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社会

  • 加快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

    随着城镇化的不断推进,农村劳动力持续向外转移,成为城市居民的一部分。这些新城市居民一旦因为意外情况失业或半失业,比如这次疫情影响,就可能成为新的贫困人口。
    2020-04-07 10:17:34

  • 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

    我国是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重大突发公共卫生风险,始终是我们须臾不可放松的大事。
    2020-04-07 07:40:32

  • 让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充分肯定了广大志愿者等真诚奉献、不辞辛劳,为疫情防控作出了重大贡献。
    2020-04-07 07:39:47

  • 【战“疫”说理】在抗击疫情中读懂“中国答卷”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抗击疫情是对新中国成立70多年以来、改革开放40多年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成就的直接检验,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直接检验,是对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和时代精神的直接检验。
    2020-04-06 10:44:51

  • 梨花风又起 清明何妨“云端”寄哀思

    “云祭扫”听上去是新生事物,其实也大多早已有之。比如网络祭扫、远程祭祀、代理祭扫等,在过去几年,一些难以返乡的游子就曾经采取过这些方式纪念先人;在悼念革命烈士、遇难同胞等公祭仪式中,网络祭祀更是频繁被用到。
    2020-04-04 14:27:04

  • 发展产业稳定就业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脱贫攻坚质量怎么样、小康成色如何以提质促增效,增加农民收入。适应市场需求,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优化提升农村产业结构、产品结构和品质结构
    2020-04-03 09:59:18

  • 领悟“生”的意义,坦然过好每一天

    又一年清明节快到了,每一个中国人都会在这个特别的传统节日里慎终追远、怀念故人。究竟什么是生命的意义?我们应该有怎样的生死观?从福寿园国际集团首席品牌官伊华和临终关怀志愿者纪慈恩的演讲中,我们也许可以得到一些启迪。
    2020-04-03 08:48:37

  • 着力帮扶贫困脆弱性群体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源于扶贫开发的具体实践,目前我国累计已有9300多万人口脱贫。为促进脱贫户生计可持续,防止返贫,我国对脱贫户在一定时期采取了“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等帮扶策略。
    2020-04-03 07:40:21

  • 全面提升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能力

    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任何时候这根弦都不能松。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始终把解决粮食安全问题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提出了“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
    2020-04-02 07:05:10

  • 如何加强公共危机中的舆论治理

    近年来,在我国发生的公共危机中常常伴随着各种言论并贯穿事件始终,有的甚至因治理不力引发舆论的“长尾效应”,给社会带来极大危害。在突发事件的应对中,有效引导舆论是凝聚社会力量提振民众信心、打赢公共危机战的重要工作。因此,在面对公共突发事件中,需要我们全面认识舆论的传播规律,科学掌握舆论治理的有效方法及策略。
    2020-04-01 14:37:54

  • 把握乡村振兴战略制度建设着力点

    党的十九大把乡村振兴作为国家战略提到党和政府重要议事日程上来,标志着农业农村进入到一个优先发展的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方面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2020-04-01 14:37:36

  • 亟须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

    在重大公共危机事件发生时,政府、社区、志愿者成为各地应对灾情的三大主要力量,其良好而有序的分工和配合,对灾情发生后城市预防控制疫情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2020-04-01 14:37:20

  • 坚决补上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短板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脱贫质量怎么样、小康成色如何,很大程度上要看今年“三农”工作成效。特别是当前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复杂局面,稳住农业基本盘、发挥“三农”压舱石作用至关重要。
    2020-04-01 09:35:23

  • 消除精神贫困 走上繁荣富裕之路

    人民群众的精神发展指数是小康社会的重要指标,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之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必须着力消除精神贫困。
    2020-03-31 13:12:45

  • 在尊崇自然万物中涵育人格

    在日趋开放的多元化的文化语境当中,中国传统优秀文化所蕴含的“天人合一”“生生和谐”等思想,既是今日国人脱离浮躁之心气、建树完美之人格的精神源流,也是时下芸芸众生与自然万物平等相处、诗意栖居的思想根蒂,应予广布弘扬践行。
    2020-03-31 11:09:09

