打击违法犯罪,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立法提供实践经验和智慧,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突出贡献。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形势下,人民群众对司法解释工作的价值导向、科学规范、维护权利、注重程序等要求更加突出,这就要求进一步加强规范司法解释工作。最高人民法院出台《关于在司法解释中全面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工作规划(2018—2023)》(以下简称《规划》),这既是中国司法史上首次就司法解释工作出台五年工作规划,更是在司法解释工作中明确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首次规划。

  《规划》的出台,有以下几点重要价值:一是,在司法解释工作中旗帜鲜明坚持核心价值指导,有利于进一步坚持司法解释的正确政治方向,提高司法解释的科学性和道德内涵,进一步实现法治和德治的有机统一。二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建成的背景下,准确适用法律的任务更加重要。通过在司法解释中明确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利于明确将立法价值作为司法解释的指导,有利于提高司法审判人员正确理解和解释法律、深刻把握法律精神和价值的能力,有利于提高司法审判人员准确运用法律惩罚犯罪、保障人权、解决纠纷与化解矛盾的能力,有利于提高司法审判人员依据法律立足本职服务大局、促进发展、维护稳定、构建和谐的能力。三是,在认真调研基础上,最高人民法院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制定司法解释工作规划,是切实解决市场经济及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回应社会各界关切的切实举措,有利于吸纳社会公众的意见和建议,也有利于通过司法解释凝聚全社会的法治与司法智慧,不断提高司法解释的针对性,满足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四是,这是强化司法解释工作科学化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司法解释工作提质增效。通过坚持问题导向,做好司法解释工作规划,是推进司法解释规范化建设、完善司法解释工作程序的重要方面,有利于保证司法解释制定过程公开透明,有利于权力机关对司法解释工作的监督。

  当然,在《规划》中明确司法解释中全面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同时,司法解释工作还应同时加强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要继续做好向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报备工作,确保司法解释与宪法法律保持一致,主动接受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监督。二是,要加大推进司法解释清理工作。对不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符合改革开放新形势和新发展理念的司法解释,要主动清理、及时修改;特别是,在新的法律或司法解释出台后,要对之前的司法解释及时清理,该废则废,当改则改,并做好编纂工作。三是,最高人民法院还应加强司法解释数据库的建设,推进司法解释的数据化、信息化建设,为法律工作者提供权威高效的信息检索平台。对这三项工作,《规划》也有所涉及,应加大工作力度。

  (作者分别为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研究院教授,中美法学院院长)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就业总量持续增长 就业结构调整优化

    改革开放40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之十四就业是民生之本、安国之策。改革开放40年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在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过程中改革开放以来,党和政府始终把就业工作摆在优先位置,想方设法满足劳动者的就业需求,提升了就业总量,保持了就业形势的长期稳定。

  • 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的时代意义

    马克思劳动价值论深刻阐释了商品经济的本质和运行规律,赋予了活劳动在价值创造中的决定作用,并由此奠定了剩余价值论的理论基础。马克思劳动价值论要求各种商品的生产和交换以价值量为基础,遵循价值规律的客观要求,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

  • 先进制造业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支柱

    经济体系是一个十分宽泛的概念,包含产业结构、财税体制、货币金融体制、企业制度,等等。其中,产业结构与产业体系是核心。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柱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是人类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规律使然,是新工业革命背景下的必然选择。

  • 宣传思想工作要捧着一颗心发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我们必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首先需要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营造一个昂扬奋进的精神环境,这是宣传思想工作的价值所在

访谈

文献

  • 抗日名将的挚爱与赤诚

    “为民族,为群众,二十年奋斗出生入死,功垂祖国;打日寇、打汉奸,千万同胞自由平等,泽被长淮。”这是1945年2月8日中共中央委员会为新四军第四师师长彭雪枫战死沙场所作的挽词。彭雪枫很早参加革命,在红军时期,先后追随毛泽东同志参加五次反围剿、四渡赤水等著名战役。抗战爆发后,彭雪枫任八路军总部参谋处处长兼驻晋办事处主任。

  • 文献构筑信史 数据引领未来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前夕,“抗日战争与近代中日关系文献数据平台”上线发布会9月2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举行。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抗战研究要深入,就要更多通过档案、资料、事实、当事人证词等各种人证、物证来说话。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