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试论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改革的重大影响
刘宝坤
//www.workercn.cn2018-06-04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的意见》,要求以强国有企业活力、提升国有企业效率为中心,建立健全与劳动力市场基本适应、与国有企业经济效益和劳动生产率挂钩的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完善国有企业工资分配监管体制,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促进收入分配更合理、更有序。

  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改革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举措,是对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的具体贯彻落实。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国有企业经历了扩大企业自主权、试行经济责任制、利改税、承包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等多次改革。党的十八大以来,国有企业改革在新的历史时期取得了新的重大进展,中央印发了《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构建完成了“1+N”文件顶层设计,推进开展了“十项改革试点”,国有企业体制机制发生了巨大变革。党的十九大提出,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其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要持续深化企业分配制度改革,实行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企业薪酬分配制度。

  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改革首先将对数千万国有企业职工产生直接而现实的影响。这种影响体现在多个方面。一是国有企业职工的工资增长将更有保障。《意见》明确提出,国有企业要完善工资正常增长机制,职工工资增长要与经济效益增长、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由此国有企业职工的工资增长有了更加明确的标准,进一步减少了工资增长的随意性。二是不同行业、不同企业之间的工资分配将更加公平。长期以来,国有企业不同行业、不同企业之间的工资分配存在着不合理差距较大的问题。一些竞争性企业工资增长偏慢、工资水平偏低,同时一些垄断性程度较高的行业企业工资增长过快、水平过高,引起不少非议。这次改革将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由“单一挂钩”变为“一适应、两挂钩”。改革后,部分企业凭借特殊资源优势或政策因素获取高额利润,进而使职工工资过高过快增长的现象将得到有效遏制,而那些经济效益好、劳动生产率高、劳动力市场价位更合理的国有企业的职工工资将可得到更快的增长。三是国有企业内部的工资分配秩序将更加合理。《意见》要求,分配要向关键岗位、生产一线岗位和紧缺急需的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倾斜,合理拉开工资分配差距。同时,对不合理的过高收入将进行调整。未来,职工的工资收入将与其工作业绩和实际贡献紧密挂钩,一线职工和高技能人才等群体将得到特殊关照,工资能增能减将不再是一句空话,国有企业内部长期存在的平均主义大锅饭问题将进一步得到解决。

  除了对职工收入有重要影响,此次改革无疑也将进一步推进提高国有企业治理水平。《意见》明确,工资总额预算方案由国有企业自主编制。这进一步强化了国有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做实了企业董事会的工资分配管理权。同时,《意见》将法人治理结构完善程度作为决定某企业是实行备案制还是实行核准制的重要考虑因素。如果没有建立规范董事会、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内控机制不健全,即使属于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商业类国有企业,其工资总额预算也应实行核准制。而对那些原则上实行核准制的其他国有企业,如果已建立起规范的董事会、法人治理结构完善、内控机制健全,其工资总额预算也可实行备案制。这一举措将有力地倒逼国有企业自发努力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

  可能会被许多人忽略,但同样十分重要的一点是,此次改革将对规模庞大的劳务派遣工群体产生重大的间接影响。近十余年来,劳务派遣用工作为一种灵活用工形式,被部分用人单位严重滥用,成为规避法律责任的最重要方式。特别是一些国有企业,广泛地在长期正式岗位上使用劳动派遣工,造成了极为恶劣的影响。根据全国总工会2011年开展的一项调研,当时有44.9%的国有企业使用劳务派遣工,其用工数量占当时全国劳务派遣工总数的16.2%。劳务派遣工是企业内的“二等公民”,在就业稳定性、收入水平、社会保障、职工福利等方面受到不公平对待,权益受损害的现象也屡有发生。2014年《劳务派遣暂行规定》第四条虽然作出了“用工单位应当严格控制劳务派遣用工数量,使用的被派遣劳动者数量不得超过其用工总量的10%”的规定,但许多企业仍然采取劳务外包等形式避免这一规定,劳务派遣问题并未得到根本解决。国有企业之所以热衷于使用劳务派遣工,降低用工成本只是一方面考虑,最主要的动因还是为了绕开工资总额控制这条“红线”,在不增加正式人员编制的前提下,通过使用劳务派遣工,维持正式职工尤其是中高层管理人员工资待遇,同时增强用工灵活性。随着编制工资总额自主权的逐步落实,相信国有企业劳务派遣用工的滥用问题,将可以得到更好的甚至根本性的解决。

1 2 共2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