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国际学校年度发展观察报告-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文教

2018国际学校年度发展观察报告

环球周刊国际学校项目组
2019-01-11 09:18:46  来源:中国教育报

  出国游学“热”还需“冷”思考

  随着经济全球化浪潮到来、中国经济飞速发展、家庭教育消费升级,出国游学已经成为一种趋势。携程游学平台最新发布的《2019寒假游学冬令营报告》显示,2019年寒假游学冬令营产品已经进入预订高峰,预计同比去年增长80%以上。海外游学的人均支出在21000元左右,英美澳长线均价在3.5万元。

  海外游学也是一门国际课程

  国际学校的课程包括了各种体验式学习,而出国游学就是体验式学习很重要的活动之一。特别是一些中外合作办学的项目,通过与海外姐妹校联合组织游学活动,帮助在中国国际学校就学的学生体验原汁原味的国外课堂。

  国际学校组织的游学往往比市场中各类旅游机构、中介组织举办的海外游学更有针对性。比如天津法拉古特国际学校,作为美国法拉古特学校的海外校区,每年要组织前往美国总校的“法拉古特营”。学校开设了三种不同的游学课程:传统学术课程、项目制学习核心课程以及大学预备课程,学生可根据需要按照各自目标选择内容及时长不同的课程系统进行学习。

  参加国际学校内部游学项目的另一优势在于,学生在国外修习的课程可以转化为本校的学分,作为在国内课程的补充与增益。在申请海外大学时,课外活动也是重要的加分项。

  政策是定心丸也是风向标

  近年来,我国大力推动中小学生的素质教育发展,尤其是在海外游学、研学旅行上格外重视,并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以推动我国海外游学市场的发展。

  2016年12月,教育部等11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对合理开展研学活动进行了肯定并给出了指导意见。2017年1月,国务院印发了《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鼓励开展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和各种形式的夏令营、冬令营等游学活动,建设一批具有良好示范带动作用的研学旅游基地和目的地。这为我国游学市场指明了发展方向,中国游学市场也不断扩大,也影响到了2018年的游学市场。

  有效市场规范迫在眉睫

  根据新东方《2018中国国际游学行业发展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参与国际游学的人数达到86万人次。参与游学的人群集中在基础教育阶段,且有着低龄化发展趋势。2018年4月,携程旅游发布了《2017—2018年度游学旅行市场报告》,报告指出,目前我国幼儿园至十二年级阶段人口为1.8亿,其中参与游学、夏令营的比例在5%左右,近1000万人次,游学业务每年增长速度超过100%。

  在迅猛发展之下,游学市场仍然是险象丛生、鱼龙混杂。在最近两年的媒体报道中,游学事故频频发生,韩亚空难游学团,高额游学团行程缩水、质量堪忧等新闻常见诸报端。根据《法制日报》的报道,游学机构通常会寻找有意向在国外市场打知名度的学校洽谈项目。一旦确定,项目内容一般包括学习、游玩及购物。高昂费用下的游学项目,质量与花费却常常不成比例,游学机构缺少资质,游学项目存在“游而不学”及质量良莠不齐等问题。

  (执笔人:罗歆媛)

第1页 上一页 5 6 7 8 9 10 共10页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中国工会十七大报告学习问答》】如何进一步保障职工劳动经济权益?

    职工的劳动经济权益是指职工在社会生产过程中作为劳动者所应有的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等方面权益的总称。一要维护职工劳动就业权益。推动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深化工会就业创业服务,促进创业带动就业

  • 劳动教育提升学生未来职场竞争力

    在澳大利亚肯特路公立学校的校园里,有几个高大的水罐。下雨时,屋顶的雨水通过PVC管道被收集到这些水罐中澳大利亚学校的花园常常被当作教学和劳动实践基地,学生们在这里播下蔬菜和花卉的种子,然后每班轮流管理照料两周。学生们观察这些植物的生长,描述和研究它们的变化规律,既得到了劳动,也增长了见识。

  • 【《中国工会十七大报告学习问答》】如何深化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

    劳动关系是否和谐,事关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事关广大职工和企业的切身利益,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一要把创建活动作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载体。推动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纳入党委领导下的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机制

  • 【《中国工会十七大报告学习问答》(31)】如何进一步开展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

    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又称“职工技术创新活动”,是工会组织职工群众开展的劳动和技能竞赛、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发明创造等活动一要扩大覆盖面。长期以来,各级工会在提升职工参与率上进行了积极探索,先后涌现了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发明创造、合理化建议、网上练兵以及“五小”活动(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等做法

访谈

文献

  • 土地纠纷与过失杀人

    1785年,广东省东莞县的陈文友失去了已耕作了30年的佃租土地,原因是田主收了黄某更多的土地租用金。陈文友因此与黄某打了起来如果把这起案件仅仅作为家庭悲剧,那么这起案件并不具有典型意义。但是如果有数百起类似因土地产权“转移”引起的暴力事件

  • 初心不负映日月 丹心碧血铸忠魂

    我为革命而死了,你不要悲伤,不要难过,应抚养爱生,以继予志。我的财产由你继承。——这是临刑前王步文写给妻子方启坤绝笔信的全部内容。王步文,中国共产党安徽省委第一任书记,为中国共产党早期在安徽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1931年,年仅33岁的王步文在安庆英勇就义。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