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科技

  • 发展科技服务业 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

    中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之所以能取得积极成效,与以网络、信息及生物技术等为代表的高科技服务的有力支撑紧密相关。当前面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重考验,科技服务业正成为中国抗疫阻击战和经济保卫战中一支重要的“生力军”。
    2020-04-08 10:01:07

  • 新型研发机构可持续生长的创新路径

    新型研发机构的发展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是通过研发活动与管理活动有机结合,从而使自身拥有在市场竞争中超越对手的核心能力。目前新型研发机构的生成和发展仍存在多方面的现实困境,如因对其性质认识不足导致公益性的偏离,对产权界定不明晰导致发展方向不明,监管制度不完善导致发展本质丧失,政府过度干预导致行政化官僚化,以及“公益性非盈利与增强发展动力相悖、市场化程度不够与扩大公益性服务规模相悖、产权不明晰与构建独立管理结构相悖”等循环悖论。
    2020-04-08 09:56:11

  • 中国信息化发展八大趋势

    信息技术具有很强渗透、溢出、带动和引领等效应,信息技术创新和普及应用已经成为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推动社会提挡升级、构筑竞争新优势的重要手段。
    2020-04-08 09:54:49

  • 疫情防控中的智慧科技与规范管理

    当前,人工智能、区块链和大数据技术等智慧科技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同时,收集个人信息也涉及个人隐私问题,需要引起足够的关注。
    2020-04-08 09:41:39

  • 从疫情防控看中医传染病学科建设

    当前,传染病仍然是威胁人类生命和健康,影响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重大问题,无论是2003年的非典型肺炎,还是近年来的甲流、埃博拉、中东呼吸综合征、鼠疫等。2019年底以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更是关乎国计民生,疫情已经蔓延至全球,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给人类社会发展提出了新的难题。
    2020-04-07 08:32:36

  • 锻造强大的科技支撑力

    用不到一周时间确定新冠病毒全基因组序列,并分离得到病毒毒株,及时与全球共享;在较短时间内构建多个动物模型,为药物、疫苗研发提供重要支撑;北斗高精度定位设备火速驰援火神山、雷神山两座医院建设,为迅速施工争取宝贵时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再一次验证和提升了我国应对大灾大疫的科技实力。
    2020-04-07 07:36:29

  • 用新技术增强展览效果(金台论道)

    全世界的博物馆正在掀起一场数字化革命,用数字技术开拓新的展览形式、增强展览效果、提升参观体验、加强文物保护……数字技术使博物馆在实体之外再造了无数个性化、可以随时随地访问的贴身博物馆。
    2020-04-05 10:54:06

  • 如何解释似曾相识的既视感? 可能只是大脑“抽了风”

    有没有一个瞬间,你感觉眼前的场景似乎曾发生过。你遇到了一个陌生人,却恍然觉得“这个妹妹我曾见过的。”又或是读到这里后,你拍案而起道:“我梦到过这段!”“此情此景,似乎在过去曾经历过一遍”是一种经常出现在日常生活中的错觉,在心理学上,我们称这种现象为“既视感”。
    2020-04-03 08:42:10

  • 科技战疫:“北斗”亮晶晶

    疫情分布在哪个时空点,防控工作就必须定位、进入、控制这个点。“北斗”作为我国自主建设的卫星导航系统,为此提供着高精度、点对点的时空服务。
    2020-04-03 08:06:42

  • 完善人工智能在疫情防控中的应用

    人工智能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具有溢出带动性很强的“头雁”效应。当前,人工智能加速发展,呈现出深度学习、跨界融合、人机协同、群智开放、自主操控等新特征,正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学习方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鼓励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在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更好发挥支撑作用。
    2020-04-03 07:29:03

  • 非接触促进人工智能技术升级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疫情终将平息,但非接触式服务、无人工厂等新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乘着5G技术商业运用的春风,在人工智能3D感知等新技术的加持下,将继续升级迭代,并扩大到智能制造、智慧交通、智能服务等更多的领域。这或许就是此次疫情带给我们的一次产业机遇。
    2020-04-02 07:51:24

  • 人工智能助新基建数字化转型

    作为新基建主要支撑的人工智能技术,对国民经济发展和新基建都起到巨大作用。人工智能在助力当前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方面作用突出,在稳投资、促消费、助升级、培植经济发展新动能、创建智能经济新形态等方面潜力巨大。要抓住“新基建”机遇,全面夯实人工智能基础建设,更好地服务经济和社会。
    2020-04-02 07:49:33

  • 在攻坚克难中提升国家科研机构组织力

    国家科研机构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内涵,相比其他基层党建领域,有着自身独有的领域特色。国家科研机构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既是现代化国家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体现国家战略意图、提升和发展科技实力的关键途径。
    2020-04-01 14:36:49

