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科技

  • 科技战疫:数字技术的“急”中生“智”

    大智治制。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为代表的一系列应急响应方式纷纷出现,积极助力疫情防控,成为此次疫情应对中的亮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健全重大疫情应急响应机制,鼓励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在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更好发挥支撑作用。
    2020-03-13 07:22:27

  • 进一步加强中西医结合

    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要加快推广行之有效的诊疗方案,加强中西医结合。新冠肺炎的防治实践表明,中医药早期介入、中西医结合治疗,对于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具有显著作用。
    2020-03-11 09:11:58

  • 【战“疫”说理】疫情为镜,我们需要怎样的科学素养?

    “这是一个需要事实而不是恐惧的时刻,是需要科学而不是谣言的时刻”,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这样形容新冠肺炎疫情。
    2020-03-06 10:13:15

  • 对付新冠病毒,新药研发走到哪一步了

    “战疫”是一场人类与病毒的较量,也是一场科研与时间的赛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发生以来,广大科研工作者全力以赴进行攻关,广大医务工作者科学用药,挽救了更多的生命。截至3月4日,我国治愈人数已超过49000人。同时,民众强烈期盼特效药能够早日问世。本期邀请全球健康药物研发中心(GHDDI)主任、清华大学药学院院长丁胜详解抗病毒药物研发,阐释新药研发的理念、手段和规律。
    2020-03-05 10:09:42

  • 数字技术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数字技术空前提高了人类汇集、分析、传播信息的能力,既可为认知、决策提供高质量的信息指引,也可为施策、组织协同提供高质量的信息辅助。这数字技术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发挥巨大作用的根本原因,也是其未来长期助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底气所在。
    2020-03-05 07:37:29

  • 从AI算法快速诊断病例说起

    唯有加强标准化建设力度,有效消除技术壁垒、避免体制障碍,实现不同作战单元、作战要素融得进、读得懂、互理解,持续推动全域分布的作战力量体系由“人为联合”向“自主融合”转变,才能逐步构建起新型智能化作战体系。
    2020-03-03 08:40:45

  • 中国北斗显身手科技战“疫”更精准

    控制疫情,务必精准防控。中国北斗作为我国独立自主建设的时空基准和定位导航服务重大空间基础设施,可提供高精度点对点的时空服务,在抗击疫情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2020-03-01 10:06:10

  • 疫苗为何能对付新冠病毒

    疫苗是防控传染病最有效的手段。目前,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国家已经成功分离了新型冠状病毒毒株,并开始了疫苗的研发。虽然还在科研攻关的阶段,但大家都认为疫苗是“全村的希望”。那么,疫苗是怎么研发的?
    2020-02-27 08:37:39

  • 人体免疫力如何对抗病毒

    人类的历史是一部与疾病包括病毒斗争的历史,远的例如天花病毒,近的包括脊髓灰质炎病毒,我们人类都最终战胜了这些极其可怕的病毒。在此过程中,人类的免疫系统也在不断进化,变得越来越强大。
    2020-02-27 08:36:10

  • 以信息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信息是国家治理的重要依据,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发挥其在这个过程中的重要作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信息化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是可行路径。
    2020-02-26 13:55:17

  • 新一代信息技术助力互联网企业抗击疫情

    为抗击突发新冠肺炎疫情,互联网企业普遍迅速响应,除了捐款捐物,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快速调集资源和优化产品,为一线临床救治开发高效的互联网工具,对政府信息数据进行大数据分析升级,为生产生活需求上线丰富的互联网服务,用科技能力支持疫情防控的科学研究、临床救治、公共服务和生产生活稳定,在抗击疫情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2020-02-26 13:54:41

  • 疫情阻击战就是科技攻关战

    新发烈性病原体存在新奇的传染、致病特征,严重威胁人类健康和国家安全。针对新发传染病暴发和传播链条的关键环节,明确疫情防控各节点重大需求,将科技防控作为保底手段,研发攻关对策和防控模式,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
    2020-02-26 13:53:38

  • 人类抗疫史上有哪些“高光时刻”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最吃劲的关键时期,依法科学有序防控至关重要。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2020-02-25 10:26:39

