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军事

  • 严寒不可不练兵

    严寒天气对作战行动影响极大。有试验数据表明,当气温降至零下20至30摄氏度时,部队作战效能将下降40%至60%,以至于古代军事家把寒冬视为“禁战”季节。然而,战争从来不会选择天候季节。
    2019-12-26 08:10:48

  • 巧用地利持重待机——直罗镇战役的制胜启示

    直罗镇战役给予我们许多重要启示,除战略决策正确、战役准备充分、红军内部团结、官兵英勇、群众支持以外,还有以下三个要点。
    2019-12-26 08:10:38

  • 向毛泽东学习战略预见

    12月26日是毛泽东同志诞辰纪念日。毛泽东同志在长期的指导中国革命战争中,尤其是在事关国家、民族前途命运的紧要关头,高瞻远瞩,把握大势,成功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战略预见范例,形成了科学的战略预见思想。今天,学习毛泽东战略预见的思维、方法,对于提高战略思维水平和战略指导能力,仍具有现实指导意义。
    2019-12-26 07:46:37

  • 古田会议召开90周年丨古田军号永远嘹亮

    聆听古田军号,我们信念如磐;展望未来征程,我们激情满怀。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过去我们是这么做的,现在是这么做的,将来还要这么做”。道理很简单,“兵权之所在,则随之以兴;兵权之所去,则随之以亡”。过去、现在和将来都将证明,军队听党指挥,既是党之幸、军队之幸,也是人民之福、民族之福。
    2019-12-25 20:01:14

  • 莫往问题里“掺水”

    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鲜明特点和显著优势。实践证明,什么时候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什么时候工作就充满生机活力、焕发强大威力;什么时候忽视问题、回避问题,什么时候工作就举步不前、难有作为。当前,全军上下正在进行年终总结,免不了有成绩的总结,也有问题的梳理。
    2019-12-25 14:54:30

  • 提高政治能力需要双重支撑

    政治能力,主要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在领导干部的所有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面对意识形态领域尖锐复杂的斗争形势,面对改革发展稳定艰巨繁重的任务,领导干部提高政治能力,是履职尽责的基本素质要求,更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政治保证。
    2019-12-25 14:52:38

  • 充分发挥党委在备战打仗中的核心领导作用

    党委是部队的决策指挥中枢,是抓备战打仗的主心骨。习主席指出:“高层党委要抓备战打仗,提高战略谋划能力、真打实备能力、改革创新能力、科学管理能力、狠抓落实能力。”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要求我们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强化战斗队思想,把备战打仗指挥棒在部队牢固立起来,按照对战斗力的贡献率统筹各项建设,增强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
    2019-12-25 14:48:37

  • 知彼者胜

    “知彼”是对敌情的认识和研究,是准备和进行战争的重要活动。《孙子兵法》中曾两次提到“知彼知己,百战不殆”,都把“知彼”摆在“知己”之前,道出了 “知彼”在获得战争胜利中的重要作用。信息化条件下,战争系统庞大复杂,战场情况瞬息万变,隐真示假手段繁多,只有加强敌情研究,提高敌情获取、分析判断的能力,才能透彻地了解敌人,以己之长击敌之短,赢得胜利。
    2019-12-24 15:26:32

  • 东山岛反空降战斗:化被动为主动的反击战

    东山岛反空降的经验表明,反空降作战发生突然、情况复杂、准备仓促,应立足以快制敌,即快速侦察、快速决策、快速行动,抓住敌集结装载、空中机动、伞降着陆、立足未稳等有利战机,综合采用源头打击、空中截击、火力阻击、坚守待援、分割围歼等战术手段,充分发挥诸军兵种联合作战的整体优势,逐次消灭空降之敌,才能确保重要目标安全和作战体系的稳定。
    2019-12-24 15:25:21

  • 步兵真的会过时吗

    步兵是最为古老的兵种。步兵发展历史表明,每一次技术进步和战术革新,都没有使步兵消失,而是助推步兵快马扬鞭完成了一次次新的蜕变和跃升。当步兵拥抱“信息化”“智能化”后,在未来战争中将会以多能、合成、智慧的更先进的形象呈现,充分发挥其作战潜力和效能,融入联合作战体系打赢未来战争。
    2019-12-24 15:21:52

  • 认知域下智能化战争制胜机理

    战争形态嬗变总是与产业革命相伴相生。近年来,智能化浪潮汹涌而来,并在军事领域广泛深入应用,使人类社会迎来智能化战争。智能化战争根植于智能社会,以“人机智能融合”为主要特征,智能的赋能使认知在作战中的地位更加凸显,认知主导制胜将成为战争制胜的重要机理。
    2019-12-24 07:43:50

  • 指挥员定下作战决心的“五大要诀”

    定下作战决心,是指挥员对作战目的、作战行动等做出决定的思维活动,是指挥员谋略智慧、知识经验、个人禀赋、责任担当的综合体现。解决“五个不会”问题,打造中军帐“最强大脑”,必须把定下作战决心问题作为突破口,通过掌握“五大要诀”,解决作战决心定不下、定不准、定不实的难题。
    2019-12-23 09:57:47

  • 新时代军事管理的根本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着眼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在领导指挥我军全面推进改革发展和军事斗争准备中,就为什么要加强军事管理、如何加强军事管理,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
    2019-12-23 09:57:42

