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财经

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本报记者 张雁
2018-09-18 08:50:18  来源:光明日报

  主持人:当前,全球价值链在世界经济中的主导地位愈益突出,国际分工进入全球价值链分工时代,参与全球价值链成为各国优化产业结构的重要途径。那么,我们应该怎样利用自身的要素禀赋优势参与全球生产网络,更好地融入全球价值链,促进世界经济的开放、包容和协调发展?

  高凌云:全球价值链已经成为当今世界贸易和投资领域的主要特征,全球价值链的深化改变了世界经济格局,也改变了国家之间的贸易、投资和生产模式。随着中国整体开放水平的不断提高,参与全球价值链的广度、深度愈益拓展。然而,从总体上看,中国企业更多地局限于对跨国公司价值链的参与和适应,更多地集中于全球价值链低端和低附加值环节。为了提高对外开放的水平,应该将参与全球价值链与创造国际竞争新优势结合起来,与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结合起来,努力实现我国在全球价值链上地位的攀升。

  中国参与全球生产网络和全球价值链,一是要促进国际国内要素的有序自由流动,实现资源高效配置和市场深度融合;二是要以贸易规则创新为基础,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三是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去”,提升我国企业在价值链分工体系中的地位;四是培育拥有核心技术和自主品牌的跨国公司,提升我国企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主导权和控制力。当前,要重视“一带一路”建设,深化区域性的国际分工合作。

  汤凌霄:我国的制造业开放较早,已经成长为世界工厂。但是,我们很多企业仍以贴牌代工或加工贸易方式加入到跨国公司主导的全球价值链中,多数产业仍然处在全球价值链的中低端,缺乏核心竞争力,出口附加值水平偏低,这种模式缺乏可持续发展能力。我们知道,发达国家能够占据全球价值链的高端,关键在于技术研发和品牌营销。我国企业在这两个方面缺乏相对比较优势,特别是自主创新能力不足,许多最终产品的生产制造部门为满足发达国家技术标准和消费者需求,直接引进国外的设备和技术,这些最终产品出口部门的快速发展,带动的是国外相关装备部门的发展,而且由于国外技术和设备的不断升级,我们往往被锁定在引进国外技术和设备的模式上。

  那么,中国应怎样提升本国制造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实现分工模式和贸易模式的转型升级?我认为,关键在于市场和技术相互作用而形成的良性循环,依托国内市场规模培育自主创新能力,构建国际经贸新优势。具体地说,一方面,要致力于扩大和利用国内市场,打造和延长国内生产链条,提高生产迂回程度,增加中间需求;另一方面,要加强基础性研究,加大研发投入的力度,特别是要提高研发效益,实现对国外技术的引进、吸收和再创新,开展集成创新和原始创新。

  欧阳峣:适应世界经济大调整和新技术革命的要求,全球价值链也进入新一轮重塑期,这就给中国经济带来了机遇和挑战。一是建立自己的全球价值链网络和全球生产服务体系,通过产业升级,尽快形成在全球价值链中的竞争优势;二是从模仿创新走向自主创新,努力改变在全球价值链中所处的中低端位置;三是通过服务业开放深度参与全球价值链分工,加快向服务经济转型的步伐,特别是要利用大国市场规模的优势,发展和延长全球价值链的国内环节,培育与国内价值链之间的关联对接,构建内外相连的国内价值链和全球价值链。同时,中国作为新兴大国的代表,应该发挥负责任大国的积极作用,带领发展中国家融入全球价值链,特别是利用“一带一路”的平台,构建沿线国家之间的价值链体系,推动我国和沿线国家向全球价值链的上游攀升。

  赵晓雷:为使中国从全球价值链中低端走向高端,需要实现高端要素的集聚,金融业的发展往往有利于实现这种集聚,因此,建设国际金融中心显得特别重要。2015年10月发布的《进一步推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试点 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方案》,提出了率先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扩大金融业对内对外开放、加快建设面向国际的金融市场等任务,并要求探索金融服务业对外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这种金融业的对外开放,将有利于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引领我们走向全球价值链高端。

1 2 3 4 共4页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就业总量持续增长 就业结构调整优化

    改革开放40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之十四就业是民生之本、安国之策。改革开放40年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在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过程中改革开放以来,党和政府始终把就业工作摆在优先位置,想方设法满足劳动者的就业需求,提升了就业总量,保持了就业形势的长期稳定。

  • 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的时代意义

    马克思劳动价值论深刻阐释了商品经济的本质和运行规律,赋予了活劳动在价值创造中的决定作用,并由此奠定了剩余价值论的理论基础。马克思劳动价值论要求各种商品的生产和交换以价值量为基础,遵循价值规律的客观要求,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

  • 先进制造业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支柱

    经济体系是一个十分宽泛的概念,包含产业结构、财税体制、货币金融体制、企业制度,等等。其中,产业结构与产业体系是核心。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柱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是人类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规律使然,是新工业革命背景下的必然选择。

  • 宣传思想工作要捧着一颗心发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我们必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首先需要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营造一个昂扬奋进的精神环境,这是宣传思想工作的价值所在

访谈

文献

  • 抗日名将的挚爱与赤诚

    “为民族,为群众,二十年奋斗出生入死,功垂祖国;打日寇、打汉奸,千万同胞自由平等,泽被长淮。”这是1945年2月8日中共中央委员会为新四军第四师师长彭雪枫战死沙场所作的挽词。彭雪枫很早参加革命,在红军时期,先后追随毛泽东同志参加五次反围剿、四渡赤水等著名战役。抗战爆发后,彭雪枫任八路军总部参谋处处长兼驻晋办事处主任。

  • 文献构筑信史 数据引领未来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前夕,“抗日战争与近代中日关系文献数据平台”上线发布会9月2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举行。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抗战研究要深入,就要更多通过档案、资料、事实、当事人证词等各种人证、物证来说话。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