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用文化向世界传播中国价值-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幻灯片

上海:用文化向世界传播中国价值

上海社科院课题组
2019-01-11 09:14:53  来源:光明日报

  上海民族乐团演奏的《海上生民乐》体现民族音乐创新理念。资料图片

  上海国际艺术品保税服务中心坐落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中德艺术家联袂演绎《上海奥德赛·外滩故事》。资料图片

  编者按

  文化是沟通心灵的桥梁,是国与国之间加深理解和信任的纽带。文化通则民心通,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要从文化共识出发,聚焦中国故事,实现国际表达,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作为对外文化交流和对外文化贸易发展的先行者和排头兵,近年来,上海不断丰富国际传播的方式方法,多渠道、多层次、立体化地推进文化走出去,让国外民众在审美过程中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为更加卓有成效地讲好中国故事,增强国际话语影响力,上海社科院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黄凯锋教授领衔的课题组系统梳理了当前上海文化走出去的经验和做法,并在此基础上,从提升文化走出去的广度和深度、内容和形式的精细化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闪耀在世界舞台上的中国经典剧目在海外大量“圈粉”,上海国际艺术节积极拓展海外合作的“朋友圈”,先行先试的对外文化贸易基地架起合作与沟通的桥梁。作为对外文化交流已久的上海,近年来,在文化走出去的道路上强化顶层设计,拓展平台、路径,加大中华文化走出去的力度,打造了一批富有上海特色和国际影响力的精品力作,逐渐成为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码头。

  1.强化顶层设计,构建国际传播大格局

  在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的过程中,上海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充分发挥主导作用,强化顶层设计,在近些年的文化改革发展规划中,重点部署了指导上海文化走出去的相关任务。同时,还出台了一系列关于促进文化走出去的政策,统筹推进对外文化传播、交流和贸易的发展,如2014年的《关于加快发展本市对外文化贸易的实施意见》和上海文化出口重点企业认定标准,积极鼓励本市文化企业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还推行了鼓励上海电影企业走出去的若干政策。2015年,上海出台了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鼓励文化创意、设计服务与贸易融合发展,提升上海对外文化贸易发展能级。“十二五”期间,上海还制定了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上海)、上海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等多项三年行动计划,指导推动文化走出去基地建设,规划城市品牌建设、对外新闻服务、民间对外传播等工程。

  与此同时,上海市围绕对外文化贸易工作,组建了包括宣传、发改、商务、财政、税务、海关、文广等多部门共同参与的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上海对外文化贸易工作。

  为推动中华文化持续深入走出去,上海通过专项扶持资金和相关政策在税收、金融等方面提供支持,基本形成文化走出去的经济政策体系。上海先后投入近3亿元,设立版权“走出去”、服务贸易发展等专项资金,带动文化创意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并对优秀原创网络、民营文艺表演团体给予支持;对新闻、版权、广电、艺术等领域的国际贸易项目进行资助和贷款贴息。此外,还对上海电影企业在境外提供的广播影视节目(作品)的发行、播映服务实行增值税免税政策。

  当前越来越多的海内外艺术机构、企业被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通关便利、税收优惠、海内外艺术资源集中、金融配套完善等优势吸引,纷纷进驻。上海以自贸区试点为契机,推动文化对外开放先试先行,2014年,发布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文化市场开放项目实施细则》,规范管理外商独资演出经纪机构、外商独资娱乐场所、外资企业从事游戏游艺设备的生产和销售等三项文化市场开放政策,四年来已形成有效经验并复制推广至其他区域。此外,上海海关、文广影视局2015年联合发布《关于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简化美术品审批及监管手续的公告》,简化美术品进入上海四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审批及监管程序。

  在对外开展文化传播中,上海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加强“一带一路”文化建设,并制定《上海推进“一带一路”文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提出利用既有优势与平台,在艺术节、电影节、博物馆、美术馆与音乐创演五大领域推动合作机制的建设。

  据了解,2017年上海市文化产品和服务进出口总额为91.11亿美元,比2016年增长3.59%。其中,文化和娱乐服务领域增长保持强劲势头,增幅近15%。

  2.多渠道立体化传播中华文化

  2017年9月,一场来自美国、厄瓜多尔、英国、俄罗斯等16个国家,及中国国内的200多个热门文化IP共同演绎的文化授权展示交易会,在上海自贸区内精彩上演。作为国际化、专业化的版权类贸易盛会,吸引了包括“安徒生童话”等耳熟能详的国际文化IP,以及“疆绣”“龙泉青瓷”“义乌剪纸”等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精品传承,琳琅满目的衍生品与互动体验让各国的采购商大饱眼福。

  调研中了解到,为展示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搭建文化交流互鉴的桥梁,上海积极建设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完善对外文化贸易体系。2011年以来,该基地在文化产品交易、仓储运输、提供服务等方面做出了有益探索,自2013年起,借助上海自贸区的优势,运用特有的保税服务,搭建起了一座具备物流仓储、展览展示、交易洽购、金融保险、评估鉴定、版权运营管理等功能的艺术产业平台;2016年全新上线中国文化贸易促进网,全面提升信息服务和电子商务功能。截至2018年年底,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上海)入驻文化企业已超过1000余家,累计注册资本超过547亿元,基地年文化贸易总额超过350亿元,入驻企业涵盖演艺、娱乐、影视、动漫游戏、图书出版、印刷、拍卖、贸易、艺术品经营等各领域。此外,还成立了上海文化贸易语言服务基地、中小手游产品海外推广服务平台、上海动漫游戏服务外包与出口服务平台等,在语言服务、学术研究、海外推广、服务外包等领域搭建起文化走出去的服务载体。

