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煤炭企业经济保卫队文化建设现状及对策
卫东
//www.workercn.cn2014-12-22来源:中工网—《安徽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煤矿企业经济保卫队文化建设是企业文化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经保队伍形象好不好、战斗力强不强,在某种程度上取决于这支队伍的文化素养高不高。实践证明,只有牢固树立科学的经队文化发展观,增强文化育经、文化强经的意识,不断加强团队文化建设,才能切实提升经保队的整体素质和战斗力。

  一、当前经保队文化建设现状

  近年来,矿区通过加强经保队文化建设,注重提升队伍的软实力,着力提升经员的综合素养,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与高水准的企业文化建设的要求相比,与加强队伍建设的目标相比,当前经保队文化建设还存在以下五方面的问题亟待解决:

  1、对经保队员主体良好素质形成的促动不够。从队伍文化建设的现状来看,队员良好素质形成的促动仍不够理想,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个人内在精神素养的提高。有的队员语言渐趋庸俗化,一些粗俗的词汇使用频率较高。经保队文艺活动处于低层次,打扑克、打篮球、看影碟、玩游戏成为主要娱乐方式。虽然规章制度对队员行为举止、言谈举止、礼貌用语作了规定,但制度的执行还不尽如人意。

  2、经保队队员文化理论学习的热情不高。在实际工作、学习中,一些队员常常以业务工作繁忙为由,不能正确处理工学矛盾,再加之缺少培训和学习的机会,文化素质提升有限,导致一些经员思想较为保守,缺乏学习意识和转化学习的能力,对新知识、新形势较少关注与思考,理论素养、思维水平和工作能力得不到有效提高,导致整体文化水平层次不高,工作缺乏创新和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3、经保队文化建设活动开展形式单一。经保队文化建设基本上停留在篮球比赛、演讲比赛、联谊会等几种常见形式,内容陈旧、枯燥乏味,没有赋予文化活动更新的时代内容和更积极的精神意义;无法同经员的实际经验和个人追求相结合;没有更加形式多样、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也就不能充分吸引更多的经员参与文化活动,无法深入经员内心,从而使经员积极性不足,热情度不够,教育性不强。

  4、积极向上的警队文化价值体系还未建立。经保队伍是一支半军事化的队伍,因此必须有健康向上的文化作为支撑,队伍才有活力和战斗力。然而长期以来,我们在一定程度上忽视了文化建设,经保队文化价值体系尚未形成,一些经员个人又缺乏主动学习,导致一些不良、消极风气逐渐滋长。如少数经员存在举止不文明、执法方法简单、搞小圈子等不良现象,削弱了队伍的战斗力。

  5、文化建设方法简单。由于经保队长期以来过于强调其半军事化性质,在队伍管理中方法生硬,手段简单化、模式化,在对经保队文化建设中,也流行从上往下的灌输和推行,经员缺乏参与的积极性。

  二、现状原因分析

  经保队文化建设存在的问题,既有现实的原因,也有队伍管理方面的原因和经员个体的原因。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思想认识上存在误区。认为经保队的主要任务就是管理好矿区治安,保证不发生重大治安案件,确保和谐稳定,队伍文化建设是辅助的,于是在队伍建设和管理上重业务、轻文化,忽视了经队文化氛围的培育。再者,是经员个体认识上的误区。他们认识不到文化建设的重要性,认为平时工作繁忙、压力大,业余时间更要好好休息、娱乐一下。领导关心更多的是经保队的基本设施建设与管理问题,因此对文化建设没能足够重视,从而导致在指导思想、工作安排、资金投入、人员配备等多方面忽视了文化建设工作。

  重视经队物质文化建设,忽视经队精神文化建设。经保队物质设施建设的目的应该是使它成为承担精神文化的载体,以发挥其育人的作用。精神文化建设是经保队文化存在的价值意义,是经保队文化建设的根本目的,忽视精神文化建设,经保队文化建设就只能流于形式。这种现象在许多矿区普遍存在。

