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工运探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在内蒙古越走越宽广
额尔敦巴雅尔
//www.workercn.cn2015-08-11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准确把握区情,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理论和实践意义;准确把握原则,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在内蒙古越走越宽广;坚持围绕“两个共同”主题,推进工会各项重点工作。

  内蒙古自治区成立于1947年5月,是新中国成立时间最早的少数民族自治区。1949年,在自治区党委和中华全国总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正式成立,成为成立时间最早的少数民族地区工会领导机关。在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全区各级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调动各族职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准确把握区情,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不断深化“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和“欠发达地区”双重区情的认识和把握。内蒙古地域辽阔,总面积118.3万平方公里,总人口2500万,其中蒙古族450万,是一个以蒙古族为主体、汉族为多数的多民族聚居地。内蒙古横跨“三北”,内连八省、外接俄蒙,是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北方重要生态屏障和北疆安全稳定屏障。内蒙古资源富集,农牧林业和矿产资源丰富,但是从全国情况看仍然属于欠发达地区。

  不断深化对于“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的认识。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时提出了“守望相助,团结奋斗,努力把祖国北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的殷切希望。自治区党委、政府作出《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的决定》,提出努力把内蒙古打造成为祖国北部边疆经济发展、民族团结、文化繁荣、边疆安宁、生态文明、各族人民幸福生活的亮丽风景线的发展目标。

  不断深化对于新形势下工会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中共中央出台的《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是指导党的群团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我们对照中央《意见》和自治区党委《实施方案》,研究出台自治区工会系统贯彻落实的实施细则,主动争取党政赋予更多的资源手段,为履职维权创造良好的环境条件。

  准确把握原则,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在内蒙古越走越宽广

  坚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团结服务所联系的职工和依法依章开展工作三方面的相互统一。坚持党的领导,是工会保持正确政治方向的根本保证。坚持党的领导和团结服务联系职工、依法依章开展工作相统一,才能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真正转化为职工群众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我们坚持高举维护职工权益的旗帜,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提高职工群众的满意度;围绕加强基层工会建设“三个着力”要求,把更多的职工吸引到工会中来,夯实党的执政群众基础;健全克服“四风”的长效机制,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职工群众,勇于改革创新,不断深化工会体制机制创新,建好“职工之家”,当好“娘家人”。

  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因企施策,加强分类指导。坚持实事求是,就是立足内蒙古的实际,清醒认识和正确把握内蒙古的区情,任何超越实际而急于求成的或照搬照抄的倾向都会脱离实际,达不到理想的效果,更不会事半功倍。对于工会工作而言,坚持实事求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内在要求,是工会工作定思路、作决定、出举措的基本准则。在推进工作中,要根据内蒙古的实际,坚持因地制宜、因企施策、分类指导的原则;要力戒空谈,反对做表面文章,提高工会建设科学化水平;要加大调查研究力度,善于从实践中、从基层中、从职工中汲取智慧,不断推进工会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

  坚持围绕“两个共同”主题,推进工会各项重点工作

  继续深化“中国梦·劳动美”、“草原儿女跟党走,当好主力建小康”等教育实践活动。紧紧围绕“两个共同”主题,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推动“四个全面”,促进边疆和谐安宁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使“三个离不开”的思想深入人心,营造全区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良好氛围。为各族职工群众交流、培养、融洽感情提供平台,使各族职工群众立足本职、把个人梦与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以主人翁姿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宏伟事业。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筑牢各族职工维护民族团结的思想基础。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与民族宣传教育结合起来,引导各族职工争做民族团结的模范,为各族职工维护民族团结筑牢思想基础。推进职工大讲堂和“职工书屋”建设,发展富有时代特征、民族特色的企业文化和职工文化。贯彻落实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地方工会职工文化阵地建设的意见》,争取用五年时间在全区范围内全部建立职工文化阵地。开展职工文艺汇演、文化交流、体育赛事,特别是足球联赛等健康向上的群众性文体活动,进一步满足各族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筑牢各族职工维护民族团结的经济基础。紧紧围绕自治区科学发展、富民强区的战略目标,组织开展劳动竞赛活动,深化“技术大比武”和“职工创新工作室”工作,助推自治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夯实民族团结的经济基础。切实推动蒙古包大赛、马头琴大赛、民族食品服饰大赛等蒙元文化竞赛活动。

  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筑牢各族职工维护民族团结的社会基础。坚持以维权促维稳,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作为工作主线,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建立各级工会职工维权帮扶调度服务中心,切实发挥企事业单位工会职工诉求中心的作用。建立劳动关系预警企业报告制度,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及时掌握劳动关系动态,努力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

  建立健全工会服务职工长效机制,筑牢各族职工维护民族团结的工作基础。紧紧围绕各族职工最关心的利益问题和实际问题,充分发挥基层工会离职工最近、联系职工最直接、服务职工最具体的特点和优势,不断健全完善服务职工工作体系,打造服务职工工作新品牌,为各族职工维护民族团结提供物质基础。继续开展“服务职工在基层”等活动,在解决各族职工利益问题中发挥积极作用。继续提升帮扶工作的精准度,在送温暖、金秋助学、困难职工帮扶、女职工关爱行动等活动上实现经常化、制度化、社会化。积极协助政府实施“创业就业工程”,继续深化京蒙跨区域促进就业活动及校企对接双基地建设,指导帮助农牧民工、下岗失业人员及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

  推进工会组织建设,筑牢各族职工维护民族团结的群众基础。完善“党建带动工建、工建服务党建”的工作机制,努力把工会组建纳入实绩考核。合理推进党工共建,选派党工共建指导员开展工作,实现党建与工建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把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农牧业企业等作为建会重点,不断拓展建会和发展会员新的增长点,最大限度地把包括农牧民工在内的各族职工组织吸引到工会中来。结合内蒙古实际,进一步加强奶食、蒙餐、蒙古包制作、民族服装生产等行业的工会组建工作,把更多的农牧民工组织起来。要按照建设“六有”基层工会的目标,继续加强规范建设,力求进一步找准破解长期制约基层工会建设发展的瓶颈问题,坚持组织覆盖与工作覆盖同步推进。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