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会主席论坛-正文
张宏宇:女工会主席的“五勤”之道
记者 崔玻 通讯员 魏天亮
//www.workercn.cn2018-03-19来源:中工网-《劳动新闻》
分享到:更多

  

  在社区,她是宣传委员、党建工作者、文化卫生专干、老年大学负责人……数职在身;因为擅长主持,她又是街道大型公益活动及文艺演出的主持人;由于口齿伶俐,她又是街道、社区接待来自全国各级领导参观检查中的解说员;由于为人热心,社区职工群众都称她是“娘家人”、“贴心人”。她就是梅河口市福民街道职业化工会主席张宏宇。

  3月14日,当记者在梅河口市福民街道见到张宏宇时,她正与辖区一家企业负责人谈落实《吉林省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敦促企业尽快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事宜。

  张宏宇今年36岁,2008年7月,她满怀信心地考取了职业化工会主席岗位。“社区工作繁杂、琐碎。处理各类纠纷、调解矛盾,要有足够的热心、耐心、爱心。”回想起近10年来的基层工会工作,张宏宇巧用她的“五勤”工作法,累并骄傲着。

  “腿勤跑”。上任初期,按照“广普查、深组建、全覆盖”行动要求,张宏宇结合街道社区安全生产检查同步开展建会工作,定期、定点深入辖区内企业,对用工单位建会情况进行“地毯式”排摸调查,实现“一户一表”登记,建立了详细的辖区非公企业基本情况信息台账。

  “嘴勤说”。为了建立起与社区职工群众的联系,张宏宇每年都自费印刷数千张联系卡,在挨家挨户发放的同时,不失时机地宣传工会工作。工会法律法规政策、社区职工服务站、职工文体活动室、职工书屋、职工日间照料室,“凡是与工会有关的工作,我都会不厌其烦的与人叨叨。现在辖区企业和职工们只要看到我来了,就知道又有新任务或者是有啥好事要告诉他们了。”

  “眼勤看”。张宏宇给记者讲了这样一个故事,有一次,坐公交车去上班,遇到一位大姐在与别人电话里说要找工作。经过攀谈了解到,大姐是一名下岗职工,目前急需找工作养家糊口。记下了大姐的联系方式后,到了单位她立刻联系辖区的几家较大型非公企业,向人事部门推荐。几天后,大姐终于被一家月嫂家政服务中心录用,现在月薪4000多元。“多留意身边的人和事,经常会发现,其实这个世界有很多人需要帮助。”像大姐这样的路人,张宏宇帮助过多少,连她自己也数不清。

  “手勤记”。“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经常翻阅和实时更新困难职工档案,是我的一项重要工作。”一次翻阅档案时,她看到记录在案的困难女职工于长芝的孩子该参加高考了。这是一个十分困难的家庭,爱人因病倾尽了家中所有,后来爱人还是过世了。在孩子即将走进大学校门前,张宏宇为这个家庭申请了2000元“金秋助学金”,还组织街道干部为其捐赠了夏凉被等生活物资。

  “脑勤思”。结合工会工作和街道社区工作的特点,张宏宇想了许多既能活跃职工群众文化生活,又能在活动中增长知识的小点子。每逢节日,她都组织职工群众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组织开展党建知识竞赛,让职工群众牢记党的知识和教诲;用“身边好人”故事,让“好人”的榜样示范力量带动职工群众生产生活,弘扬正能量……

  十年磨一剑,砺得梅花香。10年来,福民街道多次被梅河口市总工会评为“先进工会”,张宏宇连续多年获得“优秀工会干部”荣誉称号,2017年还被评为推进厂务公开工作“先进个人”。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