  文化建设保障机制不健全。不论是对经保队的日常考核还是年终考核,重在考核工作实绩,在文化建设方面缺乏竞争激励和奖惩机制,对文化建设没有完整、系统的长远规划,没有形成机制性、体制性的政策和制度予以保障,导致经保队文化建设长期处于不被高度重视的边缘状态。

  重管理、轻教育,限制了经队文化功能的发挥。一些矿区都过多地强调经队管理的控制功能以及改善生活、学习条件的物质功能,而忽视经保队文化的导向功能、凝聚功能、激励功能。只把经保队文化建设看作管理的方法和手段,把经保队文化建设等同于经保队员业余活动的开展,从而使经保队文化建设局限在经保队员管理层次上,并没有把经保队文化建设放在煤矿企业文化建塑的大背景下来操作实施,极大地限制了经保队文化功能的发挥。

  经保队管理没有内化成精神需要和内在自愿意识,缺乏文化约束和道德推崇。随着形势的发展,客观上要求经保队员思想政治教育必须及时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这样,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管理体制和渠道都受到了严重制约。同时,由于传统的“隶属管理”和“权利领导”观念作祟,以及很多惯性思维的作用,短时期内难以转变观念,经保队管理没有内化成精神需要和内在自愿意识,缺乏文化约束和道德推崇。

  对经保队文化研究不够。目前经保队文化建设总体上处于低水平状态,对经保队文化活动也缺乏足够的热情,而矿区文化建设的主要管理者也觉得经保队文化对经保队员的教育所起的作用微乎其微。经保队文化建设之所以出现这种状况,根本原因是对经保队文化建设的规律研究不够,缺乏正确的认识,从而也就不能按照经保队文化的内在要求去建塑经保队文化。

  三、加强经保队文化建设的对策

  1.以企业文化为基础,构建团队核心价值观。经保队核心价值观的形成是以企业文化为基础,是经保队软实力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为了明确使命和实现工作目标而提炼出来的指导经保队员共同的行为准则,决定和影响经保队员行为。各种文化活动都能在一定程度上交流思想,潜移默化地使经保队员在特定环境中形成特定的意识和行为。将企业文化融入到经保队文化和标准化建设中,可以增强其渗透性,影响持久,形式喜闻乐见,易于接受,产生“润物细无声”作用。

  2.引导经员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企业文化与经队文化能统一思想,形成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经队应将文化建设融入到治安防范和日常管理工作之中,坚持以人为本,把尊重、理解、关心、帮助经员作为日常工作的灵魂。积极开展各种学习教育活动,组织经保队员积极参与围绕企业核心价值观开展的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广大经保队员进一步认识企业发展的艰苦历程和辉煌成就,增强对企业的认同感、自豪感和归属感,强化对推进企业发展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进取意识,充分发扬坚忍不拔,众志成城,特别能战斗的企业精神。

  3.企业文化为经保队工作提供精神文化基础。工作环境、学习环境、生活环境是满足经员精神需要的条件,增加投资,改善环境,创造条件并从中加以引导,是企业文化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依托这些文化设施,经保队管理工作才能发现、分析、解决问题,才能密切干群之间、经保队员之间的关系。通过宣传企业文化核心价值观,增强集体荣誉感和凝聚力,让企业文化深入人心。多读书、读好书能够提升人的思想境界,形成高尚的道德情操。

  4.积极探索创新经保队业务新模式。经保队应打破陈规,拓宽思维,在专业化建设、标准化建设、应对突发性事件等领域开拓创新。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敢为人先的勇气,努力开创经保队管理新模式。经保队应以绩效考核为手段,以企业文化、军事化管理、6S行为规范为依据,制订相应的考核细则,全面规范经警业务和队伍建设。通过建立科学管理机制、业绩评价机制和奖惩机制,提升管理、激励先进、鞭策后进,促进经保队建设持续健康发展。(作者单位:皖北煤电集团公司五沟煤矿政治工作部)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