  • 推动部队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当前,强军兴军步伐加快,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基层建设的特点规律,准确把握习近平主席关于加强基层建设一系列重要论述,把抓建基层作为主攻方向,把建强基层作为实际本领,把打牢基础作为价值追求,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步紧跟一步走,认真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推动部队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2019-12-23 09:57:38

  • 把体制优势转化为打赢胜势

    楚戈尔训练场,俄罗斯后贝加尔边疆区一个山高水远、人迹罕至之地,“东方-2018”战略演习却让这里吸引了世人的目光。这次演习,我军应邀派出约3200人、各型装备车辆1000余台、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30架参演,充分展示了我军改革的新成效。
    2019-12-23 07:51:11

  • 不团结就不能打胜仗

    聂荣臻元帅曾说:“如果我们军队内部不团结,你搞你的,我搞我的,就不能打胜仗,就什么事也搞不成。”官兵团结、上下同欲历来是我军的政治优势和优良传统。新时代我们仍然需要保持这一政治优势和优良传统,一如既往地唱响“团结就是力量”,永葆战友之情的本真本色。
    2019-12-22 15:51:37

  • 军事人才培养与战争形态演进

    从人类军事史的角度看,军事人才培养只有适应战争形态演进的需求,才能在不同历史阶段有效地为打赢战争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2019-12-21 15:47:17

  • 把新时代军事教育的“魂”和“纲”立起来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习主席在全军院校长集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站在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高度,科学回答了院校建设和人才培养带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是全面深化军事院校改革创新的科学指南,是新时代办学治校育人的“魂”和“纲”。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学深悟透、勇毅笃行,努力开创我军院校教育和人才培养新局面。
    2019-12-21 15:45:26

  • 认知智能语言武器

    在人类历史上,语言一直与战争有不解之缘。冷兵器时代,唇枪舌剑的语言在战场上攻心夺志;热兵器时代,借助传单、广播,语言成为实施心理战的主要工具;信息时代,随着互联网的兴起,语言成为信息战、舆论战、文化传播战的重要载体。当下,智能时代悄然来临,智能语言武器呼之欲出。
    2019-12-20 10:46:32

  • 未来战争在这里“彩排”

    什么是“作战实验”呢?进入现代以来,简言之,就是运用计算机等信息技术虚拟战场环境,对战争行动进行预先模拟推演的活动。
    2019-12-20 10:01:20

  • “飞机之父”莱特兄弟

    “飞翔是需要牺牲的。”在一次滑翔飞行时,作为试飞员的威尔伯引用航空先驱李林达尔的话鼓励弟弟奥维尔。正是莱特兄弟在科研道路上敢于创新、矢志不渝的顽强精神,才让人类航空事业得以振翅高飞。
    2019-12-20 09:57:24

  • 让战斗力标准硬起来实起来

    在5年前召开的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习主席以政治家胆魄和战略家思维,高瞻远瞩、秉纲执本,鲜明回答了事关我军建设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强调“要把战斗力标准在全军牢固立起来”,进一步为新时代备战打仗指明了方向。5年来,实战化练兵热潮激荡奔涌,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壮阔图景次第展开,思打仗之责、谋打胜之策、练打赢之功正成为广大官兵自觉行动。
    2019-12-20 08:41:19

  • 同欲者胜

    《孙子·谋攻》篇说:“上下同欲者胜。”所谓同欲,就是坚定同一信念,瞄准同一目标、朝着同一方向凝心聚力。正如《十一家注孙子》中所注:“百将一心,三军同力,人人欲战,则所向无前矣。”无论武器装备如何发展、战争形态如何演变,人始终是战争胜负的决定因素,而同欲正是对人主观意志的一种要求,只有官兵同欲,方能同心、同力,不断克服困难,最后夺取胜利。
    2019-12-19 09:19:58

  • 联合作战呼唤什么样的思维观

    当前,战争形态加速向信息化演变,武器平台的火力强度、机动速度、打击精度、智能化程度大幅跃升,战场空间不断拓展,作战行动耦合更加紧密,战场态势变换更加迅速,“多域战”“分布式杀伤”“蜂群”等新作战理论层出不穷,对指挥人员思维理念、思维方式提出很大挑战。指挥人员应适应未来联合作战需求,以崭新思维观念谋划作战设计、调控作战行动,才可能最大程度地发挥谋略优势,赢得作战胜势。
    2019-12-19 09:18:49

第1页 上一页 14 15 16 17 18 19 下一页 尾页 共20页 至第 确定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 【观点撷英】推动劳模创新工作室更好发挥作用

    12月19日,首届劳模创新工作室论坛在中国劳动关系学院举行。论坛上,多位负责创建和运行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劳模和企业代表,总结分析了劳模创新工作室在创新创造为企业增效和提供人才保障中发挥的积极作用,以及当下面临的问题。

  • 【工作研究】工会引领社会组织提升服务水平的思考

    工会在加强对劳动领域社会组织的政治引领、示范带动和联系服务过程中,要主动作为,探索共建共联的有效路径,围绕职工所需,融入社会综合治理体系,发挥作用,实现服务水平提升。

  • 【热点思考】构建“共享+工会”工作机制的建议

    “共享+工会”工作机制借助云平台与大数据技术,以智慧工会平台为中心,把众多企业、工会与职工聚合在一起,发挥服务共享低成本、优势互补高效率的优势,让工会服务更为人性化。

  • 弘扬“三个精神” 铸就大国重器

    中国航发将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以劳动圆梦,以奋斗启航,勤于创造、勇于奋斗,奋力走好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发新征程,创造新的业绩、铸就大国重器。

专家学者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