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工运探讨:发挥工会组织的“四大作用”适应经济新常态
塞力克
//www.workercn.cn2015-05-12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以“中高速、优结构、新动力、多挑战”为特征的新常态,各级工会组织在贯彻落实《意见》的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好“四大作用”,不断推进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和工会工作法治化建设,牢固树立以职工群众为本的理念,持之以恒改进作风,突出对职工群众包括农民工的组织和维权服务,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深刻阐述了加强、改进、创新党的群团工作的重要意义,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具有很强的理论性、系统性、创新性、指导性,是推动群团事业发展、开创群团工作新局面的纲领性文件。

  文件的出台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大背景下做出的,必然成为各级工会组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各级工会要充分认识学习贯彻《意见》的重大意义,始终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

  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以“中高速、优结构、新动力、多挑战”为特征的新常态,各级工会组织在贯彻落实《意见》的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好“四大作用”,不断推进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和工会工作法治化建设,牢固树立以职工群众为本的理念,持之以恒改进作风,突出对职工群众包括农民工的组织和维权服务,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通过旗帜鲜明地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服务职工群众,最广泛地把职工群众组织到工会中来、吸引到工会活动中来,带领职工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工会组织一头连着党,一头连着职工群众,必须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经常深入职工群众,倾听职工群众呼声,向党和政府及时反映职工群众的意愿,同时,教育引导和组织团结职工群众,推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职工群众中的贯彻落实,使党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变成广大职工群众的自觉行动,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群众中去,为党和政府分忧,为职工群众解难,切实赢得党和政府及职工群众的信赖和支持。

  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工会的根基在职工群众,血脉在职工群众,力量在职工群众。工人阶级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国梦的主力军。工会组织要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广泛组织职工群众,以创建“工人先锋号”活动为主题,扎实开展劳动竞赛和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等建功立业活动,积极投身于改革发展伟大实践,助力各项改革发展目标的顺利实现。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引领全体人民进一步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以劳动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充分发挥“安全阀”、“减震器”作用

  工会担负着职工的代表者、企业发展的促进者、劳动关系矛盾的协调者的多种角色,着力建立和谐稳定、合作共赢的新型劳动关系,切实做好维护职工权益工作,是工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工会要以自身的主动作为,推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的全面落实,积极参与有关职工权益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的研究制定,做好做实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深入推进企事业单位职(员)工代表大会制度和厂务公开制度,丰富职工的文化生活,不断改善劳动法制环境,维护好职工经济、政治和精神文化权益。建立健全职工权益维护机制,在协调劳动关系和社会矛盾中,牢固树立大局意识,统筹处理好各方权益和利益关系,敢于担当应有的社会责任,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安全阀”、社会和谐稳定的 “减震器”,真正实现劳动用工更加规范,职工工资合理增长,劳动条件不断改善,职工安全健康得到切实保障,社会保险全面覆盖,人文关怀日益加强,有效预防和化解劳动关系矛盾,建立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充分发挥“大学校”作用

  工会组织在发挥“大学校”的教育、引领、提升、熏陶、凝聚功能,提高职工综合素质方面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工会要深入推进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始终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作为主线,把“大学校”建成引领职工树立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家园;始终把提高广大职工的职业技能和科学文化素质作为基础,把“大学校”建成增强职工学习创新能力的智慧校园;始终把精神文明创建和职工文化工作作为重点,把“大学校”建成提高职工文明素养和陶冶职工情操的文化乐园;始终坚持把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和提升法律意识作为根本,把“大学校”建成促进职工身心和谐的心灵花园,把广大职工组织动员起来、团结带动起来,积极投身“四个全面”伟大实践。

  发挥“四大作用”要以作风建设为重点,加强服务型工会建设,奋力开创新常态下工会工作的新局面。要始终坚持服务职工群众的工作生命线,强化督察考核,切实攻坚克难,以活动成效检验作风建设成果。坚持直接联系职工、接受群众评议制度,深化“进企业、访职工、办实事、促发展”活动和“会员评家”工作,竭诚为职工服务,以良好的作风赢得职工群众的信赖。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