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思想平台: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者的主动性
刘亚军
//www.workercn.cn2015-04-24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企业发展中,面对新形势、新变化、新挑战,思想政治工作只有与时俱进,创新进取,不断提升科学化水平,才能适应时代要求,发挥出巨大威力,推动企业又好又快发展。而提升工作实效,关键在于提高广大思想政治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主动作为,真抓实干,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生机与活力。这需要在五个方面狠下功夫。

  把握大局,结合实际,全面融入企业中心工作。

  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经营管理相互依存、互为促进,没有思想政治工作的顺利开展,企业和谐稳定、发展质量必然受到影响;但不与中心工作结合,思想政治工作便成了无本之木。因此,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全面融入经营管理、科技创新、降本增效、和谐稳定等中心工作,调动各方面力量,紧紧围绕各方面工作内容确立工作思路,根据各时期的重点、特点制定工作举措。

  扑下身子、深入基层,及时掌控职工思想动态。

  在市场形势瞬息万变的经济环境下,职工思想的多样性、多变性和差异性不断增强。这就要求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改变以往等待职工倾诉问题的被动思路,放低姿态,扑下身子,带着责任心与使命感,积极主动地到职工群众中走访沟通,进宿舍,进岗位,进家庭,通过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的交流谈心,搜集职工的思想信息,了解职工的利益诉求,掌握职工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从而使职工思想信息的获得更主动、更及时、更真实。此外,还应该构建科学的职工思想动态掌控机制,建立完善的职工思想数据库,形成完备的职工思想信息管理系统,强化和谐企业建设。

  人文关怀,以诚待人,实事解忧兑现惠民承诺。

  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是新形势下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要求。切实解决职工群众的实际困难,思想问题才能较好地化解,思想政治工作也才能保持持久的生命力。因此,思想政治工作者要以诚待人,以情感人,与职工群众打成一片,从职工群众的立场思考问题,解决问题。要始终坚持实事惠民,加大解忧帮扶力度,把为职工群众“办实事、解实忧”作为检验标准,每年都要承诺为职工群众办成多少实事,多方力量通力合作,将承诺落实,将好事办实。让职工群众切实感受到企业的温暖,为企业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良好环境。

  创新手段,大胆践行,积极运用新兴舆论平台。

  面对企业发展中的新问题、新情况、新矛盾,面对职工思想多样性、多元化的趋势,思想政治工作者应该紧跟时代步伐,大胆解放思想,积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新手段,不断开拓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路径、新载体、新平台。近年来,网络信息技术的飞跃发展和广泛应用,对思想政治工作的时效性、快捷性和互动性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因此,思想政治工作者应当要把占领新兴媒体舆论阵地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一项重点任务,强化自身学习,熟练掌握网络信息技术并应用于工作中。充分发挥网站、论坛、QQ、飞信、微信、微博、微电影等载体快捷、高效、互动性强的优势,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思想政治信息网络体系,打造畅通无阻的思想政治工作“绿色通道”,有效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信息化、科学化水平,增强思想政治工作实效。

  勤学多思,转变作风,提升综合素质业务水平。

  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不仅要有科学的顶层设计和扎实的调查研究,更要具备良好的工作作风和较高的综合素质。因此,提高主动性,广大思想政治工作者就必须在自身建设上下苦功、用实劲。要强化本领意识,保持求真务实的学风,坚定终身学习、学无止境的学习理念,勤学多思,学以致用,不断增强说的本领、思的本领、写的本领和灵活应变的本领,增强业务技能,提高工作水平;强化争先意识,不甘人后,永争一流,以强烈的进取意志和扎实的对标行动推动思想政治工作迈上新台阶;强化创新意识,着眼工作实际,紧跟时代步伐,始终保持高度的创新热情,不断解放思想,开阔思路,在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和基层工作创新上下功夫,以创新打开工作新局面。要强化素质提升。根据企业发展的新形势、职工思想的新特点、工作提升的新要求,加强学习,加强实践,加强对新媒体、新技术、新平台的学习应用。通过多种学习途径,不断丰富知识储备,更新知识结构,提升知识层次,真正成为让干部职工信服的行家里手,创造性地完成本职工作,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实现新突破。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