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工会要在“十三五”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孙黎明
//www.workercn.cn2015-12-15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会工作和工会组织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要求,工会要加强组织建设,巩固阵地,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加大服务力度,打造平台,构建普惠化工会服务圈;加强新媒体运用,创新手段,构建联系职工新桥梁。

  “十三五”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期,也是工会在新时期服务大局的转型期。柳州市各级工会组织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会工作和工会组织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要求,准确把握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工会工作的政治方向、中心任务和基本职责,筑牢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方式,增强服务能力,做足服务文章,使工会成为让党放心、让职工满意的群团组织。

  加强组织建设,巩固阵地,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

  工会组织建设是各项工作的基础。根据新时期党加强群众工作的意见要求,一定要把各级工会组建好,把基础工作做扎实。建了家,才能把工会会员组织好,服务好,真正让广大会员体会到组织的温暖,自觉地做好本职工作。

  柳州是广西的工业重镇,集聚广大产业工人。“十三五”期间,我们要以“党建带工建、工建促党建”为抓手,全面推进“会、站、家”三位一体的职工之家建设,力争建会率保持在90%以上。把提升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作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直接切入,紧紧围绕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广泛开展劳动竞赛、技术攻关、节能减排等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大力培育职工创新能手和创新团队。主动联合人社、科技等部门,建立技能培训、技能竞赛、技能晋级“三位一体”的技能人才培养、评价、激励机制,推动企业提高技能人才薪酬待遇,构建职工技术技能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体系。将提升职工素质技能水平关口前移,加大工会与职校、企业的沟通合作,技能提高的重点不仅着眼于在职职工,也着眼于职校学生这个“准职工”群体,让技工尽快就业,全力打造工业柳州蓝领人才小高地。

  加大服务力度,打造平台,构建普惠化工会服务圈

  工会组织的血脉在职工,力量在基层。新形势下,工会要按照职工群众的“生物钟”来安排工作,去除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倾向,强化服务职工意识,回归工会的群众化、民主化、社会化和法制化属性。

  把依法维权摆在突出位置。更加注重稳定职工群众就业岗位、保障工资收入、改善劳动条件、保护职工生命安全和健康权益,积极构建依法协调、风险可控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广泛深入地开展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加强劳动关系矛盾除患排查,做好非公经济组织和劳动密集型企业职工、农民工的维权工作。依法推动企业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把稳定就业岗位、劳动安全卫生、职工民主权利、女职工权益保护作为协商重点,提升工资集体协商的质量和实效。同时,加强以职代会、厂务公开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建设,落实职工群众的政治民主权益。

  把服务职工作为工会工作的核心理念。一方面做好服务惠民生工作。让工会帮扶的做到精准识别、精准帮扶和精准管理,做好农民工的引导、关爱、帮扶工作。不断加快全市服务农民工工作站点和工会工作站建设,形成“会、站、家”三位一体服务模式。另一方面做好“普惠化”服务的探索和应用。以广大会员职工的需求为导向,不断探索“普惠”服务,扩大工会服务的受益面。挖掘社会化服务资源,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多样化服务机制,为全体会员职工提供需要、受益、关注并欢迎的“普惠”服务。及时调整人力物力财力投向,把重点和重心向基层倾斜,增强会员对工会的认同度和满意度,让工会成为名副其实的“职工之家”。

  加强新媒体运用,创新手段,构建联系职工新桥梁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站、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信息含量巨大,传播速度飞快、获取渠道便捷,沟通无阻碍。职工群体尤其是新生代员工频繁接触和运用新媒体,精神文化需求、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正在发生显著变化。当前,工会组织正积极主动地适应时代的律动,充分重视“互联网+”时代工会新媒体的应用和推广,将新媒体的运用与工会工作最大限度地结合起来,为广大职工和会员提供网上工会服务信息、法律维权、保障帮扶、组织建设等内容,构建工会组织快捷化、形象化、立体化的新型双向沟通联系机制。

  柳州市总工会现已开通PC网站、微信和手机网站,在网络上设置了在线申请入会、法律维权、服务帮扶、问题咨询等功能。推行“龙城工会市民卡”,推出网上法律微课堂、网上书屋、团购抢票、工会服务卡优惠等功能,把最大的实惠让给职工。通过工会线上与职工线下的联通互动,有效地实现联系沟通的“无缝隙”对接和“零距离”联络,开辟职工了解工会、认知工会的崭新通道,不断提升工会组织在职工中的吸引力和影响力。(作者系广西柳州市政协副主席、市总工会主席)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