  • 强化大众心理干预 做好疫情善后工作

    必须看到,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造成公众心理突变,趋于恐慌,在多地出现“病毒未到,心态先崩”的心理应激现象,这既不利于疫情防控,也增加了社会不安因素。自非典事件、H7N9禽流感事件至今,政府应急响应能力不断加强,民众的理性心理响应也应表现出更高水平,所以,在当前疫情防控中进一步强化大众心理干预,实现“政府+市场+社会”的三元合治绩效,对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制工作就显得至关重要。
    2020-03-31 11:01:12

  • 深圳成为全球标杆城市的路径选择

    深圳要借助于粤港湾大湾区以及先行示范区建设,借鉴现有全球标杆城市如纽约、伦敦和东京的做法与经验,参考最能反映全球城市发展方向的指标体系,逐步完善和细化向全球标杆城市跃升的工作思路和行动方案。
    2020-03-31 10:56:26

  • 疫情防控与人的自由发展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让我们更清楚地看出,马克思、恩格斯关于新社会“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思想的深刻性、前瞻性、引领性,这引发我们对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大学立德树人、高校思政教师队伍后备人才培养进行深度思考。
    2020-03-31 10:32:45

  • 让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基层开花结果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上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各地结合实际、勇于创新,形成各具特色的文明实践样本。
    2020-03-31 10:26:48

  • 穿云破雾,提高对信息认知能力

    热点公共事件的发生,往往同时伴随信息的爆发式传播。爆发式的信息反映民众的热议、包含大众的关切,但也难免夹杂干扰性的噪音甚至有害的杂音。面对纷繁复杂的信息,如何准确界定谣言,进而作出精准的司法干预?
    2020-03-31 09:52:50

  • 人人都需尽一份责任

    在疫情面前,入境者若以“价值观不同”为由,不愿意接受属地管理措施,是对他人的不负责任、对公共利益的破坏。从维护国家安全和整体利益的角度出发,对类似行为应当采取一视同仁的措施,依法依规及时予以制止和处罚。
    2020-03-31 09:43:06

  • 提升公共理性 打造健康共同体

    现代社会,重大传染病疫情处理是公共事务管理的一个重点,极为考验公共智慧、公共理性。
    2020-03-31 09:36:04

  • 扎牢医保基金监管的制度笼子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的《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提出,要织密扎牢医保基金监管的制度笼子,着力推进监管体制改革,建立健全医疗保障信用管理体系,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确保基金安全高效、合理使用。
    2020-03-31 09:33:24

  • 法治新闻是疫情期间的一块“压舱石”

    1月23日凌晨,武汉“封城”。2月7日开始,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与央视《现场》栏目密切合作,联合50多家媒体平台,组织了“现在开庭”全媒体直播活动,开辟了《抗“疫”前线法治报道》,对疫情期间热词“口罩”“野生动物”等违法犯罪行为适时报道,成为这一阶段法治新闻传播的优秀代表,也是特殊时期司法机关与媒体合作承担释法、普法责任的重要行动。
    2020-03-31 09:32:31

第1页 上一页 12 13 14 15 16 17 下一页 尾页 共20页 至第 确定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 【观点撷英】推动劳模创新工作室更好发挥作用

    12月19日,首届劳模创新工作室论坛在中国劳动关系学院举行。论坛上,多位负责创建和运行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劳模和企业代表,总结分析了劳模创新工作室在创新创造为企业增效和提供人才保障中发挥的积极作用,以及当下面临的问题。

  • 【工作研究】工会引领社会组织提升服务水平的思考

    工会在加强对劳动领域社会组织的政治引领、示范带动和联系服务过程中,要主动作为,探索共建共联的有效路径,围绕职工所需,融入社会综合治理体系,发挥作用,实现服务水平提升。

  • 【热点思考】构建“共享+工会”工作机制的建议

    “共享+工会”工作机制借助云平台与大数据技术,以智慧工会平台为中心,把众多企业、工会与职工聚合在一起,发挥服务共享低成本、优势互补高效率的优势,让工会服务更为人性化。

  • 弘扬“三个精神” 铸就大国重器

    中国航发将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以劳动圆梦,以奋斗启航,勤于创造、勇于奋斗,奋力走好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发新征程,创造新的业绩、铸就大国重器。

专家学者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