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他山之石:“四个做好”提升兵头将尾素质
易成云 周明
//www.workercn.cn2015-01-17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生产企业基层一线的班组长,人称“兵头将尾”,是班组管理的直接组织者和执行者,其综合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班组管理的成败与否,进而影响企业的发展水平。因此,提升班组长的综合素质显得尤为重要。笔者在“兵头将尾”位置上工作已久,结合自身经历,我认为班组长履职应实现“四个做好”:

  做好制度的坚定践行者。无规矩不成方圆,有规矩不执行或执行不到位也不可能成方圆。作为班组长,既要坚持“违章无小事”的观念,调整现行的“初犯从轻”的惩处惯例,以起警示作用,又要注重安全生产监督和指导,及时发现工友的违章“苗头”,“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既不姑息迁就,又不打击其工作积极性。

  做好管理的先行排头兵。每个班组长,不仅是最基层的生产管理者,同时还是班组的带头人,是师傅,更是榜样,理应在班组管理尤其是安全管理上起到“领头羊”的作用。通过与工友结对互助的形式,建立和完善“引传帮带”机制,在思想上“引”、经验上“传”、工作上“帮”、形象上“带”,促使大伙尽快成长,增强班组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做好技术的延伸引领者。俗话说:“打铁先得自身硬”。班组长业务能力的好坏、技术水平的高低将直接影响整个班组生产工作的质量。班组长要有能力做到“精一门、会两门、懂三门”,善于整合、延伸相关生产技术,使工友们少走弯路,提高生产效率,并形成“引领班组抓技能,引导职工重业务,力争设备零缺陷”的良好氛围。

  做好生活的积极引导者。要想形成和谐温馨的班组氛围,班组长首先要学会尊重工友。在班组工作生活中,工友们难免会因“鸡毛蒜皮”之事发生矛盾,这就需要班组长发挥“家长”风范,对其及时加以疏导。班组长要肯放下架子,少顾及面子,多磨嘴皮子,诚心实意为大伙排忧解难,并以优良的工作作风和服务态度,增强感召力和亲和力,使班组管理更具人性化。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