  • 创新驱动要求科技体系结构转型升级

    当代中国科技体系是在近现代民族危亡与复兴的时代背景下为适应各种各样工程建设需求逐渐发展起来的,以现实性、实用性、操作性工程技术为特色,在本质上是中国传统工程技术体系的现代翻版。
    2020-04-01 14:36:36

  • 新冠肺炎疫情带给医学的十点思考

    前,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持续向好,但全球疫情正处于大流行阶段,世界各国积极加强交流合作,希望通过共同努力,取得抗疫的最后胜利。新冠肺炎疫情对社会治理体系、公共应急体系、公共卫生防控体系和医疗救治体系等都是严峻的考验。
    2020-04-01 10:20:54

  • 释放数据价值 畅享智能生活

    数据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忠实记录者,它的获取、处理与应用在人类社会发展中一直扮演着重要角色。互联网快速发展带来无处不在的信息技术应用,海量数据随着这一进程不断产生,蕴含着巨大的社会、经济、科研价值,成为继物质、能源之后的第三大战略资源,急需重新审视和发展。信息技术的发展为数据处理提供了自动化方法和手段,“大数据”概念应运而生。
    2020-03-31 07:45:37

  • 科技战“疫”:数字技术大显身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健全重大疫情应急响应机制,鼓励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在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更好发挥支撑作用。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的强力支撑,已经成为此次战“疫”中的一个突出亮点。
    2020-03-30 14:44:41

  • 我们对人工智能的误解有多深

    人工智能技术具有正、反两方面的作用,在造福于人类的同时,也存在各种风险。理论上可能存在以下四种风险。
    2020-03-30 11:28:49

  • 远东热带医学会的区域防控机制

    19世纪中期以来,欧洲国家首先开始尝试现代意义上的联合防疫机制。1851年,首届国际卫生大会在巴黎召开,参会者以欧洲国家为主,并且以解决欧洲发生的疫病为主要目标。1902年成立的泛美卫生组织则是美洲各国的联防联控机制,致力于美洲范围内的疫病防治。伴随着帝国主义的扩张,欧美国家在太平洋沿岸的亚洲地区建立了一系列殖民地,而针对殖民地的各种医疗卫生问题,构建区域性联合防疫机制的经验也被欧美国家移植到这里。
    2020-03-30 10:00:14

  • 口罩与防护服的变迁

    在我国疫情高峰期间,社会上出现了无数捐赠口罩、防护服的善举,国际友人也不断竭诚捐赠这些物资。当然,也有歹人借口罩敛财,或坐地起价,或造假售假。另在许多国家,因文化差异,仍有拒绝佩戴的情况……人情百态,在疫情的特殊时期,一一上演,引人思考。
    2020-03-27 14:32:27

  • 玉兔二号:月背的探路先锋

    2月27日,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科研团队在国际科学期刊《科学·进展》上,发表在月球深空探测领域取得的重大发现——我国利用玉兔二号搭载的测月雷达,揭示了月球背面着陆区域地下40米深度内的地质分层结构,对于了解月球曾经的撞击过程对月表的改造、火山活动规模和历史具有极为重要的价值。
    2020-03-27 14:16:42

  • 数据治理要处理好四个关系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大数据在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提供了有力支撑。随着我国大数据战略的不断推进,各类生产生活行为都以数据的形式全景留痕,构建了一个与现实空间平行的“数据空间”,数据治理呼之欲出。
    2020-03-27 13:29:10

  • 数学方法分析中国抗疫模式的有效性

    当前,中国本土连续多日无新增病例,疫情重灾区湖北省新增确诊病例也为零,我国疫情防控取得了扭转战局的重大进展。伴随着春天的脚步,中国战胜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形式持续向好。最近,国内外互联网上不断有人发问:中国的抗疫模式是否可以在其他国家复制?笔者从传染病的数学模型入手,通过分析我国抗疫策略的内在数学逻辑,阐述中国抗疫模式的科学性。历史上,正是依靠数学对于传染病的模型化研究,人类才对其传播模式和严重危害有了更为深刻的理性认识。
    2020-03-26 14:19:23

  • 切断传染源有多重要

    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我国采取了许多有效措施,包括减少人口迁移、鼓励戴口罩等,切断了传染源,最大程度地限制了病毒的扩散,从而取得了科学防疫的重大胜利。
    2020-03-26 14:12:05

第1页 上一页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尾页 共20页 至第 确定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 用职业技能为康养产业注入发展动能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

  • “互联网+”应成为劳动教育的重要方式

    互联网为劳动教育提供了更加便捷有效的渠道,使劳动教育的方式更加灵活多样、内容更加生动有趣。“互联网+劳动教育”的模式能够培养受教育者互联网思维,更好地适应科学技术的发展,为实现制造强国目标作贡献。

  • 培养一代又一代高素质劳动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强调:“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的劳动观,培养一代又一代热爱劳动、勤于劳动、善于劳动的高素质劳动者”。这为大力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 劳动实现美好梦想

    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继续谱写“中国梦·劳动美”的新篇章。

专家学者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