  为进一步深化中外文化交流合作机制,上海不断拓展海外交流渠道,截至2018年8月,上海与59个国家的89个市建立了友好城市(区)关系或友好交流关系,上海的国际“朋友圈”越来越大,对外合作的国际网络不断延伸。与此同时,上海积极参与中国海外文化中心建设,2011年、2014年先后与巴黎中国文化中心、柏林中国文化中心建立年度合作关系;借助“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央地合作计划”与布鲁塞尔合作共建,成为首个采取部省(市)合作共建模式的海外中国文化中心,为央地合作共建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发挥了示范作用,开展的“媒体早餐会”“思想者对话”等活动已成为文化品牌。此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各类文化交流活动,在博物馆、美术馆等领域探索合作新模式。

  据了解,上海国际电影节、上海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上海国际文学周、中国(上海)国际印刷周、上海国际芭蕾舞比赛等国际文化活动,吸引了来自国内外的文化机构、企业及个人,为中外文化交流和文化贸易开展搭建起有效平台。同时,上海也组织文化企业积极开拓海外展会市场,法兰克福书展、里昂国际漫画节、戛纳秋季电视节、科隆游戏展、洛杉矶艺术展、香港国际影视展……通过一系列国际文化展会活动,上海大力支持外向型文化企业开展国际合作与推广,推动了一批中国文化企业、产品和服务“走出去”,中华文化魅力和上海城市形象进一步彰显。

  自古以来,上海就是对外交通和贸易往来的重要港口。调研组了解到,近年来,上海在对外文化贸易发展方面集中发力,版权贸易、文艺演出、图书出版、动漫游戏等重点领域都已建立起常态化的贸易渠道,搭建起多个功能性贸易服务平台,培养了一大批骨干企业,文化走出去的形式从产品逐步拓展到服务、技术和资本输出。同时,图书报纸期刊、工艺美术品、收藏品等领域的行业企业出口较多,与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建立起密切的文化贸易业务往来。据统计,2017年上海市文化产品和服务的进口额为43.06亿美元,出口额为48.06亿美元,实现顺差5亿美元。

  2016年年底,由上海报业集团“澎湃新闻网”运营的新媒体平台“第六声”(Sixth Tone)正式上线,这是上海媒体参与探索对外传播创新路径的尝试。通过招聘国际主流媒体的外籍员工直接参与新闻策划与报道制作,积极借助“外脑”“外口”讲中国故事,以多样化视角提升对外传播的效果。聘请的特约撰稿人既有城市规划师、高校教师,也有动漫导演、外交官员,从多个角度切入,报道题材广泛,达到了不同层面的“和声”和“共振”的效果。

  近年来,上海利用丰富的媒体资源,打造对外传播媒体平台。SHINE(上海日报客户端)、Shanghai Eye(上海广播电视台新媒体平台)、Sixth Tone(第六声)、东方网海外头条等新媒体纷纷探索新路,形成了各具特色和优势的对外传播模式,积累了大批境外用户,覆盖亚洲、非洲、欧洲、美洲、大洋洲等各地区,不断地将中国声音传播得更远。同时,上海是境外媒体驻点最多的中国城市之一,国际社会对于上海乃至中国的印象,很大程度上来自于这些境外媒体的报道。调研组还了解到,上海初步形成了市区共建、上下联动的对外传播窗口平台,积极推进在对内对外传播融合、境外媒体服务、“魅力上海”城市形象等关键领域的工作。调研组深刻感受到中国文化在上海正以多渠道、立体化的方式走出去,文化产品与服务出口不断向高端化发展。

1 2 共2页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中国工会十七大报告学习问答》】如何进一步保障职工劳动经济权益?

    职工的劳动经济权益是指职工在社会生产过程中作为劳动者所应有的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等方面权益的总称。一要维护职工劳动就业权益。推动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深化工会就业创业服务,促进创业带动就业

  • 劳动教育提升学生未来职场竞争力

    在澳大利亚肯特路公立学校的校园里,有几个高大的水罐。下雨时,屋顶的雨水通过PVC管道被收集到这些水罐中澳大利亚学校的花园常常被当作教学和劳动实践基地,学生们在这里播下蔬菜和花卉的种子,然后每班轮流管理照料两周。学生们观察这些植物的生长,描述和研究它们的变化规律,既得到了劳动,也增长了见识。

  • 【《中国工会十七大报告学习问答》】如何深化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

    劳动关系是否和谐,事关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事关广大职工和企业的切身利益,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一要把创建活动作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载体。推动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纳入党委领导下的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机制

  • 【《中国工会十七大报告学习问答》(31)】如何进一步开展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

    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又称“职工技术创新活动”,是工会组织职工群众开展的劳动和技能竞赛、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发明创造等活动一要扩大覆盖面。长期以来,各级工会在提升职工参与率上进行了积极探索,先后涌现了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发明创造、合理化建议、网上练兵以及“五小”活动(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等做法

访谈

文献

  • 土地纠纷与过失杀人

    1785年,广东省东莞县的陈文友失去了已耕作了30年的佃租土地,原因是田主收了黄某更多的土地租用金。陈文友因此与黄某打了起来如果把这起案件仅仅作为家庭悲剧,那么这起案件并不具有典型意义。但是如果有数百起类似因土地产权“转移”引起的暴力事件

  • 初心不负映日月 丹心碧血铸忠魂

    我为革命而死了,你不要悲伤,不要难过,应抚养爱生,以继予志。我的财产由你继承。——这是临刑前王步文写给妻子方启坤绝笔信的全部内容。王步文,中国共产党安徽省委第一任书记,为中国共产党早期在安徽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1931年,年仅33岁的王步文在安庆英勇就义。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