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根本遏制浪费现象必须要有硬措施
李平//www.workercn.cn2013-11-01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少数人靠觉悟,多数人靠制度”。多年来,党政机关公款浪费问题屡禁难止,和规则不明、监管不严、惩戒不重有相当关系。通过建章立制,实现从管到罚全程有法、有据可依,增强了约束性,也更利于防患未然。牛栏关不住猫,要真正实现靠制度管人、管权、管事、管钱、管物,制度的笼子一定要更加扎实细密,条条款款必须实在、清晰、具体,确保能打到痛处、化为规矩。制度的笼子越严密、越刚性,越能倒逼心有所畏、行有所止,而风清气正,才能最终取信于民、凝聚人心。

  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29日召开会议,审议并同意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该条例对党政机关经费管理、国内差旅、因公临时出国(境)、公务接待、公务用车、会议活动、办公用房、资源节约作出全面规范,并强调要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切实遏制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中的各种违纪违规违法现象。

  从严控大吃大喝、奢侈享乐,到禁止党政机关新建楼堂馆所,从叫停政府“烧钱”办晚会庆典,到再三为公款请客送礼敲警钟,“八项规定”出台以来,中央整治三公消费、打击奢靡之风的举措密集推出,顶风作案者接连遭到曝光查处。“反浪费条例”的印发,标志着正风肃纪高压态势不减,且行动从“精神”、“要求”升级到党内法规层面,更具效力,也更制度化规范化。其间“强力监督”、“严厉惩戒”等诸多表述,让大家,特别是那些心存侥幸,认为“避避风头”就完事的人明白地看到:转作风、反“四风”,决不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松懈,这将是一场持久战,只会打得更准、更狠。

  “成由勤俭败由奢”是中国古训,我们党也是靠“红米饭南瓜汤”、跟老百姓“一块苦”才走过峥嵘岁月,获得了长期执政的道义基础。然而,恰如毛泽东同志所言,“没条件讲究的时候不讲究,这一条好做到;有条件讲究的时候不讲究,这一条难做到”。近些年,经济快速发展,国家实力日渐雄厚,方方面面条件好了许多,正是此时,有些党政机关、领导干部,衣食住行、说话办事的讲究多了、谱儿大了,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老传统淡了。在不少地方,高楼华宇富丽堂皇,迎来送往热闹非凡,公务用车高档风光,从面上看是挥霍公共财政,往深里追究可能还牵扯到贪污腐败。凡此种种,损害党的形象,蚕食政府公信,污染社会风气,若不狠刹后患无穷。

  直到今天,中国依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百姓生活还不富裕,社会保障还不完善,许多家庭还在为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等问题烦恼。全社会,特别是党政机关没有任何理由大手大脚糟蹋浪费。试想,假如身为人民公仆,成天忙于讲排场、图享受,沉迷于觥筹交错,常常醉醺醺、昏沉沉、轻飘飘,何谈“夙夜在公,为民服务,为国尽力”?面对财政收入增幅逐步回落,而民生改善吁求与日高涨,假如政府不更加积极主动地过紧日子,把有限的资金全都用在刀刃上,何谈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可以说,遏制公款浪费,是合国情顺民意之举,是拆掉隔在党和人民中间那道无形之墙的关键一招。

  应当承认,尽管多年来中央在反浪费上三令五申,但仍有很多问题屡禁难止甚至愈演愈烈。究其原因,和规则不明、监管不严、惩戒不重有相当关系。正所谓“少数人靠觉悟,多数人靠制度”,“制度问题不解决,思想作风问题也解决不了”。过往教训告诉我们,要刹住公款浪费,光靠个人自觉不行,光靠宣传教育不行,整顿行动如果局限于一时一事,而非从源头、从制度建设抓起,也很容易紧一紧有好转、松一松就反弹。“反浪费条例”基本上涵盖了老百姓平日里感受最直观、批评最强烈的公款浪费问题,通过建章立制,对这些问题实现从管到罚全程有法、有据可依,无疑增强了约束性,也更利于防患未然。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这已是舆论普遍共识。但要真正实现靠制度管人、管权、管事、管钱、管物,制度的笼子一定要更加扎实细密。粗疏的牛栏是关不住猫的,且不说缝隙太大,猫可以来去自如、随便折腾,就是针尖大的窟窿都能透过斗大的风。公款浪费,有时乍一看似乎是不起眼的跑冒滴漏,吃点喝点花点用点,但面广量大,累积起来十分惊人。因此,相关制度的条条款款必须实在、清晰、具体,确保能打到痛处,且便于操作,就像领导干部下去调研“不挂标语横幅,不铺迎宾地毯,不摆花草,不设宴请”一样明确下来、执行起来,形成势头、化为规矩。

  “令在必信、法在必行”。再好的制度,也要严格执行才管用、才有震慑力。虽然伴随对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的清理,社会上的浪费之风确有收敛,高端餐饮生意清淡,这会那会纷纷瘦身,但暗度陈仓、下有对策,贫困县盖豪华办公楼、官员用矿泉水瓶装茅台之类情况恐怕还是存在,老百姓对扭转不良风气能否持续的担心还是存在。怎样解决?关键还要抓制度、抓落实。通过健全预算制度看牢财政的钱袋子,通过强化信息透明、畅通举报渠道擦亮监督的玻璃窗,通过加大惩戒问责让拿公款浪费不当回事的人真的付出惨重代价。长此以往、持之以恒,制度的笼子就会成为铁笼子,让一些人不敢去浪费,也没法去浪费。

  “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最终要靠务实措施和雷厉风行去体现。制度的笼子越严密、越刚性,越能倒逼心有所畏、行有所止,而风清气正,才能最终取信于民、凝聚人心。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