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浅谈班组安全文化长效机制建设
魏军梅
//www.workercn.cn2014-12-17来源:中工网—《辽宁职工报》
分享到:更多

  

  近年来辽阳钢管厂从职工精神文化建设、班组制度文化建设、班组人本文化建设和班组管理文化建设四个方面进行全面加强。2011年针对全厂54个班组全面启动“五型班组”创建达标工作后,员工素质明显增强,各项制度得以健全,安全管理工作得以夯实,实现了无违章、无违纪、无隐患、无责任事故、精细化管理无漏洞。

  正确认识班组安全文化建设在班组管理中的促进作用

  班组安全管理成功与否,直接反映了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的水平,而班组安全文化建设为企业安全生产提供了强有力的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智力支持。也就是要以提高全体员工的安全文化素质为主要任务,以预防事故为主要目的。通过班组安全文化建设,可以营造安全氛围,宣传和传播安全知识,对员工的观念、意识、行为等形成从无形到有形的影响,把安全作为生活与生产的第一需要,自觉地保护自己和他人;通过班组安全文化建设,可以不断地将应知应会的安全科学知识,安全规章制度、安全技能内化于心、固化于制、外化于行,从而减少各类事故,促进班组安全管理,实现安全生产目标。

  实践证明,在关注班组安全生产的同时,持续推进班组安全文化建设长效机制,对搞好安全管理工作尤为重要。所以作为企业的领导,有责任指导和帮助班组抓好安全文化建设。作为班组,特别是班组长,则应充分认识安全文化建设在班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在日常的工作中应自觉抓好安全文化建设。

  在推进班组安全文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当前,在推进班组安全文化建设中还存在种种片面思想。

  对班组安全文化建设理解和重视不够,思想片面。有些班组长认为传统的安全管理办法挺好的,抓安全文化建设是多此一举,认为安全文化建设是安全管理部门的事,跟班组关系不大。

  安全管理模式不创新,不能充分发挥班组的主观能动性。辽阳钢管厂是有着厚重历史的老企业,安全管理模式依然存在上级比下级重视的情况,由上级制定的制度及工艺要求,下级执行,出现问题都在班组,很少有人从工作现场出发,从员工个体往上推来查找原因。另外,企业没有给班组管理更大的自主权。同时有些单位(部门)谈到安全管理,往往是部门管得多,班组管得少;谈到安全教育,处罚的多,宣传的少;谈到事故预防,部门领导讲得多,如何强化安全意识考虑得少,不能充分发挥班组的主观能动性。

  部分班组长管理力度不够。部分班组长只注重生产任务、经营指标的完成和日常班组的管理,忽视班组安全文化的建设和基础资料的建立。有些班组长缺乏“不安全不生产,发现问题先处理后生产”的责任感,在工作中只抓生产不抓安全,安全生产过不了人情关,对班组内成员“三违”查罚力度不够,有时候甚至姑息,为安全生产埋下了隐患。

  认为开展班组安全文化建设效果不明显。有的班组想把本班组的安全文化建设搞好,搞出特色,却感到安全文化建设太抽象,开展效果不明显,应达到什么标准不好把握,容易疏忽,不能坚持长效。

  班组安全文化建设的主要途径

  营造良好安全氛围,提高班组安全思想文化认识。

  班组思想文化建设首先要提高班组成员的安全意识,要坚持学习制度,开展各种提高安全意识的活力。辽阳钢管厂全力打造“亲情安全文化”,将职工家属纳入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织就企业、职工、家庭三位一体的“安全网”。通过组织职工和职工家属观看安全教育警示片,到现场了解职工工作环境,家属给职工一条安全寄语,进行现场安全风险辨识等亲情安全文化活动,在企业、职工、职工家属间搭建起沟通的桥梁,让职工心里始终装着企业,想着家人,用亲情呼唤安全,形成相互监督、相互理解、互相尊重,共同营造安全幸福家庭氛围。

  班组长自身要加强对现代管理知识的学习。要想将班组安全生产工作一步一个脚印迈向更高层次,以保障班组成员的安全与健康,就要严把“班组长素质工程”关,对班组长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素质培训教育,以更大程度地增加他们的安全文化知识,提升他们的安全素质。

  强化机制,加强安全制度文化

  只有用规章制度管人、管事、规范员工行为,才能将企业文化精髓渗透到员工的思想意识与日常行为当中。

  安全机制是实施班组安全文化建设措施的基础,为深化班组安全管理提供了必要的组织保障。辽阳钢管厂在建立安全机制的过程中,一是强化了安全监督机制,建立了以厂长、党委书记为组长其他主要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安全网络体系,共担安全风险机制,形成了“逐级负责、分工负责、系统负责、岗位负责”的安全责任体系。二是完善HSE管理体系,建立安全文化长效机制。修订完善了各级人员HSE岗位职责,建立覆盖全体员工和岗位、全部生产经营和管理过程的安全环保责任体系,落实了领导直线责任。三是建立了安全教育培训和激励机制,从而形成行为有规范、考核有依据、奖惩有标准的制度体系。

  注重实效,优化班组安全管理文化建设

  一是抓好班组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建设搞好班组安全管理工作。在生产制造企业,人是主要要素,只有给人给制度制定切实可行的安全管理制度和标准化作业,把人的行为限制在动作标准和规章制度之中,从根本上控制违章作业,从而制约了侥幸心理、规避了冒险蛮干的不良现象。因此,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标准化作业建设才是搞好班组建设的前提。

  从2013年以来,辽阳钢管厂先后建立颁布了35项安全规章制度,班组管理有了更大的自主权,班组充分发挥了主观能动性,使安全工作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专责、办事有标准、工作有检查,职责明确、奖罚分明。

  二是在现有的企业安全文化大背景下,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以深入开展班组安全文化建设为有效手段,搞好班组安全管理工作。从发生的各类安全事故中可以看出,“习惯性违章”人为因素占事故发生率的绝大部分。因此,杜绝人的不规范行为、控制物不安全状态是安全管理的重要环节。利用领导、教育培训、宣传、奖惩、创建群体氛围等手段和各种宣传载体,把先进的管理理念、安全技能,规章制度潜移默化地影响或融入到每个职工的心里,从而使安全管理人人参与,做到横到边、纵到底,不留死角,使职工自觉主动地按安全规章制度去操作。

  深入开展“学习型班组”、“创新型班组”活动为主要内容,提升全员素质,搞好班组安全管理。辽阳钢管厂深入开展“五型班组”创建达标工作后,将“学习型班组”作为安全班组管理工作的主要内容,培养技能型人才,全力打造一支团结互助、勇于创新、技术过硬的员工队伍,依靠大家去发现隐患,解除隐患。各班组比、学、赶、超,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争当“学习型班组”和“创新型班组”先头兵,发挥岗位工人的主人翁积极性。(作者单位:辽阳钢管厂)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