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观察思考:经济新常态下深化企业民主管理之我见
李彬海
//www.workercn.cn2015-10-27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常态,企业民主管理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要准确认识企业民主管理的历史方位,科学把握企业民主管理的正确方向,牢固树立企业民主管理的法治思维,着力激活企业民主管理的创新实践。

  围绕“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常态,企业民主管理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对此,我们必须坚持从实际出发,顺应时代要求,主动担当,不断实践,彰显企业民主管理新作为。

  准确认识企业民主管理的历史方位

  所谓历史方位,只有从大时代、大战略、大布局的坐标上去认识,才能准确清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并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南,也为企业民主管理提供了根本遵循。

  实践证明,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尊重职工的主体地位,信任职工的职业操守,认同职工的创造能力,切实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发挥着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推动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

  从一定意义上讲,企业民主管理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减压阀”,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催化剂”,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推进器”,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的“杀手锏”。不论改革怎么深化,在企业实行民主管理的政策不会变。

  科学把握企业民主管理的正确方向

  习近平指出,工会工作做得好不好、有没有取得明显成效,关键看有没有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这个正确方向,就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企业民主管理也是如此。必须服从服务于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着眼于发展基层民主,着眼于推动企业科学发展,着眼于解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当今世界,随着科技进步、市场竞争加剧以及劳动者素质的提高,企业管理模式也由过去控制型管理向人性化管理转变,其主要特点就是通过构建利益分享机制、职工沟通机制,将职工的利益与企业的利益紧紧联系在一起,构建企业与职工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命运共同体。

  我们要把各项民主管理制度贯穿于企业管理的各个方面,切实保障职工政治、经济权益和民主权利,增强职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责任感,使职工在促进发展中、在有序参与中、在协商协调中,焕发出更高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潜能,从而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牢固树立企业民主管理的法治思维

  “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我国的基本方略。在现代法治社会条件下,企业民主管理必须依法建制、依法维权、依法履职,从法律的视野来考察,以法律的思维来审视,靠法律的精神来推动,真正把企业民主管理纳入法制化轨道。

  从实际出发,要加强企业民主管理的依法参与机制、依法保障机制、依法维权机制,通过源头参与和监督检查等途径,把职工的意见和愿望,以及企业民主管理的要求,转化为企业制度的具体条款、具体措施和可操作的手段,形成依法表达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长效工作机制。

  企业党委要在政治上把关定向,在制度上创新完善,在政策上提供保障。企业行政要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尊重职工在企业的主体地位,落实企业责任,保障职工各项权益。各级工会要针对改革发展过程中利益关系和利益格局的调整,教育引导广大职工依法表达合理诉求,自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既要成为经济发展的促进者,又要做好劳动关系的协调者;既要成为企业的合作者,又要做好职工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

  着力激活企业民主管理的创新实践

  现代企业制度,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民主管理是推动企业治理结构创新的具体表现,其着眼点是促进职工参与,着力点是激发企业活力和凝聚力,落脚点是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增加职工福祉。

  深化职代会标准化建设,做到扩权和扩面相结合,健全实施细则和规范化操作规程,完善职代会质效评估体系和考核办法;要深化厂务公开程序化建设,借鉴质量管理体系模式,明确责任定位、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要深化对话协商制度常态化建设,推广金牌职工代表、提案一卡通、民主恳谈会、群众工作室等特色民主管理创新实践。

  重心下移,夯实基层民主管理的根基。在重视建制的同时,更加重视作用的发挥;在重视维护职工具体利益的同时,更加重视维护职工的根本利益;在重视民主管理形式的同时,更加重视民主管理的内容;在重视民主管理程序的同时,更加重视民主管理的结果;在重视职工代表民主参与的同时,更加重视职工代表素质的提高和作用的发挥。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