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观察思考:建立“互联网+”工会工作管理新模式
张春生
//www.workercn.cn2015-07-07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各级工会应按照“科学、前瞻、实用”的要求,建立统一的各类工会服务职工工作标准体系,达到工会服务职工保障基础信息全面掌控。实现信息传输网络化、工会工作管理模式自动化、保障职工基础工作职能化、工会资产管理可视化、具体化。

  李克强总理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互联网+”是指以互联网为主的信息技术(包括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技术等)在经济、社会、生活等各部门、各领域的扩散、应用过程。简单点说就是需要将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相结合,促进各行各业发展。它代表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即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将互联网的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于经济社会各领域之中,提升实体经济的创新力和生产力,形成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实现工具的经济发展新形态。工会组织,特别广大工会干部要有高度的敏感性,要高度重视国家经济层面的顶层设计,要深刻认识工会工作适应信息时代发展的要求,完成工会工作管理新模式转型升级的嬗变,这是机遇、同时也是摆在广大工会工作者面前的一个现实而紧迫的新课题。

  当今世界变化快。IT(信息技术)、DT(数据技术),将和200年前的蒸汽技术、100年前的空气动力技术和电力技术一样,对人类经济社会生活产生巨大、深远而广泛的影响。“互联网+”工会工作管理新模式旨在以信息技术主导工会工作,也就是运用大数据和云计算成果为工会工作所用,把工会工作的“基础”打好,应用“互联网+”和工会服务职工各种要素,建立好互联网时代工作平台。

  我国迄今已有6.5亿网民,5亿的智能手机用户,其中职工农民工用户占大多数,为推动“互联网+”工会工作奠定了坚实的职工群众基础,“互联网+”将为工会工作添上有力翅膀。“互联网+”工会的管理新模式主导思想要从以人为主管理转变为以信息数据管理为主,充分发挥信息在工会保障职工权益资源配置和运用中的主导作用,建立起“互联网+”工会工作管理新模式。

  加强工会信息化标准体系的建设。“互联网+”工会工作的高效率和高效益,前提是让信息共享和互联互通,关键是工会信息化的统一标准。各级工会应按照“科学、前瞻、实用”的要求,建立统一的各类工会服务职工工作标准体系,达到工会服务职工保障基础信息全面掌控。实现信息传输网络化、工会工作管理模式自动化、保障职工基础工作职能化、工会资产管理可视化、具体化。

  加强“互联网+”工会工作管理模式平台建设。运用大数据和云计算,通过调研、分析、融合、智能响应等方式。着力打造数字化、规范化、自动化、智能化的工会服务职工综合管理平台。系统推进不同行业、不同单位的工会服务职工信息平台建设。例如,工会智能化办公系统建设、工会服务困难职工的信息建设、工会劳动模范管理信息建设、工会干部素质提升工程信息平台建设等。劳模三金的补助工作,职工医疗互助工作网上申报、网上报账、网上发放,工会税务代收回拨全程网络处理等。这样可大大降低人力物力成本,提高工会服务职工效率,提高工会工作社会效益,提升工会工作社会影响。

  加强“互联网+”工会的人才队伍建设。在“互联网+”的经济时代,信息思维素质和信息思维能力已上升为工会服务职工能力的主要要素。工会干部应当树立信息思维方式、增强信息意识,掌握信息知识、提高信息思维能力,同时加强网络安全的学习,切实把工会系统信息素质这块“短板”补上,进而全面有效提高工会服务广大职工会员的能力。

  各级工会组织有理由相信,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物联网技术、大数据及云计算技术的不断演进,一个信息化引领管理创新、服务创新与模式创新的智慧工会时代即将到来。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