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发展战略成效显著 发展格局呈现新面貌-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时政

区域发展战略成效显著 发展格局呈现新面貌

2018-09-19 14:15:06  来源:统计微讯

  三新时代谱写区域发展新篇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继续推进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发展的同时,作为部署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的重要举措,党中央、国务院明确提出重点实施“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三大战略,以三大战略为引领,形成沿海沿江沿线经济带为主的纵向横向经济轴带,塑造要素有序自由流动、主体功能约束有效、基本公共服务均等、资源环境可承载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随着三大战略深入推进,在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基础上,资源空间配置加速优化升级,区域经济增长新引擎快速形成,经济增长的巨大潜力进一步显现。

  (一)“一带一路”建设扎实推进。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两者构成了“一带一路”重大倡议。五年来,在中国和沿线国家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从愿景到现实,由倡议到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一带一路”赢得国际社会广泛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包含了沿线国家对未来发展的一种期待,已得到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积极响应,很多国际组织对建设也表达了积极支持和参与的态度。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的持续推进,已有100多个国家及国际组织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一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项目逐步落地。

  “一带一路”合作取得丰硕成果。2013年以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累计超过5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超过800亿美元,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达到万列,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成员达到87个,在13个成员国开展了28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贷款总额超过53亿美元,丝路基金已签约19个项目,承诺投资金额70亿美元。“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扩面,取得超出预期的进度和成果。“一带一路”建设的扎实推进,不仅为沿线国家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就业增长做出巨大贡献,也为我国实现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实现战略对接、优势互补,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开辟了新的天地。

  (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成效显现。

  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对推进区域发展体制机制创新、培育新的增长极和优化区域发展格局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五年来,京津冀三地经济稳中向好,民生持续改善,疏解对接有序推进,交通建设、环境保护、产业升级三大重点领域成效明显,形成区域发展新格局。

  京津冀区域总体发展稳中向好,经济实力不断增强。2017年,京津冀地区生产总值达到82560亿元,近5年间年均增长7.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10974亿元,近5年间年均增长8.9%;城镇化率达到65.0%,比2012年提高了6.0个百分点。三地根据区域特点、自身优势和功能定位,积极调结构、转方式,优势产业加快发展,产业结构更加合理。2017年,京津冀第三产业比重为58.6%,比第二产业高21.9个百分点,比2012年提高7.8个百分点。

  功能疏解有序推进,对接协作顺利实施。北京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疏解非首都功能,严格控制增量,有序疏解存量,天津、河北积极跟进产业承接。北京市2017年重点工程安排了9项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总建筑面积约251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80亿元,占重点工程年度投资计划的10%。同时,京津冀三地不断加大对高耗能、高污染企业的治理力度,建立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共同推进节能降耗工作。

  (三)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持续发力。

  开展长江经济带建设,对于大力推进我国区域协调发展和对内对外开放、打造中国经济新增长带,具有重大战略意义。自战略实施以来,沿江11省市严格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原则,积极推进长江经济带双向开放,长江流域经济发展质量全面提升。

  环境保护持续发力,生态改善效果显著。党的十八大以来,长江沿江各省市积极践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绿色生态廊道建设得到大发展,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森林面积显著增加,节能环保力度加大,资源利用效率逐步提升。长江流域监测断面的Ⅰ~III类水质比例从2012年的85.3%上升到2017年的89.2%,提升了3.9个百分点;万元GDP用水量由2012年的107立方米/万元,下降至2016年的76立方米/万元,下降了29.0%。

  经济增长保持中高速,经济总量稳步提升。长江经济带地区以占全国约1/5的土地面积,贡献了全国2/5以上的经济总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全局中的重要支撑带。2012-2017年,长江经济带地区生产总值由238581亿元增加到373806亿元,年均增长8.6%。在经济总量稳步增加的同时,地方财政实力明显增强,城镇化水平持续提高,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经济增长质量明显提升。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在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对于保持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提高国际竞争力、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都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同时也应看到,我国区域发展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如区域间经济水平仍存在较大差距,各区域产业结构比例不平衡,区域间合作发展机制不完善等,区域发展改革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为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指明了方向。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注重统筹区域合作,不断优化区域结构,激发各区域发展潜能,为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注:[1]变异系数是反映数据离散程度的一个统计量,离散程度越大,变异系数越大。公式为:变异系数=标准差÷均值。

  [2]指占各省(区、市)生产总值合计数的比重,下同。

  [3] 进出口总额按境内目的地、货源地口径统计。

  (国家统计局核算司)

 

1 2 3 共3页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打赢人社扶贫攻坚战,人社部门还有这些任务!

    近日,人社部印发《打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扶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上一期,我们介绍了今后三年的目标任务,以及就业扶贫、技能扶贫有哪些具体措施(点击以下链接复习)。打赢人社扶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看这里!

  • 就业总量持续增长 就业结构调整优化

    改革开放40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之十四就业是民生之本、安国之策。改革开放40年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在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过程中改革开放以来,党和政府始终把就业工作摆在优先位置,想方设法满足劳动者的就业需求,提升了就业总量,保持了就业形势的长期稳定。

  • 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的时代意义

    马克思劳动价值论深刻阐释了商品经济的本质和运行规律,赋予了活劳动在价值创造中的决定作用,并由此奠定了剩余价值论的理论基础。马克思劳动价值论要求各种商品的生产和交换以价值量为基础,遵循价值规律的客观要求,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

  • 先进制造业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支柱

    经济体系是一个十分宽泛的概念,包含产业结构、财税体制、货币金融体制、企业制度,等等。其中,产业结构与产业体系是核心。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柱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是人类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规律使然,是新工业革命背景下的必然选择。

访谈

文献

  • 抗日名将的挚爱与赤诚

    “为民族,为群众,二十年奋斗出生入死,功垂祖国;打日寇、打汉奸,千万同胞自由平等,泽被长淮。”这是1945年2月8日中共中央委员会为新四军第四师师长彭雪枫战死沙场所作的挽词。彭雪枫很早参加革命,在红军时期,先后追随毛泽东同志参加五次反围剿、四渡赤水等著名战役。抗战爆发后,彭雪枫任八路军总部参谋处处长兼驻晋办事处主任。

  • 文献构筑信史 数据引领未来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前夕,“抗日战争与近代中日关系文献数据平台”上线发布会9月2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举行。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抗战研究要深入,就要更多通过档案、资料、事实、当事人证词等各种人证、物证来说话。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