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惊世界殊-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财经

当惊世界殊

2019-08-02 07:19:27  来源:光明日报

  五、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2018年年初以来,美国出于国内政治需要和打压中国的战略图谋,单方面执意挑起并不断升级经贸摩擦,频频挥舞关税大棒进行经济恫吓,妄图通过极限施压逼迫我国屈服,遏制我国经济发展势头。面对打上门来的贸易战,中国人民保持最大的耐心和诚意,坚持“不愿打、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的原则立场,勠力同心、众志成城,沉着应对、敢于斗争,坚决抵御美国霸凌主义行径对我国经济的负面冲击,坚定捍卫中华民族的核心利益。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中国经济是一片汪洋大海,什么样的疾风骤雨没有遇到过,什么样的惊涛骇浪没有经历过,狂风巨浪不能掀翻大海,风浪过后大海依旧在那儿,保持自己本来的节奏。在风雨中磨砺、在逆境中蓄势的中国经济,必定能积聚洪荒伟力,冲开绝壁夺隘而出,奔向更加辽阔宽广的新天地。

  当前,中国经济到了一个关键节点。向外看,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变数增加;向内看,中国经济换挡转型正处于胶着状态,提质增效的任务还很重。在这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紧要关头,必须紧紧咬定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个目标不放松,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持续增强经济质量优势,不断提高经济实力和竞争力,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下坚实物质基础。

  实体经济“稳基础”。实体经济直接创造物质财富,是国民经济的根基,对于解决就业、改善民生、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从近些年世界经济发展的历程来看,一些国家在发展中急功近利、“脱实向虚”,造成了严重后果,这给予我们深刻警示。我国是靠实体经济起家的,也要靠实体经济走向未来。我们将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实体经济,抓住我国经济发展中最关键、最活跃的要素,推动科技、资本和人力资源向实体经济聚集,建设优质高效的产业体系,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协调发展“促平衡”。管理学中有个“木桶原理”,讲的是木桶的容量取决于最短的木板。我国经济总量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成为横亘在我们前进道路上的一条沟壑。在缩小城乡差距上,必须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让农村和城市比翼齐飞、协调发展;在填平区域发展“鸿沟”上,必须深入推进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优化“四大板块”的区域总体发展战略,重点抓好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的规划和实施,带动形成各区域你追我赶、携手共进的新格局。

  扩大开放“拓空间”。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趋势浩浩荡荡、不可阻挡。近年来,有的国家逆潮流而动,越来越成为经济全球化的反对者,向包括中国在内的多国发起贸易战,破坏全球产业链的顺畅运转和国际分工体系,给全球贸易带来重大负面影响。中国作为经济全球化的坚定捍卫者,将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着力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

  体制改革“增动力”。向改革要动力,这是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成功之道,也是我国经济迈上更高台阶的必由之路。党的十九大提出,要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指明了未来一个时期推进经济体制改革的方向。下一步,必须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寻求改革突破,不断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破除束缚微观主体活力的障碍,从体制和机制上保障我国经济的创新力和竞争力。

  七十载惊涛拍岸,新时代急流勇进。经过长期艰苦努力,中国经济以世所罕见的发展奇迹令世界瞩目。奋进在新征程上,中国经济的大海一定会更加壮美,中国一定会取得更加辉煌的发展成就。

1 2 3 共3页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工会促进就业创业要打好“组合拳”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会促进就业创业,应发挥组织优势,整合内外资源,加强同政府部门的协作。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系统解决,从思想引导转变就业观念,宣传典型营造良好氛围,强化培训提升就业能力,创业帮扶释放杠杆效应,职业介绍搭建桥梁纽带等方面,促进各类群体多渠道高质量实现就业创业,打出“组合拳”,下好“一盘棋”。

  • 突出建功立业 拓展维权服务

    改革创新是时代发展的最强音,也是工运事业蓬勃发展的不竭动力。近年来,山西大同市总工会坚持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工会改革方向,坚持面向基层、面向职工、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双面向双服务”工作思路,在深化工会改革创新上持续发力,在拓展工会工作新局面上步伐坚定。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推进产业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必须联系并落实到具体工作实际。对于产业工会组织来说,就是要结合产业发展、产业职工和产业工会工作实际,切实发挥产业工会在工会工作全局中的重要作用。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扎实推进新时代基层工会建设

    基层工会是工会系统的“神经末梢”。工会工作的落脚点在基层,薄弱环节恰恰也在基层。广东工会以全省工会改革创新为动力,重点抓好非公有制企业、“三新”领域工会组建以及发展农民工会员工作,成效显著,初步达到最大限度地把职工群众组织到工会中来的目的。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