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是怎样掀开这一页的 -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文教

历史是怎样掀开这一页的

石仲泉
2019-05-27 08:56:22  来源:北京日报

——新中国成立与毛泽东四个“非凡”

1947年,毛泽东转战陕北。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历史怎样掀开这一页使中国人民站起来?这段历史的许多节点历历在目,无不与毛泽东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非凡魄力和文韬武略的卓越才能密切相关。从四个“非凡”,即可窥视全貌。

      非凡之论:“纸老虎”与真老虎

      全民族抗战胜利后,全国人民迫切希望建立一个和平民主新中国。但国民党反动集团依仗美国政府的支持和拥有大量美式装备,不顾全国人民的坚决反对,悍然发动全面内战,扬言只需3个月就能消灭共产党领导的军队。就在国民党军猖狂向我解放区进攻后的一个半月,1946年8月上旬毛泽东会见美国记者斯特朗,提出了“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著名论断。他说:看起来,反动派的样子是可怕的,但是实际上并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力量。从长远的观点看问题,真正强大的力量不是属于反动派,而是属于人民。这是石破天惊之论,产生了巨大的历史影响。

      “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谁能说这样的话?只有毛泽东!他这是从本质上看问题。但不少人理解不了这个论断,提出种种质疑,甚至曲解它的本意。其实,这是毛泽东一贯的辩证思想的升华。他曾多次指出:革命者必须在战略上,在全体上,藐视敌人,敢于同他们斗争,敢于夺取胜利;同时,又要在战术上,在策略上,在每一个局部上,在每一个具体斗争问题上,重视敌人,采取谨慎态度,讲究斗争艺术,根据不同的时间、地点和条件,采取适当的斗争形式,以便一步一步地孤立敌人和消灭敌人。

      对于人们的疑问,毛泽东在1958年12月撰文《关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是不是真老虎的问题》作了回答。他指出:同世界上一切事物无不具有两重性一样,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也有两重性,它们是真老虎又是纸老虎。一方面,真老虎,吃人,成百万人成千万人地吃。人民斗争事业处在艰难困苦的时代,出现许多弯弯曲曲的道路。中国人民花了100多年时间,死了大概几千万人之多,才取得1949年的胜利。这不是活老虎、铁老虎、真老虎吗?但是,它们终究转化成了纸老虎、死老虎、豆腐老虎。“所以,从本质上看,从长期上看,从战略上看,必须如实地把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看成纸老虎。从这点上,建立我们的战略思想。另一方面,它们又是活的铁的真的老虎,它们会吃人的。从这点上,建立我们的策略思想和战术思想。”

      什么是非凡之论?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既是真老虎又是纸老虎,就是非凡之论。能说出非凡之论的人,就是非凡之人。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正是坚持这样的根本战略思想,领导中国革命取得胜利,建立新中国,使中国人民站起来了!

      非凡之谋:在转战陕北艰难险恶环境中,决定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

      反动派是不是纸老虎呢?当年的蒋介石志大才疏。毛泽东领导我党我军用8个月就粉碎了其全面进攻。毛泽东指出:我们现在还处于战略防御阶段,但国共双方力量对比发生了有利于我的变化。我们准备用三到五年,乃至十到十五年打倒蒋介石。但现在不提这个口号,只按这个目标去做。一方面,要藐视他们,非此不足以长自己的志气,灭他人威风;另一方面,又要重视他们,每一仗都要谨慎。

      1947年2月,为了摆脱战线过长和兵力不足的被动局面,蒋介石对山东解放区和中共中央所在地延安实行所谓重点进攻。蒋以西北王胡宗南的精锐部队25万人围攻陕甘宁边区,而彭德怀统率的西北野战兵团只有2万多人,敌我力量对比是十比一,边区形势非常严峻。为了诱敌深入,党中央决定主动撤离延安,并将中央领导机构一分为三,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等留在陕北,主持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工作,指挥全国解放战争。非凡之人就有非凡之谋。在当年极其严酷的环境中,毛泽东出了三大奇招。

