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巧机器人”提升战斗力-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科技

“灵巧机器人”提升战斗力

罗 玲
2019-03-08 09:14:29  来源:解放军报

  2月27日,全球知名科技评论期刊《麻省理工学院技术评论》发布2019年“全球十大突破性技术”,灵巧机器人位列榜首。

  自2001年起,《麻省理工科技评论》每年都会评选出当年的“十大突破性技术”。这份在全球科技领域举足轻重的榜单,曾精准预测了脑机接口、智能手表、癌症基因疗法、深度学习等诸多热门技术的崛起。这既是一种“预测”,也是对科研迈向产业的可行性分析和影响力的准确研判。不难推断,灵巧机器人必将深刻影响人类的生活方式,并在军事领域带来巨大变革。

  与传统工业机器人相比,灵巧机器人以其出色的灵敏性、准确性、智能化为人们所青睐。去年,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研究人员研发了一款新型机器人。机器人由一个高分辨率3D传感器和两个高度灵活的机械臂组成,每小时平均分拣物体任务次数达到200-300次,接近人类的水平。有研究者称,这是有史以来世界上最灵巧的机器人。

  机器人在军事中的应用历来被各国看重。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现代战争武器威力急剧提升,战争呈现出越来越残酷的趋势。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各类军用机器人大量涌现。美国《21世纪战争技术》一文指出:20世纪地面作战的核心武器是坦克,21世纪的宠儿则很可能是军用机器人。而灵巧机器人无疑会在未来战争中扮演重要角色。

  未来战场上,采用先进传感器的灵巧机器人,能有效提高对战场环境的感测能力和灵活反应能力,使机器人能够做到“想”“看”“听”“摸”“写”等,并能感觉到发生在它周围的事情和可能存在的危险,以提高军事上的快速反应能力。凭借优良的战场灵活度,灵巧机器人甚至可以直接参与作战和后勤保障任务。

  用机器人代替一线士兵,是俄、美等军事强国研制机器人时最关注的课题之一。一些人形机器人,拿起武器能打仗,扛起装备能转移,还能担负后勤保障的某些任务。此外,有的国家已经在筹建机器人反恐怖突击队和机器人控制、指挥中心等。

  灵巧机器人在工程保障方面也颇有用武之地。繁重的构筑工事任务,危险的排雷、布雷,常使工程兵不堪重负。而这些对于灵巧机器人来说,就可以大显身手。如多用途机械手、布雷机器人、排雷机器人、烟幕机器人等就完全可以把灵巧机器人的优势和潜能充分释放出来。

  总之,随着机器人研究的不断深入,灵巧机器人走上战场已不是神话。一旦灵巧机器人在战场的应用成为现实,人类战争史将迎来重大转折。只有紧跟世界军事科技发展浪潮,紧盯机器人技术发展前沿,努力提升机器人对作战的“贡献率”,才能确保在未来军事斗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把握工会组织的新使命新担当

    观点提示:习近平总书记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我国工运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进产业工人队伍的壮大与发展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事关我国制造强国战略等目标的实现,已成为一项重要而迫切的任务。2017年,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简称《改革方案》)

  • 产业升级用人观念更要升级

    观点提示:每年农历新年过后又迎来招工密集期。近日,一则“年轻人宁送外卖不去工厂”的消息引起广泛关注。消息称真心实意地提高求职者的待遇。物质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工资待遇无疑是求职者在选择职业过程中考虑的重要因素。

  • “稳就业”的发力点在哪里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稳就业”目标的多元化就业是民生之基。中央提出,把稳定就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在新形势下,“稳就业”的目标更为多元,既要确保失业率处于充分就业水平

  • 农民创业: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新力量

    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实施推进,新时代农民正在就业创业中实现转型,农民企业家不断涌现,“全国2.8亿农民工进城打工,700万人到农村创业创新,并且还在快速增加

访谈

文献

  • 改造思想绝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英雄王杰的共产主义思想改造观

    编者按:王杰,原济南军区装甲兵某部工兵一连班长,是我党我军历史上一位杰出的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1965年7月14日王杰,牺牲时年仅23岁,入伍不到4周年,被誉为雷锋式的伟大共产主义战士。入伍后他很快加入了共青团,并连续三年被评为“五好战士”

  • 徐特立入党:一本没有字的教科书

    徐特立是我国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教育家,被称为“延安五老”之一,他的一生都与革命和教育事业有关。1927年5月徐特立1877年出生于湖南省长沙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在备尝贫寒之苦中,逐渐成长成为一名进步的知识分子,走上探索救国救民真理的道路。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