  • 当医生,从来就是一件对的事

    不久前,在由黄浦区瑞金二路街道与TELL公众演讲会联合打造的“TELL+科学”活动中,华山医院神经外科主治医生黄翔讲述了自己作为一名普通医生的经历以及奉献病人、奉献社会的医者初心。
    2020-02-21 10:24:59

  • 解读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

    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对于临床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至关重要,是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技术支撑。那么,核酸检测的原理是什么?为什么有些病人没有确诊但会被几次采样检测?我们普通人能否进行自测?
    2020-02-21 09:13:06

  • 跨介质飞行器呼之欲出

    近期,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成功演示验证一款“鹰鳐”固定翼跨介质飞行器。这种飞行器长1.4米,翼展1.5米,可实现空中、水面、水下反复转换机动。搭载相应功能载荷后,可遂行跨域机动作战任务。这意味着,融合空中飞行、水面游弋、水下巡航能力于一体的跨介质飞行器技术有了新的进展。
    2020-02-21 09:12:10

  • 用伦理治理推动负责任的科技创新

    近年来,随着中国在一些科技领域从跟跑变成了并跑甚至领跑,相关伦理问题日益突出,科技的伦理治理被提上了议事日程。我们不仅需要通过各种制度、机制、监管和审查,将科技活动所必须遵守的诸如价值准则落实在行动中,还需要从根本上平衡科技创新和伦理上的适应性,加强面向科技工作者和公众的科学伦理教育,构建起既与国际接轨又符合中国国情的科技伦理治理体系。
    2020-02-19 09:29:25

  • 2019年国际科技有哪些重大突破

    2019年,新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持续深入,科技创新在累积中逐渐进入“加速道”。
    2020-02-19 09:28:12

  • 为社会治理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必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把科技支撑作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的重要内容。当前,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兴起,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必须把握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标志的信息技术革命带来的机遇,充分发挥科技对社会治理的支撑作用,更好保持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安全。
    2020-02-19 07:29:51

  • 健全科技伦理治理体制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健全科技伦理治理体制”。深入贯彻落实这一要求,有利于我国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进程中抢占科技伦理制高点。
    2020-02-19 07:29:08

  • 从信息社会迈向智能社会

    人工智能(AI)是指在机器上实现类似乃至超越人类的感知、认知、行为等智能的系统。与人类历史上其他技术革命相比,人工智能对人类社会发展的影响可能位居前列。人类社会也正在由以计算机、通信、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支撑的信息社会,迈向以人工智能为关键支撑的智能社会,人类生产生活以及世界发展格局将由此发生更加深刻的改变。
    2020-02-18 07:49:55

  • 以科技为支撑推进应急管理装备能力现代化

    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担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从科技角度来说,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需不断通过自主创新研发推进应急管理装备现代化建设,为国家应急管理能力的全面提升提供科学理论和技术支撑。
    2020-02-17 10:40:10

  • 人工智能时代,我们可以找到致病源

    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和统计分析的方法去准确找到致病源的新技术,也被称为宏基因组测序技术。很多疑难杂症,利用这种基因测序的技术都可以得到有效解决。
    2020-02-14 09:57:03

  • 从高科技助力战“疫”说开去

    科学技术是核心战斗力。科学技术是军事发展中最活跃、最具革命性的因素。这次防抗新型冠状病毒的实践,体现出科学技术尤其是高科技的强大威力,而任何高科技都是战争的首选。掌握先进科技并将其运用于军事领域,是夺取战争胜利的重要因素。科学技术靠钱买不来,只有自主创新、自强不息,才能掌握主动权。
    2020-02-14 08:07:30

第1页 上一页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尾页 共20页 至第 确定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 用职业技能为康养产业注入发展动能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

  • “互联网+”应成为劳动教育的重要方式

    互联网为劳动教育提供了更加便捷有效的渠道,使劳动教育的方式更加灵活多样、内容更加生动有趣。“互联网+劳动教育”的模式能够培养受教育者互联网思维,更好地适应科学技术的发展,为实现制造强国目标作贡献。

  • 培养一代又一代高素质劳动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强调:“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的劳动观,培养一代又一代热爱劳动、勤于劳动、善于劳动的高素质劳动者”。这为大力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 劳动实现美好梦想

    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继续谱写“中国梦·劳动美”的新篇章。

专家学者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