      第一奇招:转战陕北,不过黄河。当时留在中央身边的工作人员和警卫部队共800人。毛泽东要以这800人转战陕北,以“蘑菇战术”拖垮胡宗南的20多万精兵,粉碎蒋介石的所谓重点进攻。转战陕北,酷似长征。党中央辗转行军,大迂回运动,在强大敌人紧逼追击下跋山涉水、栉风沐雨;在千山万壑中引领胡军“武装游行”,从一个沟壑转移到另一个沟壑。有时,两军相距仅四五里路,有时毛泽东率部刚走一会儿,敌军就进了村。这种险情时有发生。因此,作为中央支队负责人的任弼时提出,还是过黄河暂避一下。但毛泽东坚持不同意,说中央留在陕北,首先我要留在陕北,什么时候打败胡宗南,什么时候过黄河。胡宗南正希望我过黄河哩!我不过黄河,就可以拖住他,既使他不能投入别的战场,减少别的解放区的压力,也能在这里消灭他。毛泽东不顾个人安危,以坚韧的毅力和高度的镇定转战陕北一年,既稳定了党心,也使蒋介石在河东消灭中共中央的图谋泡汤。

      第二奇招:经略中原,指挥大军千里跃进。转战陕北,不仅直接谋划西北战场,而且运筹全国解放战争。毛泽东后来说过,在陕北,我和周恩来、任弼时在两个窑洞里指挥了全国的解放战争。周恩来也说,毛主席是在世界上最小的司令部指挥最大的人民解放战争。凡是非凡之人都有非凡之谋,不按常规出牌。在全国战场形势发生了有利于我的变化后,毛泽东决定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我解放军主力打到外线去,将战争引向国民党区域。其中一着要棋就是命令刘邓大军不要后方,大踏步南下,千里跃进大别山,在那里打运动战建立根据地。刘邓大军12万人经过艰苦跋涉,于1947年8月下旬进入大别山区,实行战略展开。随后,陈谢大军、陈粟大军也挺进中原,在战略展开后,到1948年5月三路大军创建并巩固了拥有3000万人口的新中原解放区。毛泽东对此高度评价:中国人民的革命战争,现在已经达到了一个转折点。这是蒋介石反革命统治由发展到消灭的转折点,“是一百多年以来帝国主义在中国的统治由发展到消灭的转折点”。这是我解放军转入战略进攻的重要标志。这样历史性的转变,谁能想到是毛泽东在转战陕北那种极端艰苦而险恶的环境中运筹的。

      第三奇招:战场形势好转的曙光刚刚升起,就提出“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非凡之人的非凡之处就在于,高瞻远瞩,目光如炬,下第一步棋时就在布局后面好几步棋。毛泽东在转战到佳县神泉堡后的1947年10月上旬,在起草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宣言》中第一次提出了“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的口号。为了实现这个战略目标,他开始以主要精力研究和制定党在各方面的政策和策略,包括土地改革、工商业、统一战线、整党整军、新区工作等。他告诫全党:现在敌人已经孤立了,但是敌人的孤立不等于我们的胜利。我们如果在政策上犯了错误,还是不能取得胜利的。因此,他发表了“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万万不可粗心大意”的至理名言。

      西北战场经过五战五捷(青化砭、羊马河、蟠龙镇、沙家店、宜川瓦子街),打败胡宗南精锐之师,陕北形势完全改观。1948年3月下旬,毛泽东东渡黄河,告别他生活和战斗了13年的陕北,去谋划夺取全国革命胜利大方略。

1 2 共2页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充分发挥职代会作用 支持职工参与企业管理

    在深化国企改革进程中,企业应不断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坚持以职工为本,注重发挥职工的主人翁意识,支持职工参与企业管理,维护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实现企业职工体面劳动、舒心发展。

  • 打造绿色通道促进年轻职工成长成才

    年轻职工成长成才,不仅关系到职工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更关系到企业的生存发展,其重要性不可低估。各级工会要充分认识做好年轻职工成长成才工作的重要性,挖掘潜力多措并举,努力打造让更多年轻职工成长成才的绿色通道,充分发挥工会的优势和作用。

  • 创新开拓劳模研究新境界

    加强新时代劳模研究,必须要强化理论意识,坚持思想导向,强化问题意识,坚持实践导向,强化学术意识,坚持特色导向。在此基础上构建劳模文化的理论基础,建设弘扬劳模精神的体制机制、立体平台和评价评估体系,创新开拓劳模和劳模精神研究弘扬的新境界。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推动教科文卫体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召唤新作为。教科文卫体系统各级工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探索产业工会工作规律,紧紧抓住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这条主线,重点做好劳动和技能竞赛、维权服务、调查研究3项基础工作,推动产业工会工作创新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